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葵青區

祖堯天主教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葵涌祖堯邨敬祖路10號
小學校網:65
學校電話:27423701
學校傳真:27423704
學校電郵:info@cyc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choyiu.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祖堯天主教小學(英語:Cho Yiu Catholic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葵青區,學校地址是新界葵涌祖堯邨敬祖路10號。祖堯天主教小學創辦於1978年,辦學宗旨:『本校教育以人為本,致力傳揚基督博愛精神,強調均衡發展學生的個人潛能,德、智、體、群、美及靈育並重,珍重和發揚中國文化精粹。冀能使學生掌握必要技能,善於獲取訊息,富有創造精神,最終能達致全人教育的目標。』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黃敏冰女士
∎ 校長:陳志恒先生
∎ 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
∎ 創校年份:1978
∎ 宗教:天主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18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祖堯天主教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28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祖堯天主教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多媒體語言學習中心、STREAM Room、音樂室、視藝室、舞蹈/多元化活動室、學生輔導室、聖母池。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5
∎ 教師總人數:47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51%
∎ 特殊教育培訓:49%
∎ 0至4年經驗:9%
∎ 5至9年經驗:20%
∎ 10年經驗或以上:71%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 班級教學模式:全校實施小班教學,為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提供適切的增潤課程,讓他們能運用不同的學習策略,成就學習,並加強他們學習的信心,增強學習興趣,以提升學習成效。<br>
備註:學校聘請外籍英語老師優化學與教。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除一般測考評估外,加入其他不同的評估模式,如利用專題研習、主題學習活動及進展性評估,評估學生的共通能力、價值觀、態度等。

∎ 分班安排
按平均能力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0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15
∎ 午膳開始時間:1:00
∎ 午膳結束時間:1:5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由家長安排及學生自攜食物或由家長送飯到校。

∎ 健康校園生活
本校舉辦運動會、早操、水果日,參予「體適能」、「至營學校認證」、「跳繩強心計劃」及「SportACT」等計劃,並鼓勵學生多做運動,培育學生健康生活習慣。

備註:學校積極推動家長義工服務及提供多元化的家長教育。

全方位學習

學校大型活動包括中華文化日、才藝匯演等。制服團體如男/女童軍、紅十字會少年團。興趣班如輕黏土、芭蕾舞、游泳班、乒乓球班及跆拳道等。還有花式跳繩、合唱團、節奏樂、英普話劇、奧數、校園造型師等不同性質的活動,讓學生發展不同的興趣和能力。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於2015年成立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獨立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教師校董及本校校長。此外,本校與時並進,不斷優化管理架構,近年新增價值教育組貫穿四大範疇。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校已於2015-2016年度成立法團校董會,詳情請參考本校網頁。

∎ 環保政策
本校每年均參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處舉辦的綠化校園計劃,希望透過此計劃向學生推廣綠化意識及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

∎ 學校關注事項
1. 持續深化核心價值(義德及愛德),實踐校訓基督之光的精神。<br>2. 推行STREAM教育,啟發學生潛能,成就STREAM祖天人。 <br>3. 善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彰顯教學效能。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培育學生創意和解難能力,結合正向價值觀,讓學習於生活中實踐。<br>2. 發展兩文三語,為學生提供豐富語境。<br>3. 設置超學科主題式學習,讓學生在預設情境、角色及任務下,透過跨學科學習達到目標。於海洋公園支援下,設置生態長廊,提供感官學習經歷。<br>4. 參與「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提升數碼創意。<br>5. 小一常識參與教育大同@賽馬會「感創做大本營(LBD)計劃」,不設課本及測考,提升學生探究及反思能力。<br>6. 參與不同計劃,提升學與教效能:中文「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英文「促進小學英語學習計劃」及「優質學校改進計劃」、數學「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推行跨課程閱讀—閱讀樂、課程及各項校本閱讀計劃,推廣閱讀文化提升學生的閱讀技巧。推廣電子閱讀,建立良好的閱讀氛圍及擴闊閱讀層面。<br>2. 善用電子學習—配合適切的學與教策略及提供課後學習(如預習或延展學習活動)優化學習過程,並能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br>3. 透過STREAM專題研習及跨學科主題學習活動培訓學生的共通能力、研習技能及發展科技探究精神。<br>4. 透過週會及道德及公民教育課,提升學生正面價值觀,實踐愛主愛人的精神參與香港教育大學「協助小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培育學生尊重生命,關愛大自然的態度。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除課程活動外,透過舉辦非正規課程活動及培訓工作,讓學生認識天主教教育五項核心價值,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發揮校訓基督之光的精神。學校獲得和富慈善基金協助,從教師、學生及家長層面,支援正向價值教育發展。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成立學生支援組,及早識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並透過「我要做得到」計劃、相關小組訓練、言語治療服務及為資優生而設的資優教育課程,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包括課堂調適及功課調適。本校亦聘請駐校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提供適當的教育,幫助他們發展所長。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本校於課餘時間設有拔尖補底班,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經常與家教會合辦活動,如家長會、講座及工作坊、親子教育課程、義工服務、故事姨姨、親子旅行等。

∎ 校風
1. 本校校風淳樸,重視品德教育,採用全校參與模式的「靈訓輔合一」理念,以鼓勵學生的正面行為。<br>2. 透過「一人一職計劃」,能加強學生責任感。校方亦安排有系統的訓練(結合靈育),讓學生發揮領導特質,以及服侍他人的精神。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持續培育學生的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並推行正向價值,建立學生正向價值觀。<br>2. 優化STREAM教育,提升學生協作、創意和解難能力。<br>3. 參與校外支援計劃,建立學習型專業團隊,提升學與教效能。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舉行校本教師發展 教師工作坊及共同備課,並參與教育局、大專院校或其他外間機構計劃,強化教師專業能力。<br>2. 鼓勵及安排教師參與多元化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擴闊教師視野。

其他​資訊

1. 鄭永觀紀念奬學金:嘉奬於學習、品行、服務及體藝上具卓越表現的學生。<br>2. 培訓蝴蝶大使 保育蝴蝶及推廣關愛大自然。<br>3. 舉辦境外交流活動,帶領學生到國內及其他國家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同區其他小學

地利亞(閩僑)英文小學

Delia (Man Kiu) English Primary School

慈幼葉漢小學

Salesian Yip Hon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C.C.C. Chuen Yuen Second Primary School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

E.L.C.H.K. Kwai Shing Lutheran Primary School

石籬天主教小學

Shek Le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Shek Lei St. John'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

C.N.E.C. Ta Tung School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

S.R.B.C.E.P.S.A. Lu Kwong Fai Memorial School

聖公會主愛小學

S.K.H. Chu Oi Primary School

亞斯理衞理小學

Asbury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CCC Kei Chun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仁立小學

S.K.H. Yan Laap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