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荃灣區

深井天主教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青山公路深井段37號
小學校網:62
學校電話:24903912
學校傳真:24903913
學校電郵:sch@stcpri.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stcpri.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深井天主教小學(英語:Sham Tseng Catholic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荃灣區,學校地址是新界荃灣青山公路深井段37號。深井天主教小學創辦於2009年,辦學宗旨:『本校秉承天主教的辦學理念,引領學生認識基督並履行天主誡命,傳揚福音,發揚愛主愛人的精神,讓學生在溫馨的氣氛和愉快的環境中,接受均衡的教育和成長。』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張樂天神父
∎ 校長:周偉強先生
∎ 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
∎ 創校年份:2009
∎ 宗教:天主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62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深井天主教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5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0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深井天主教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STEM教學室、校園電視台、語言室、多功能室、常識室、視藝室、音樂室、祈禱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觸覺點字及觸覺平面地圖、觸覺引路帶、暢通易達的公共詢問或服務櫃枱及視像警報系統。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7
∎ 教師總人數:47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8%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4%
∎ 特殊教育培訓:32%
∎ 0至4年經驗:19%
∎ 5至9年經驗:21%
∎ 10年經驗或以上:60%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 班級教學模式:一至三年級平均分班,四至六年級按成績分班。一至三年級實施「英文故事教學計劃」(PLP-R/W),部分課堂由科任、教學助理及外籍英語教師協作教授;一至三年級普通話教中文。
備註:學校會透過不同層次的提問技巧發展學生高階思維能力。課堂上也會讓學生積極參與,增強課堂的互動性,建構學生的知識。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學校實施促進學習的評估,老師檢視學習目標和過程,並根據多元模式評估所得結果,找出調節和改善教學方法。中英數每學期有進展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藉以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

∎ 分班安排
小四至小六按學業成績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10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15
∎ 午膳開始時間:12:35
∎ 午膳結束時間:13:2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1. 參與SportAct獎勵計劃。 2. 小息設運動區域,提供更多運動機會。 3. 參與中文大學「家校童喜動」活動,提供不同類型活動,讓學生舒展身心。

備註:-

全方位學習

學校活動大致分為四類:綜藝展才活動(包括聖誕活動、才藝表演、運動會等)、小團體活動(由校內老師帶領)、週六興趣活動班(聘請專業導師任教)、學校代表隊(由校內老師選出學生培訓)等。不同性質的活動,讓學生發展不同的興趣和能力。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由法團校董會管理,校長及副校長策劃及協調,中層教師負責不同範疇之行政工作。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校監、辦學團體委任校董、校長(當然校董)、教師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及獨立校董,共十五人。

∎ 環保政策
校園實施節約措施,有廢紙、利是封、圖書及校服回收計劃等等,常識科加入環保的課題。學生參加環保考察團前往郊外及海灘,了解污染和生態破壞的情況,並身體力行學習保護環境。

∎ 學校關注事項
學校透過不同科目的教學設計及推廣閱讀風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並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着重啟發學生的多元智能,幫助學生有效學習,發展創意和獨立的思考能力。透過課堂活動、分組學習、專題設計、參觀等,培養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敢於面對未來的挑戰。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教授不同閱讀策略,讓學生學會學習。 2. 透過預習、摘錄筆記及延伸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3. 推行閱讀活動,培養學生閱讀興趣。 4. 自擬校本電腦課程,培養學生創造、解難及協作能力,而高年級教授編寫程式。 5. 透過提問技巧及活動,培養學生高層次的思維能力。 6. 訂定校本輔導主題及成長課,培養學生良好品德。 7. 本校獲選為Computational Thinking and Coding Education重點小學。 8. 發展資優教育,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學校配合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建立正向關愛的校園和富啟發性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生的自愛自信自尊,培養學生成為樂觀積極和勇於承擔的人。此外,學校致力協助學生面對成長困難,提升抗逆力,並積極引入社區資源,向學生、教師及家長推動正向價值觀,提升師生和親子之間的溝通,以支援學生各方面的需要,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採用及早識別及支援策略,為有需要的學生進行轉介、評估、輔導、訓練服務。為突出表現的學生進行拔尖活動,同時亦推薦資優學生參加校外資優課程和比賽,以發展學生潛能。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致力推行共融文化,學生學習支援組以「全校參與」模式,運用學習支援津貼,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及評估調適,並進行課程剪裁,提升學生學業表現。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教會和家長義工支援學校的發展和學生活動。疫情期間,更協助學校一同處理防疫工作。平常日子,早上課前時段,家長義工為小一學生提供借用棋類活動,又在小息時為小一學生提供集體遊戲,讓學生透過遊戲增進彼此間的友誼及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

∎ 校風
靈訓輔合一,發揚基督關愛的精神,建立有紀律和良好校風的學習環境。以「班本經營」、「我做得到獎勵計劃」及不同的訓輔活動鼓勵學生發展潛能,提升自信心,並促進師生的聯繫及關愛。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透過不同的高階思維工具、提問技巧及分層課業,繼續強化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 在四年級實施「自攜電腦裝置」政策,擴闊學生的學習面,並讓學生養成主動學習的態度。 3. 以天主教辦學理念,發展學生的品格優勢,培育正向的價錢觀。(第一年:智慧、仁愛)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學校會訂定每年的發展計劃,按學校發展方向,舉辦教師發展活動;學校亦鼓勵教師參與相關的進修。通過不同的活動及培訓,讓教師對現行教育政策有所了解及與時並進。

其他​資訊

評核認證資格 本校自2014年起取得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優質評核管理認證」資格。此認證肯定了本校多年來在評核管理工作上的努力。本校會繼續努力,在考評管理工作上力臻完善。

同區其他小學

海壩街官立小學

Hoi Pa Street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荃灣潮州公學

Tsuen Wan Chiu Chow Public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Ma Wan)

靈光小學

Emmanuel Primary School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Hong Kong Baptist Convention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

C.C.C. 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

深井天主教小學

Sham Tseng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Shek Wai Kok Primary School

寶血會思源學校

Si Yuan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柴灣角天主教小學

Chai Wan Kok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Holy Cross Lutheran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