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灣仔區

寶覺小學

學校地址:香港跑馬地山光道11-15號
小學校網:12
學校電話:25737911
學校傳真:25724364
學校電郵:pkps@pokok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pokok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寶覺小學(英語:Po Kok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灣仔區,學校地址是香港跑馬地山光道11-15號。寶覺小學創辦於1931年,辦學宗旨:『本校為佛教團體「東蓮覺苑」主辦之小學,致力提倡兒童有接受優質教育的機會,透過佛教道德教育的培養,令學生以校訓「慈悲博愛」為做人宗旨,成為有愛心、善心、博學、明理的良好公民,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李敏兒女士
∎ 校長:鍾麗金女士
∎ 辦學團體:東蓮覺苑
∎ 創校年份:1931
∎ 宗教:佛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36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寶覺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6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寶覺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19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多媒體學習室、校園電視台、體感互動學習室、音樂室、舞蹈室、學生活動中心、英語活動室、攀石牆。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38
∎ 教師總人數:44
∎ 教育文憑:95%
∎ 學士:98%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9%
∎ 特殊教育培訓:42%
∎ 0至4年經驗:39%
∎ 5至9年經驗:16%
∎ 10年經驗或以上:45%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3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3班;小六有3班
總數為19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2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3班;小四有3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3班
總數為18班。

∎ 班級教學模式:推行小班教學,善用小班教學的環境及優勢,透過合作學習法,以有效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高小設課後中/數拔尖及輔導班。本校每天設導修課,讓學生於校內完成功課。
備註:不同學科均設校本課程,以照顧非華語學生的學習需要。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學校推行多元化進展性評估模式,並於課堂觀察學生表現。專題研習及優質課業中引入學生自評、家長評估及同儕互評等元素。另外,學校亦設「電子學習歷程檔案」,持續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

∎ 分班安排
每級按學生的中文能力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8節
∎ 每節一般時間:4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30
∎ 午膳開始時間:12:20
∎ 午膳結束時間:1:1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由家長安排及學生自行帶飯。

∎ 健康校園生活
學校已參與「健康飲食在校園」計劃,提倡「生果小息」,並要求午膳供應商每天提供一款「全蔬菜」飯盒,亦會每年舉行「開心「果」月」活動。

備註:除課前進行早讀課及早操外,學生亦安排參與「小學體適能獎勵計劃」,以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的體格。學生亦會透過德育課,學習良好的品德意識。課前、小息及午膳全天候開放圖書館,供學生閱讀及利用電腦自學。

全方位學習

本校安排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例如:境外交流、參觀、體驗活動......讓學生走出課堂,擴闊視野。本校亦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如曲棍球、板球、閃避球、功夫、地壺、跆拳道、印度舞、潮流舞蹈、中文話劇、合唱團、立體打印、校園電視台、STEM學習和制服團隊。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為加強學校管理的透明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讓教師及家長直接參與學校的決策。法團校董會以下由校長、副校長及主任組成校務組,為全校發展作策略性設計;下設不同行政小組推行學校發展計劃。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年度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共七人、校長、兩位家長校董、兩位教師校董及一位獨立校董共十三人。

∎ 環保政策
本校已成功申請自然保育基金-「樂活環保,從小體驗」,並培訓環保大使宣傳環保意識。

∎ 學校關注事項
本校透過「啟發潛能教育」的5P模式,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融入香港社會,令他們懂得互相尊重關心、各個種族能融洽和平地相處,並於寶覺這個大家庭內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豐富的生活經驗及優質學習環境。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致力營造「愉快學習」環境,以電子學習及合作學習為主要的教學法。同時,本校亦設計多元化的校本課程,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再者,學校每年均會進行跨科學習活動、全方位學習活動、STEM主題探究活動等,有效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及思維能力。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從閱讀中學習:學生除透過圖書課、早讀課外,主科亦會與圖書科進行跨課程閱讀活動。<br>2. 資訊科技:本校利用多元化的電子互動教材,如:電子互動白板、平板電腦等,促進教學互動效能。<br>3. 專題研習:以常識科作主導,與相關學科進行主題式專題研習活動。<br>4. 德育及公民教育:學生透過德育課,有系統地學習品德教育。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除設計德育科校本課程及與各科協作,於各級發展不同的價值觀外,亦利用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全校為小班教學,每天設立導修課指導學生在校內完成功課。為有個別學習需要的同學提供課後中文/數學的增潤及輔導班。全校進行合作學習,為不同學習能力的同學設計分層預習工作紙,以照顧學生個別差異,並因應學生的能力作課業及評估調適。為小六的家長提供個別升中面談,並為小六學生提供面試指導及升中銜接課程。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學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透過言語及行為訓練、讀寫訓練、音樂治療及多元智能等訓練,有效地照顧學習差異,提升教學效能。學校採用三層支援模式,因應學生不同需要而提供適切的支援。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及增聘人員及/或增購翻譯/傳譯服務以促進與家長的溝通。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為非華語學童設計中文科校本教材,配合點讀筆使用(初小),英文科設計校本閱讀及寫作計劃,數學科設計速算小冊子以配合學生的學習發展。亦有為非華語學童而設計的德育課程,培養他們的正確價值觀。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學校非常重視家校合作,經常鼓勵家長參與各項活動,包括家教會、家長支援小組、家長義工等,增加與子女溝通的機會。學校又透過月訊及家長手冊,讓家長更了解學校最新情況。學校設有「傑出寶覺家長」獎勵計劃,鼓勵家長參與學校各項活動,從而促進家校合作及提供溝通渠道。

∎ 校風
本校設有「陽光老師」計劃、「一人一職」計劃、「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寶覺之星」及「傑出學生」獎勵計劃等,並以「多讚賞,多欣賞」為原則,師生之間已建立親切關係。學校透過「啟發潛能教育」的5P模式,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融入香港社會,令他們懂得互相尊重、互相關心、各個種族能融洽和平地相處。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關注事項一﹕提思.學穩<br>關注事項二﹕培育學生「愛學校.愛香港」的美德<br>關注事項三﹕教師新世代,積極創未來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著重培訓教學策略及技巧,與教育局進行協作計劃,交流教學心得。建立觀課及評課文化。與時並進,培訓教師使用不同的電子學習教學策略。

其他​資訊

本校學生獲獎無數,於多年來所獲獎項包括:公益少年團優秀團員獎、民政事務總署主辦之融和獎學金、灣仔區學校模範生獎勵計劃、學校舞蹈節東方舞甲等獎、香港學校音樂節獎項、香港學校朗誦節獎項及國際聯校學科評估優秀獎狀等等。

同區其他小學

佛教黃焯菴小學

Buddhist Wong Cheuk Um Primary School

官立嘉道理爵士小學

Sir Ellis Kadoorie (Sookunpo) Primary School

李陞大坑學校

Li Sing Tai Hang School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S.K.H. St. James' Primary School

瑪利曼小學

Marymount Primary School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St. Francis' Canossian School

寶覺小學

Po Kok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李賜豪小學

TWGHs Li Chi Ho Primary School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Raimondi College Primary Section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St. Paul's Primary Catholic School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PLK Gold & Silver Exchange Society Pershing Tsang School

玫瑰崗學校

Rosaryhill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