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油尖旺區

鮮魚行學校

學校地址:九龍大角咀詩歌舞街33號
小學校網:32
學校電話:23938958
學校傳真:23966702
學校電郵:ffts@fft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fft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鮮魚行學校(英語:Fresh Fish Traders'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油尖旺區,學校地址是九龍大角咀詩歌舞街33號。鮮魚行學校創辦於1969年,辦學宗旨:『本校為港九鮮魚總會興辦的政府津貼小學。本著有教無類的辦學宗旨,以「樸、誠、勇、毅」為校訓,培養學生勤奮向學,服務社會的精神。讓每個學童愉快地學習;並透過培養兒童終身學習,使兒童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有全面而具個性的發展,以適應不斷轉變的世界。』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黃天雄先生
∎ 校長:施志勁先生
∎ 辦學團體:港九鮮魚行總會
∎ 創校年份:1969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1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鮮魚行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5"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鮮魚行學校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12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圖書館、英語資源室、語言學習室暨校園電視台、電腦室、視覺藝術室、音樂室、學生輔導活動室、思源多媒體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觸覺引路帶。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26
∎ 教師總人數:35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6%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8%
∎ 特殊教育培訓:52%
∎ 0至4年經驗:14%
∎ 5至9年經驗:18%
∎ 10年經驗或以上:68%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2班;小二有2班
∎ 小三有2班;小四有2班
∎ 小五有2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12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2班;小二有2班
∎ 小三有2班;小四有2班
∎ 小五有2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12班。

∎ 班級教學模式: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不同學習需要同學,設5組加強輔導小組,為成績稍遜學生提供中、英抽離支援,另設輔導課,更設有2組抽離式非華語中文科課堂學習組,另一至六年級設有校本德育生命國民教育課及多組多元智能常規課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全年進行多元化評估,校內包括總結性評估及進展性評估,評核形式多樣化,包括專題研習、說話評估、聆聽能力評估、學生自評及同儕互評。鼓勵學生參與校外評估,如劍橋英語考試等。

∎ 分班安排
本校分班政策以綜合能力為指標:初小及高小級別均按平均能力分班,初小及高小級別的英文科課堂均按能力進行分組授課。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5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35
∎ 午膳開始時間:12:00
∎ 午膳結束時間:1:0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1. 積極參與學校體育推廣計劃,如校本體藝獎勵計劃等。<br>2. 培養學生服務學習的精神。

備註:1. 星期一及三8:15-8:30早會;星期二及四是閱讀時段及體育延伸課。<br>2. 星期一至五8:30-8:45雙班主任德育課。<br>3. 午膳及放學後,學生可到圖書館、電腦室及資源室進行午息活動。<br>4. 試後主題活動提供不同學習經驗。

全方位學習

舉辦常規多元智能課及專題研習,種類包括學術性、藝術性、體育性、興趣性及社會服務性的拓展小組共三十多項。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由法團校董會訂定學校的發展方向,校長帶領各行政小組及科組計劃及落實各項校務進行。學校領導人員分別在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校風及學生支援和學生表現四個範疇中推展校務。全體教師均安排加入各行政組,透過計劃、執行及評估模式,提升教育專業水平。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學校為港九鮮魚商會主辦。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校長校董、教師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及獨立校董。

∎ 環保政策
1. 設環保大使,透過服務、參觀等推廣活動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br>2. 利用全方位學習模式來培育學生保護環境的態度,透過廢物回收,學習低碳生活,學會珍惜資源。

∎ 學校關注事項
1. 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br>2. 建立正面價值觀,提升學生的抗逆力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設晨讀、校本德育、生命、國民教育課。<br>2. 由外藉教師與英文教師進行協作教學,以Rotation形式加強訓練學生英文科聽、說、讀、寫的能力。<br>3. 透過不同的科本學習經歷,培養學生學會建構知識發展共通能力,達至全面的發展。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建立學生終身學習的技能 — 從閱讀中學習。<br>2. 透過專題研習,培養學生共通能力。<br>3. 推行成長課及校本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及態度。<br>4.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電子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生命成長教育結合正向教育與實驗式服務學習,加強個人德育範疇的學習。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提供多元化學習支援計劃,包括幼小銜接課程、教育心理學服務、課後功課輔導、區本計劃、個別化學習計劃、校本言語治療,小一教學助理等。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為全面落實校內「全校參與」融合教育模式,學校致力於加強「學生支援組」及「駐校社工的輔導組」兩組之間的合作,建立共同協作學校本位的文化,以便更好地支援校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學校設有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為不同級別的同學提供校本教育心理學服務及校本言語治療服務,以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1. 學校因應校本需要,進行課程剪裁。<br>2. 採用不同的評估方法,為學生設計適切的課程及學與教的策略。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1. 學校與家長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br>2. 設有一隊愛校的家長義工隊伍,協助學校推行校務及活動。<br>3. 法團校董會有家長校董代表,參與校政,增加學校政策的透明度。

∎ 校風
1. 注重學生的品德,透過不同的訓輔活動,培養學生正確的道德價值觀。<br>2. 校風純樸,師生關係融洽。<br>3. 鼓勵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回饋社會,如探訪老人院舍和賣旗等活動。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初小學習質素保證策略:每年與家長簽署承諾書,保證主科合格。<br>2. 全方位電子學習計劃。<br>3. 優化學與教育(照顧學習差異及提升學習動機)。<br>4. 培養學生珍惜的價值觀。<br>5. 學生自主學習計劃。<br>6. 高小科學科技教育試驗計劃。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利用小班教學環境優化學與教<br>2. 電子學習與教學(教學與回饋)<br>3.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br>4. 教育局課程發展校本支援計劃

其他​資訊

推行各項獎學計劃:鮮魚行學校助學金計劃、摘星獎勵計劃、樂恆優秀學業狀元紅獎勵計劃、數研助學金、蔡鄭太夫人獎學金等。

同區其他小學

循道學校

Methodist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

CCC Wanchai Church Kei To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

T.W.G.Hs. Lo Yu Chik Primary School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Yaumat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廣東道官立小學

Canton Road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佐敦道官立小學

Jordan Road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德信學校

Tak Sun School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Yaumat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Hoi Wang Road)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Tai Kok Tsu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Hoi Fan Road)

嘉諾撒聖瑪利學校

St. Mary's Canossian School

東莞同鄉會方樹泉學校

Tung Koon District Society Fong Shu Chuen School

油蔴地街坊會學校

Yaumati Kaifong Association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