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大埔區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

學校地址:新界大埔寶湖道7號
小學校網:84
學校電話:26652333
學校傳真:26653113
學校電郵:tpompspc@tpompspc.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tpompspc.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英語:Tai Po Old Market Public School (Plover Cove))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大埔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大埔寶湖道7號。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創辦於2002年,辦學宗旨:『本校致力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情、靈,七育均衡發展。鼓勵學生主動探索世界,具國際視野,啟發每個學生的潛能。』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張國棟先生
∎ 校長:葉億兆先生
∎ 辦學團體:大埔舊墟公立學校<br>有限公司
∎ 創校年份:2002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64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10"
∎ 其他收費/費用:$200(游泳課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STEAM科學科技室、環保資源中心、英文樂園、音樂室、視藝室、電腦室、常識室、校園電視台等。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及觸覺引路帶。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8
∎ 教師總人數:62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55%
∎ 特殊教育培訓:33%
∎ 0至4年經驗:16%
∎ 5至9年經驗:18%
∎ 10年經驗或以上:66%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1-3年級學生以平均能力分班,4-6年級則按學生學習能力及需要分班。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以多元化形式進行,如進展性評估、總結性評估、專題研習、自評、他評、生活實踐等。學生並以學習日誌、學習檔案等方式進行學習反思,以評估促進學習。

∎ 分班安排
根據學生學習需要。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10節
∎ 每節一般時間:3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0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00
∎ 午膳開始時間:12:40
∎ 午膳結束時間:1:3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培養學生健康生活的方式,包括健康飲食、均衡營養、運動健康及精神健康各方面。

備註:學生的午膳食物以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並保持穀物類、蔬菜和肉類的3:2:1營養比例。

全方位學習

學生議會、小領袖、Lego機械人、English Activity Club、English Ambassadors、數學拔尖班、童軍、公益少年團、管弦樂團、中樂團、合唱團、田徑隊、各類球隊、游泳、視藝之星、舞蹈班、話劇班、小編輯、校園小記者。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法團校董會訂定學校的教育方針,校長帶領各行政小組計劃及統籌各項校務進行。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校於二零零五年成立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教師校董、校友校董、家長校董及獨立校董。

∎ 環保政策
以體驗式的環保課程及活動培育學生保護環境的態度和習慣。

∎ 學校關注事項
1. 引發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對事物具備洞察力,探求解決方案,成為具開放思維及解難能力的學習者。<br>2. 共同培育學生具開闊胸襟、懂得欣賞身邊的人事物、對未來抱有盼望,成為擁有成長性思維的人。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學校重視生活與學習的結連。推行多項具特色的校本課程,與核心課程有機結合。培育學生創新思考與探究精神、人文關懷價值、科學科技素養、資訊素養、綜合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透過閱讀統整各學科課程,培育學生享受閱讀,並能透過廣泛及有深度的閱讀成為有品格、具內涵及自主能力的終身學習者。<br>2. 優化各項校本課程,結合資訊科技能力的學習,發展電子教材、學材,配合混合學習模式,提升學生綜合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強化學生資訊素養。<br>3. 有系統地推展「課程統整學習周」,教導學生運用思維策略,學習整理及分析資料,進行專題研習。<br>4. 透過不同的活動,培養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意識、正確的道德觀及價值觀。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推行正向教育,協助同學發展個人品格強項、建立正面情緒和幸福感為重點,著重全人發展,以培養及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以推動個人正面發展,藉積極、堅韌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重點發展資教育,資優課程包括:數學精英培訓班、English Ambassadors、Creative writing、小編輯、奧林匹克機械訓練班等四十多項,讓學生發展潛能;又設有輔導課、家長及區本功課輔導、成長飛躍計劃等,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使用「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三層支援模式」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br>1. 優化課堂教學;<br>2. 提供輔導教學及小組服務,如言語治療服務、社交小組、學習技巧小組等;<br>3. 提供個別學習計劃。另外,亦透過不同的渠道,如家長講座、家長面談等,協助家長了解子女的需要及困難。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推行多項具特色的校本課程、跨學科學習及課程統整;按學生學習需要開設資優班組、輔導教學班組,協助同學學習及發展潛能。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1. 家長教師會選舉代表加入法團校董會,就校政提出意見。<br>2. 設立家長網絡代表,定期出席「家長網絡」會議,與學校溝通。<br>3. 協助組織多樣化的興趣小組、暑期興趣班、功課輔導小組等。<br>4. 成立「愛心家長隊」,積極協助學校推展日常事務。<br>5. 成立「寶湖親子讀書會」,進行親子閱讀活動。

∎ 校風
1. 營造關愛校園氛圍,建立良好師生關係,加強學生之間和諧友愛、同心協力、互相欣賞的氛圍營造。<br>2. 培育「舊墟寶湖人」的內涵,培育學生積極面對挑戰,勇於嘗試的精神。<br>3. 透過小組(例如:義工服務小組、社交朋輩支援、情緒管理等)及個人輔導,提升學生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持續推行及優化多項具特色的校本課程,將學科的知識有機性地整合,使學習與生活扣連,培養學生整全的人文價值、素養內涵、兼備科學科技及資訊素養的創新思考能力。<br>2. 發展「iSTEAM」計劃,配合AI人工智能發展,結合在學與教之中,培育學生更進一步掌握資訊科技的能力。<br>3. 持續以閱讀統整各學科課程發展,以閱讀為學習核心,讓學生享受閱讀,並能透過廣泛及有深度的閱讀,成為具內涵的「舊墟寶湖人」。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有系統地訂定周年專業發展計劃,每年安排不同培訓及交流,內容涵蓋:教師專業角色、價值觀及操守、本地、國家及國際教育議題、教學策略分享、同儕研究課、深化教師教學技能,提升運用資訊科技能力等各大範疇,持續提升教師的專業。

其他​資訊

本校設有多項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領域多元發展,獎勵及鞏固學生的良好表現。本校積極培訓學生參加各項學術、科學科技及體藝活動,學生在游泳、田徑、音樂、科學科技、舞蹈等的校際及公開比賽中屢獲殊榮。部分學生更被邀請代表香港到海外參加國際性的比賽,如:參與ROBOFEST機械人大賽(國際賽)(在美國舉行)獲得UMC機械人終極挑戰賽初級組冠軍,為港爭光。

同區其他小學

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

NTWJWA Christian Remembrance of Grace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

S.K.H. Yuen Chen Maun Chen Jubilee Primary School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

HKKKWA Sun Fong Chung Primary School

大埔循道衛理小學

Tai Po Methodist School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

Sacred Heart of Mary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大埔官立小學

Tai Po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Lam Tsuen Public Wong Fook Luen Memorial School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

S.K.H. Yuen Chen Maun Chen Primary School

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

Sam Shui Natives Association Huen King Wing School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

Tai Po Baptist Public School

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Millennium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