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西貢區

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將軍澳培成路2號
小學校網:95
學校電話:27066620
學校傳真:27064742
學校電郵:fcs@plkfcm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plkfcm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英語:PLK Fung Ching Memorial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西貢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將軍澳培成路2號。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創辦於1996年,辦學宗旨:『本校旨在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培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宣宏雁女士
∎ 校長:曾維愛校長
∎ 辦學團體:保良局
∎ 創校年份:1996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250-$30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3間電腦室、8間多用途室、2間輔導室、音樂室、視藝室、會議室及演藝廳。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4
∎ 教師總人數:59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8%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7%
∎ 特殊教育培訓:36%
∎ 0至4年經驗:29%
∎ 5至9年經驗:12%
∎ 10年經驗或以上:59%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1. 全校小班教學。<br>2. 小一至小二混合能力分班。<br>3. 小三至小六以學業能力分班(每級設有一班學業資優班)。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1. 除傳統考試外,以各種形式評估學生的態度及能力,如口試、實作評估、專題設計等。<br>2. 把中英數科日常課業、測驗納入考試成績。<br> 

∎ 分班安排
小三至小六以中英數考試成績分班(設一班學業資優班,其餘四班學生平均分配)。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11節
∎ 每節一般時間:3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0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20
∎ 午膳開始時間:12:05
∎ 午膳結束時間:1:1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1. 推行早操及晨跑活動。<br>2. 午膳供應商提供的餐單符合健康飲食指引。

備註:午息/活動時間: <br>12:45-13:15(星期一、二、四)<br>12:45-12:55(星期五)

全方位學習

學校除了提供樂器訓練及球類活動之外、還有合唱團、中國舞、英語話劇、奧數培訓、科學實驗、義工訓練、中國功夫、男女童軍、手工藝、朗誦、游泳、體操、田徑、園藝、圍棋、STEM活動等。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設有法團校董會,為學校重要事情決策。校內日常運作則由學校行政會管理,由校長領導,成員包括副校長及主任,屬下設有多個學科及功能組別,各負權責。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法團校董會於2008年成立,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獨立校董、校長校董、教師校董及家長校董。 

∎ 環保政策
1. 置有不同發電設施。 <br>2. 節約用電:氣溫達攝氏25度才開啟空調。<br>3. 節約用紙:如行政電子化,使用電子通告;用「環保紙」或雙面印刷;校園設有廢物分類收集箱。 <br>4. 節約用水:在洗手間裝置自動感應水龍頭,免浪費用水。<br>5. 午膳採用環保餐具。

∎ 學校關注事項
學校管理、教與學、教師發展、訓輔合一。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強調課堂互動學習。 <br>2. 實施多向學習模式,照顧學習差異。 <br>3. 將校本特色課程如戲劇教育、專題研習、服務學習、多元智能課等編入上課時間表,透過整學年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各種共通能力。 <br>4. 安排雙連教節,以便多元的互動學習活動。 <br>5. 靈活運用每週多元活動節,為學生安排各類型講座或參觀、社群服務、文藝欣賞等學習活動,配合課程改革及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br>6. 帶領學生參加生活營及境外交流活動,擴闊學生視野。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學校廣泛應用資訊科技在各科的學與教中,利用完善無線網絡設施及電子器材,發展各科電子教材及教學設計,以落實電子化學習。 <br>2. 從閱讀中學習:除中英文圖書課外,推行多項中英文閱讀計劃(包括網上閱讀),鼓勵學生多閱讀。 <br>3. 專題研習:在小四至小六推行。 <br>4. 德育及公民教育:透過週會、德育課程、正念課程、常規訓練及訓輔活動,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公民意識。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應用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於學校環境中,透過正向教育,讓學生及教師培育並運用所擁有的性格強項,建立正面的情緒和快樂感,提升抗逆力,建立積極的人生觀,活出更有意義及豐盛的人生。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 施行多向學習,透過各種課堂活動,照顧學習差異。2. 輔導助理入班照顧個別學習有需要的學生。3. 設有「個別學習計劃小組」,為個別特殊學生訂立不同的目標和學習方法。4. 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駐校,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服務。5. 設有特殊需要統籌主任及老師。6. 為有特殊需要學生購買服務。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設有「學習支援組」負責統籌融合教育事宜。主要透過輔導課、不同社交小組、成長的天空、輔導助理、輔導主任、駐校社工及駐校教育心理學家等協助,讓學生盡快適應及享受學校生活。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舉辦文化共融活動。本校為非華語學生提供多元的課後或假期支援,如識字教學課程、家長伴讀計劃、朗讀課(取材於「喜閱寫意」課程)、個別課後中文學習課堂等讓非華語學生由淺入深地學習中文。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1. 在中英數科設有不同程度的學習課程,因材施教。<br>2. 為資優班學生設定中英數增潤課程。<br>3. 為有需要的學生安排輔導。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與校方建立了良好的伙伴關係,每年舉辦各種親子活動如家長也敬師、親子旅行、家長興趣班及陸運會親子活動等。

∎ 校風
本校強調訓輔合一,重視紀律,每年透過不同的活動培育學生盡責守紀,並積極推動「關愛校園文化」,建立健康校園。學校於2015年9月成立了社。社是一個學生互相學習的群體,過程中,可孕育學生間的「活力」、「動力」、「給力」和「凝聚力」。學生間有著共同目標,彼此共同付出與承擔,一起分享努力的成果。在未來的日子,學校會透過推行正向教育更進一步強化學生的良好品格。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培養學生建立身心健康的習慣,強化其學習興趣、動機和能力。各科引入不同的自主學習策略及活動。培養學生「成長性思維」,發揮「堅毅」「自我控制」等性格強項,建立成就感。此外,透過不同計劃,加強學生做運動的意識。<br>2. 推動國家安全教育。設立國家安全教育小組,統籌國家安全教育課程內容。透過會議、講座、周會等不同渠道,讓老師、學生及家長認識國家安全教育。採用不同策略,以滲透模式將國家安全教育融入日常學習中。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每年三天教師專業發展日,提供專業培訓。 <br>2. 持續公開評課、集體備課、同儕觀課、教學分享。 <br>3. 組織教育交流團。

其他​資訊

培訓學生參加國際賽事,如參加國際小學數學及自然科學奧林匹克賽。

同區其他小學

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

Pok Oi Hospital Chan Kwok Wai Primary School

樂善堂劉德學校

Lok Sin Tong Lau Tak Primary School

景林天主教小學

King Lam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

PLK Fung Ching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

Y.C.H. Chan Iu Seng Primary School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Christian & Missionary Alliance Sun Kei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黃永樹小學

P.L.K. Wong Wing Shu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St. Andrew'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

Hong Kong And Macau Lutheran Church Ming Tao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將軍澳基德小學

SKH Tseung Kwan O Kei Tak Primary School

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

S.T.F.A. Leung Kit Wah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