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元朗區

光明英來學校

學校地址:新界元朗元政路12號
小學校網:74
學校電話:24762610
學校傳真:24739829
學校電郵:info@kmyl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kmyl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光明英來學校(英語:Kwong Ming Ying Loi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元朗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元朗元政路12號。光明英來學校創辦於1982年,辦學宗旨:『本校致力透過不同範疇及多元化的學與教活動,為學生提供「德、智、體、 群、美」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本校同時注重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鼓勵因材施教,讓學生發揮個人潛能,建立積極及正確的人生觀。』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梁萬民先生
∎ 校長:馮瑞德先生
∎ 辦學團體:光明學校有限公司
∎ 創校年份:1982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72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光明英來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5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1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光明英來學校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36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5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電腦室2個、STEM多用途室、學生活動中心、小型劇院、會議室、英語活動室、視藝室、音樂室、科學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暢通易達升降機。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68
∎ 教師總人數:68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4%
∎ 特殊教育培訓:35%
∎ 0至4年經驗:10%
∎ 5至9年經驗:7%
∎ 10年經驗或以上:83%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6班
∎ 小三有7班;小四有7班
∎ 小五有6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6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6班;小四有7班
∎ 小五有7班;小六有6班
總數為36班。

∎ 班級教學模式:設有加強輔導班、輔導教學及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為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學科輔導,以照顧學習差異;四、五、六年級設小班協助能力稍遜的學生。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4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學校根據評估目的、學習目標及過程,設計合適的評估方式,如專題研習、閱讀報告、單元溫習等,以反映學生的學習進展和成果並作適當的回饋。

∎ 分班安排
一至四年級按成績隨機編班,並以性別比例作調整。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10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30
∎ 午膳開始時間:12:05
∎ 午膳結束時間:13:0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跳繩強心計劃。  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計劃。

備註:-

全方位學習

學術、體育、演藝、視藝、校園小記者、英語、普通話、奧數、游泳、跳繩、足球、排球、 羽毛球、乒乓球、武術、體操、啦啦隊、朗誦、舞蹈、管弦樂團、合唱團、戲劇,以及公民教育及社會服務:童軍、公益少年團、升旗隊等。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組織架構採用共同參與決策模式,透過行政會議、校務會議及科務會議討論及制訂重要政策,以建立共同價值觀和信念。本校行政組織架構主要由六個校政委員會組成,下設行政及學科組群,由校長及副校長一同負責督導運作,而校長則由校董會監察。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於2008年成立法團校董會。

∎ 環保政策
1. 參加綠色學校獎勵計劃。 2. 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鼓勵學生積極實踐環保生活。

∎ 學校關注事項
1. 營造「正向校園」文化。 2. 推行「STEAM」課程,培養學生跨領域的素養和能力。  3. 優化校本電子學習課程。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主要科目均有連堂的編排以方便各類學習活動及同級進行聯課活動。積極推行「沒有圍牆的教室」模式,讓學生的學習場景可因應不同的學習需要和學習材料而作出延伸和擴展,突破以往傳統教室的限制,從而將學習空間與社區及社會資源結合,達致開放教育和全人發展的理想。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從閱讀中學習:早讀課、網上閱讀計劃、故事姨姨、親子閱讀獎勵計劃、 讀書會等。 2. 資訊科技:資訊科技小領袖計劃、網上學習等。 3. 專題研習:一至六年級均進行常識科專題研習。 4. 德育及公民教育:「愛心、關心、開心」活動系列、親子義工服務計劃等。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於學校建立一個正向思維的團隊,透過正規及非正規課程,培養學生的正向思維及提升解難技巧,藉此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和面對困難的能力。另外,進行有系統的德育及輔導活動,建立學生個人的正面價值觀,促進師生關係,營造一個正向校園。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因材施教,向能力較高的學生提供追求卓越的機會,協助能力稍遜的學生達致基本認可的水平。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設有學生支援小組,透過安排教學評估調適、輔導小組、社交訓練小組、言語治療服務、個別學習計劃等支援有需要的同學。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學校按實際需要策劃課程,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為資質優異的學生進行拔尖培訓活動,讓學生學習能力得以提升。為能力稍遜的學生安排學習支援,再配以家課及考試調適,冀增加學生的學習信心和興趣。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重視家校合作,讓家長在子女教育中多層面參與。家長教師會擔當學校與家長間的橋樑,透過會議和聯誼活動促進家校合作。

∎ 校風
1. 師生之間建立親切關係,訓輔合一,多讚賞,少懲罰。 2. 推行校本全方位學生輔導,讓學生發揮自我管理能力。 3. 設成長課,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各科透過不同的課堂活動及課業設計,讓學生掌握有效的學習策略。 2. 鼓勵學生訂定個人學習目標,並進行自評及反思。 3. 持續發展電子互動學習,推動STEAM課程發展。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關注課程改革的趨勢,重視教師的專業發展。本校會進行同儕備課、觀課及集體評課,並於科組進行教學分享,發展學習型的教師團隊。本校積極參與大專院校的協作計劃,引入教育局專業支援,進行教研活動。

其他​資訊

本校學生在不同校際比賽均取得優異的成績。

同區其他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

C. C. C. Fong Yun Wah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T.W.G.Hs. Leo Tung-hai LEE Primary School

天水圍官立小學

Tin Shui Wai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

Yuen Long Public Middle School Alumni Association Primary School

英藝小學暨幼稚園

Zenith Primary School & Kindergarten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元朗)

T.W.G.Hs. Yiu Dak Ch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Yuen Long)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英業小學

Y.L.P.M.S. Alumni Association Tang Ying Yip Primary School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Buddhist Chan Wing Kan Memorial School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啟信學校

ELCHK Lutheran School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

Tin Shui Wa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靈愛小學

S.K.H. Ling Oi Primary School

鐘聲學校

Chung Sing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