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北區

粉嶺公立學校

學校地址:新界粉嶺粉嶺村
小學校網:81
學校電話:26702297
學校傳真:26685371
學校電郵:office@flp.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flp.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粉嶺公立學校(英語:Fanling Public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北區,學校地址是新界粉嶺粉嶺村。粉嶺公立學校創辦於1936年,辦學宗旨:『秉承校訓「勤、誠、禮、愛」的精神,推行全人教育,啟發學生潛能,讓學生在優美的環境中愉快地學習,全面汲取知識,掌握技能,成為一個具備美德、高尚人格及積極人生觀的良好公民。』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彭翠凝女士
∎ 校長:余美賢女士
∎ 辦學團體:粉嶺公立學校 (校董會)有限公司
∎ 創校年份:1936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11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粉嶺公立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5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特定用途收費 $31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粉嶺公立學校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19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3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多媒體教室、音樂舞蹈室、會客室、活動室、輔導室、融合教育支援室、教學資源室、多用途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36
∎ 教師總人數:44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3%
∎ 特殊教育培訓:53%
∎ 0至4年經驗:39%
∎ 5至9年經驗:27%
∎ 10年經驗或以上:34%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3班;小四有3班
∎ 小五有2班;小六有3班
總數為17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3班;小四有3班
∎ 小五有3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17班。

∎ 班級教學模式:以啟發及探究模式,並以資訊科技配合課程進行。設有閱讀課、導修課、輔導課、促進班及拔尖班。
備註:於高小推行電子學習,較多使用平板電腦及電子資源輔助學習,讓學生善用科技擴闊學習經歷。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著重以多元化的評估模式促進教學。每學年舉行三次總結性評估,中英數常定期進行階段性的進展性評估。除紙筆評估外,設有實作評估及其他評估工具。

∎ 分班安排
小一至小三混合班。 小四至小六根據全學年總成績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45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45
∎ 午膳開始時間:12:25
∎ 午膳結束時間:13:1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由家長安排及學生自行攜帶。

∎ 健康校園生活
建設健康校園,推行「簡易運動計劃」及舉行陸運會等。

備註:逢星期四為教師共同備課日,學生提早於下午2:45放學。1.鼓勵循環再造及回收物資。2.安排舊書及舊校服回收活動。3.與午膳供應商協議,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及器皿,提供環保午膳餐具予學生使用。4.設有學生環保長。5.設有節省電力及節省紙張的指引。

全方位學習

體育活動(足球、籃球、手球、田徑、游泳、乒乓球、跆拳道、舞龍及國術)、舞蹈活動(中國舞及體育舞)、藝術活動(合唱團、敲擊樂團、小結他、視藝拔尖、手工及中英文話劇)、學術活動(朗誦、故事寫作、奧數及科學科技小領袖)及制服團隊(童軍及公益少年團)。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法團校董會為最高管理組織,校長管理學校的日常決策和事務,並領導校內各行政小組、科目及功能組別,有效推行有系統的學校管理及實踐具策略的學與教方向。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成立於2009年,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教員校董、獨立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及當然校董。

∎ 環保政策
有關環保政策內容,詳見「學校生活」的備註內。

∎ 學校關注事項
1. 豐富經歷,肯定自我,深化校園正向文化。 2. 優化學與教策略,提升學習興趣,強化學生自學能力。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全人教育 正向思維 - 以「正向教育」,建立正面價值觀,並重視體藝發展,推動全人教育。 2. 互動學習 啟發思考 - 以小組學習模式,帶動互動學習,並推動專題研習,培養思考及共通能力。 3. 重視基礎 強化閱讀 - 重視兩文三語及數理基礎:以推行晨讀課、分層閱讀計劃及多元化閱讀活動,建立恆常的閱讀習慣。 4. 結合生活 體驗經歷 - 以活動教學模式及跨科課程,帶動全方位學習,並透過海外遊學活動擴闊學生視野。 5. 善用科技 探究學習–透過科技探究,讓學生擴闊學習經歷。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閱讀計劃:全校參與,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與視野。 2. 資訊科技:配合教育局「WiFi900」計劃及「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創新社群計劃,藉此促進本校資訊科技教育的持續發展。並積極參與本港及海外國際交流活動,提升資訊科技的教育效能。 3. 專題研習:設跨科專題研習,並配合跨課程閱讀,發揮自主探究精神,培養共通能力。 4. 德育及公民教育:通過聯科及日常活動,培養學生積極價值態度及國民身份認同。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1. 強化學生的個人責任感:透過制訂班本約章、推行一人一職計劃、風紀及服務生團隊、獎勵計劃和光榮榜。 2. 透過家、校、社區的多元策略配合,關愛社區,營造關愛校園文化。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透過不同的共融活動,營造兼容的校園文化,促進學生認識和尊重個別差異。學校亦鼓勵教師修讀相關課程及為教師提供不同學習範疇的培訓,使他們更能有效地發掘和培養學生的多元智能。學校透過各方面的調適措施,關顧有不同發展需要的學生,按其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並因應家長的意願及學生的進展而定期檢討有關安排。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透過整合教育局增撥的資源(包括「學習支援津貼」、「SEN非華語學習津貼」、「加強言語治療津貼」等)、外購服務及增聘教學助理,並採用「三層支援模式」,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和學習稍遜的學生。學校亦建立恆常溝通機制,教師、家長、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進行通告翻譯/支援建立家校群組,以促進彼此間的溝通。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按能力及需要進行課程剪裁及調適:中英數均設拔尖班,另有輔導班、促進學習班:設分層課業設計、默書及評估調適以照顧能力稍遜學生。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校政開放及具透明度,家長意見及心聲容易表達。本校視家長為最好的夥伴,著力發堀家長資源,支援學校發展。本校舉辦家長講座及家長會,鼓勵家長參與,協助支援子女學習和成長,並對學校體制提出意見。本校現行不少活動,都有賴家長貢獻所長,才能順利進行。在家校雙方建立互相尊重、互信與聯繫下,更能促進學校的教學效能。

∎ 校風
本校校風純樸,家長師生關係融洽。關注小一學生適應及小六學生升中問題,舉辦不同銜接及適應課程,並舉辦家長講座及親子活動,重視學生成長。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提昇學生的成就感及滿足感。 2. 培養學生正向的生活態度。 3. 持續深化關愛文化。 4. 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5. 學生能運用不同的學習策略,主動學習。 6. 持續營造良好閱讀環境,讓學生能從閱讀中學習。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每學年安排三天教師專業發展日,進行專業培訓。此外教師每學年參加不少於四項校外專業培訓,以提高專業素養。

其他​資訊

舊生會獎助學金、陳英琴獎助學金、彭祖耀獎學金、周王二院獎學金、大埔七約鄉公所獎學金。比賽獎項請瀏覽本校網頁。

同區其他小學

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

TWGHs Tseng Hin Pei Primary School

育賢學校

Yuk Yin School

粉嶺官立小學

Fanling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T.W.G.Hs Ma Kam Chan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皇后山學校

The Salvation Army Centaline Charity Fund Queen's Hill School

五旬節靳茂生小學

Pentecostal Gin Mao Sheng Primary School

石湖墟公立學校

Shek Wu Hui Public School

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

Fanling Assembly of God Church Primary School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

HHCKLA Buddhist Wisdom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嘉福榮真小學

S.K.H. Ka Fuk Wing Chun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TWGHs H.K. & KLN. E.A.M.A. Ltd. School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Fung Kai Liu Yun Sum Memorial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