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沙田區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

學校地址:沙田大圍美林邨屋邨小學第一校舍
小學校網:91
學校電話:29593606
學校傳真:29593615
學校電郵:scops@tungwah.org.hk
學校網址:http://www.twghsco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英語:TWGHs Tsoi Wing Sing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沙田區,學校地址是沙田大圍美林邨屋邨小學第一校舍。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創辦於2018年,辦學宗旨:『透過「自我認識、探索與發展」、「建立個人與家庭、社會、國家及自然的關係」及「探索、認識和邁向世界」三大教育主題為主軸,培育學生成為明日領袖,並具備「與世界接軌的人際溝通能力」、「廣闊視野」、「良好公民意識」、「健康體格、正向個人素質」及「與多元智能適應世界轉變的能力」。』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蔡榮星博士
∎ 校長:梁敦瑜女士
∎ 辦學團體:東華三院
∎ 創校年份:2018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2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undefined
∎ 直屬中學:undefined
∎ 聯繫中學:undefined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無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2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10
∎ 其他收費/費用:$40(補發學生證)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22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圖書館、音樂室、視覺藝術室、電腦室、小班教學室、會議室、多用途活動中心。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undefined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36
∎ 教師總人數:40
∎ 教育文憑:95%
∎ 學士:97%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0%
∎ 特殊教育培訓:20%
∎ 0至4年經驗:55%
∎ 5至9年經驗:15%
∎ 10年經驗或以上:30%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6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undefined班
∎ 小五有undefined班;小六有1班
總數為17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6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undefined班;小六有undefined班
總數為21班。

∎ 班級教學模式:推行活動教學;全校採用合作學習模式及高階思維策略。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採用日常進展性評估,配合總結性評估,作適時檢視及回饋學與教。另進行專題研習評估、學生自評、同學互評和家長回饋等多元化評估策略。

∎ 分班安排
以平均能力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0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20
∎ 午膳開始時間:13:05
∎ 午膳結束時間:13:5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學校設立健康飲食監察小組,為學生選購健康午餐;並加強學生健康生活訊息,讓學生自小養成健康生活的習慣。

備註:-

全方位學習

為培養學生具備「明日領袖」的特質,新校突破傳統課時框架的限制,靈活運用下午多元「特色體驗課」作跨學科學習,學生可按個人能力和興趣選擇主題及課程,透過親身體驗和實踐,拓展視野,發展潛能。在學習過程中,學生的策劃管理、組織解難、自主反思、合作溝通的領導。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設不同科組統籌全校教學、行政及學生事務。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於2018年度成立法團校董會,全面推行校本管理。

∎ 環保政策
參考《學校環保教育指引》,全力於學校設施、管理、教學及與外界聯繫多方面推行環保措施。

∎ 學校關注事項
1. 與外間資源機構建設良好網絡。 2. 擴闊教師視野,提升團隊文化素養。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重視學生的英語學習,為學生提供完善的英語學習環境,並善用「合作學習」,照顧學生的需要。本校強調愉快及有效學習,並著重學生的多元能力的發展,令學生從課堂內外,皆有機會發揮所長。

∎ 關鍵項目的發展
全力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並營造一個和諧及健康的校園;推廣閱讀計劃,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和能力;發展學生運用資訊科技之能力;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以「學習」、「活出」、「教導」、「融入」推行正向教育,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五種愛的語言增進與人溝通的技巧,又推行以性格強項作中心的校本獎勵計劃,讓學生多了解及發揮自己的優點。另外,以小組及講座形式教導家長正向管教技巧。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學生支援小組運用3層架構的各種支援措施,進行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師專業發展培訓,為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多元化課堂教學策略,課堂教學設計亦利用混合能力的分組模式進行合作學習。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在新資助模式下運用學習支援津貼,成立包括與教師、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社工、教學助理等在內的學生支援小組,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輔導服務以及評估調試。例如校本教育心理服務,言語治療服務等。另設有學習差異提升小組如讀寫小組、行為治療小組如社交、情緒行為訓練及個別學習計劃等。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定期透過共同備課及進度會議,為學生選取及設計最適切的學習材料,以求達最佳的學習果效。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視家長為學校的合作夥伴,提供人力支援,令學校推動工作更順利。

∎ 校風
透過正向教育營造純樸的校風及關愛的校園、積極培養互助精神。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實踐正向教育,營造快樂校園。  2. 規劃及優化特色課程,讓學生透過多元化探究學習活動掌握及培養自主學習的技巧和態度。 3. 進一步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編排沉浸式的英語學習課程,以裝備學生掌握與世界接軌的英語能力。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有系統的周年專業發展計劃,每年安排培訓及交流,提升教師的專業。

其他​資訊

本校於2018年9月在大圍美林邨一所臨時校舍開課,預計於2022年遷入沙田水泉澳全新校舍。

同區其他小學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

TWGHs Tsoi Wing Sing Primary School

培基小學

Stewards Pooi Kei Primary School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HKBUAS Wong Kam Fai Secondary and Primary School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學校

C.U.H.K. F.A.A. Thomas Cheung School

慈航學校

Chi Hong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華學校

The Little Flower'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培僑書院

Pui Kiu College

迦密愛禮信小學

Carmel Alison Lam Primary School

沙田崇真學校

Shatin Tsung Tsin School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Baptist (Sha Tin Wai) Lui Ming Choi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PLK Dr. Jimmy Wong Chi-Ho (Tin Sum Valley) Primary School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元喜小學

Christian Alliance H.C. Chan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