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離島區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東涌健東路4-6號
小學校網:98
學校電話:21091001
學校傳真:21092002
學校電郵:mail@hoyu.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hoyu.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英語:Ho Yu College and Primary School (Sponsored by Sik Sik Yuen))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離島區,學校地址是新界東涌健東路4-6號。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創辦於1997年,辦學宗旨:『秉承黃大仙師「普濟勸善」的寶訓,透過儒、釋、道三教要義,教導學生修養品德,發揚樂善好施、服務社會的精神。重視學生五育的發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具自學的習慣及終身學習的態度。』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盧燊河先生
∎ 校長:梁惠芳女士
∎ 辦學團體:嗇色園
∎ 創校年份:1997
∎ 宗教:其他
∎ 其他宗教:儒、釋、道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11148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
∎ 一條龍中學: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4
∎ 圖書館數目:2
∎ 特別室:生物科技教研室、數碼圖書館、電腦室、多媒體學習室、學生活動中心、舞蹈室、家政室、演講廳。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2
∎ 教師總人數:45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1%
∎ 特殊教育培訓:21%
∎ 0至4年經驗:53%
∎ 5至9年經驗:11%
∎ 10年經驗或以上:36%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3班
∎ 小五有2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22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3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3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23班。

∎ 班級教學模式:小學進行小班教學,部分科目按學生能力作分組及分層學習。小五、小六課程加入自主教學元素,提升學生自學能力,培養自我完善的態度。為非華語學生提供銜接課程及功課輔導等支援。
備註:在常識科課程加強科學探究及生物科技教育元素,並於小五、小六進行主題式探究課程。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持續性評估:著重學生的學習進程,以學生日常課堂、家課、專題研習等表現作評估,好讓老師能及早針對學習難點回饋學生。小一不設考試,以讓學生能盡早適應新環境,同時提供良好條件提升其學習動機,促進學習。

∎ 分班安排
按學生的能力及特質平均分配,並透過小組方式提升合作及創造的能力,達致協同學習的果效。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6節
∎ 每節一般時間:4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40
∎ 午膳開始時間:12:15
∎ 午膳結束時間:13:1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學校參加「健康飲食在校園」計劃,並訂定環保政策,設立節能措施,讓學生養成綠色健康生活習慣。此外,還積極安排學生進行多元帶氧運動,務求鍛鍊強健的體魄。

備註:乘着一條龍學校的優勢,師生間長時間的相處交流,能有助發掘學生的潛能,並能加以栽培。中小同學一起學習和溝通,以長帶幼,共同建立關愛校園。

全方位學習

除中文、英文、數學等學科及興趣小組外,特色活動還包括天文小組、英語戲劇、閱讀會、合唱團、步操管樂、小鼓隊、中國鼓、古箏、手鐘、健球、舞蹈、射箭、高爾夫球、攀石、園藝及農耕、科學團隊及童軍等。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學校以十二年中、小一條龍模式管理,有利專科專教與及中、小連貫課程的推行;更讓小學同學有機會在設備更完善的中學實驗室及其他特別室上課。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校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校長、教師及家長代表組成。

∎ 環保政策
本校榮獲第十八屆「香港綠色學校獎」,致力綠化校園。校園內設有機農耕地,培養學生珍惜食物習慣,而環保設施則有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系統、各式節省能源電器、分類回收廢物、舊書本及舊校服轉贈計劃等。

∎ 學校關注事項
學生的兩文三語、自我學習、與及科學探究的能力。同時亦著重培養學生的品德情意。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施行四十五分鐘課節,有利互動課堂開展,使課堂編排更見靈活及具彈性。 在各學科的課程,加強學生的學習英文元素。 於高小年級推動自主教學,提升學生自學及小組學習能力。 於小三至小六各級開展思維教學,讓學生學會不同思考方法,以提升思維能力。 每周設有閱讀課,營造良好氣氛,讓學生培養閱讀興趣及建立閱讀習慣。 優化學習時間表,特意在星期二下午打破科目界限,設立跨學科節進行多元活動;每天均設功課節,讓學生可在班主任指導下完成課業。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小一、二級推行「DEAR」課程,以培養學生愛閱讀的習慣,為高小的自主學習奠定穩固基礎。2. 開發網上學習資源庫,豐富學生知識,擴闊學習的廣度及深度。3. 透過「篇積智慧」自編的閱讀小冊子,推動海量閱讀計劃,以提升語文能力。4. 善用科技,推行「反轉課堂」,增強教學互動。5. 加強英語能力:以分層及多元活動策略推行英語閱讀及寫作計劃,營造「英語處處」語境。6. 致力推動科學及科技教育,善用優越的生物科技流動配置,並在常識課中引入微生物、DNA及生物科技等科學課程和參與專業發展學校計劃。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於第一及二屆「樂繫校園獎勵計劃」中,分別榮獲「行動大獎」及「創新大獎」。除此以外,本校向來關注學生的品德言行及心靈健康,並透過設立嗇色園聯校德育課程、參與「Easy Easy好小事」生命教育系列活動及推動「熱 愛生命 逆境自強」計劃等,使學生能建立正面價值觀,提升抗逆力、學會感恩及知足。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 透過分組學習及課後支援,全面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 2. 為有需要的同學作課程調適,並適時安排進階課程,以作增潤。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1. 透過全方位的調適及治療,幫助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適應學習環境。 2. 舉辦共融活動以宣揚共融文化。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及增聘人員及/或增購翻譯/傳譯服務以促進與家長的溝通。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語文課程以營造良好語言環境發展兩文三語為前提,並加入經典閱讀元素,如《弟子規》、唐詩及中國四大名著,以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及提升閱讀能力;而英文科則推行PLP-R/W(小學閱讀寫作計劃),由外籍英語老師及英文老師共同施教,全面照顧學生學習語文的需要。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教會積極與學校籌辦各種活動:家教會會員大會、親子旅行、校服轉贈、興趣班及工作坊等,充分發揮家校合作。而家長義工均踴躍參與支持,帶動家長們更投入參與學校活動,使家校關係更見密切。

∎ 校風
發展嚴而有愛、融洽有序的校園關愛文化,在「家與校」、「師與生」、「長與幼」的和諧共處當中,讓學生健康地成長。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延伸自學之向度  促進個性化學習 2. 強化價值觀教育  欣賞尊重中成長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鼓勵教師專業發展,設同儕觀課、新入職老師輔導、友校教學經驗交流等。

其他​資訊

學生在本年度於多項比賽中獲獎,計有中文(普通話及粵語)朗誦、英文朗誦和融和獎學金等。辦學團體同時設立了黃允畋紀念獎學金傑出學生獎,表揚品學兼優的學生。此外,本校學生在2021全港小學「我是KOL!」比賽中,榮獲高小普通話組「最具潛力獎」及「網絡人氣獎」。

同區其他小學

杯澳公立學校

Bui O Public School

南丫北段公立小學

Northern Lamma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大澳小學

C.C.C. Tai O Primary School

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

The Salvation Army Lam Butt Chung Memorial School

東涌天主教學校

Tung Chung Catholic School

長洲聖心學校

Cheung Chau Sacred Heart School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H.K.F.E.W. Wong Cho Bau School

聖公會偉倫小學

S.K.H. Wei Lun Primary School

聖家學校

Holy Family School

國民學校

Kwok Man School

寶安商會温浩根小學

P.O.C.A. Wan Ho Kan Primary School

靈糧堂秀德小學

Ling Liang Church Sau Tak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