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北區

上水官立中學

地址:新界上水百和路21號
電話:26680628
電郵:ssgss@edb.gov.hk
傳真:26685885
網址:http://www.ssgss.edu.hk

​​如何前往上水官立中學

巴士:273A、273B、70k、76K、78K;
小巴:502;
港鐵:上水站。

學校簡介

上水官立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官立男女中學,創校於1991年。學校座落於北區,並涵蓋約75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葉秀媚女士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 (特殊教育)2],而校長則是李隆熙先生(理學士、教育證書、教育碩士、理學碩士、理學碩士、社會科學碩士、理學碩士)。上水官立中學的辦學團體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並且是一所非宗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校為一所官立男女文法中學,創辦於一九九一年,矢志為本區學子提供廿一世紀的優質教育,致力培養五育兼備,能掌握資訊科技,懂得欣賞學習情趣,具終身學習能力,並能應付社會急促變化的人才;更以誠信、勇敢、創新、進取、協作、合群、關懷、愛心為主導價值,發揚校訓「愛、健、忠、勤」的精神。

』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上水官立中學的校訓秉持著愛健忠勤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5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3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操行(20%)、校內成績(20%)、課外活動(15%)、小學對學生各方面的評語(例如成績表)(5%)、獎項(10%)、面試(包括態度、儀容、談吐、應對等)(30%)。 以上資訊將於2022年12月於學校網站公布。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本校在7月中旬至八月中旬舉行中一迎新家長日、中一學生迎新日及中一新生暑期銜接課程(中文、英文、數學、科學及STEM教育);中一學生在開課後需參加成長訓練營。中一、中二及中三級學生須留校午膳。學校經常舉辦各類型講座及參觀,並鼓勵學生參加SPORTACT獎勵計劃。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上水官立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60(以家庭為單位)。
學生會會費:$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校本管理費: $200 (S.1-S.6)。
其他收費/費用:課外活動費:$148 (S.4-S.6)。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上水官立中學共有58教師,並擁有58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8%。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8%。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5%。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9%。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7%。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4%。

這些數據顯示上水官立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大部分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84%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上水官立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中國歷史、普通電腦*、音樂*、體育*、家政*、設計與科技*、普通話、視覺藝術*、德育及公民教育、科學*、地理*、歷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包括延伸部分單元二)、中國歷史、經濟、通識教育(中六)、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中五)、生物、化學、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歷史、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德育及公民教育、應用學習課程(航空學、中醫藥學基礎及鐵路學)。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中國歷史、普通電腦*、音樂*、體育*、家政*、設計與科技*、普通話、視覺藝術*、德育及公民教育、科學*、地理*、歷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包括延伸部分單元二)、中國歷史、經濟、公民與社會發展、生物、化學、物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歷史、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德育及公民教育、應用學習課程(航空學、中醫藥學基礎及鐵路學)。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本校已設置Wi-Fi 900的加強無線網絡基礎設施。本校的禮堂、所有課室、特別室均有空調設備,並裝設寬頻上網、熒幕、投射器、實物投影機和無線咪系統,以支援資訊科技教學,讓老師可隨時使用網絡資源。
本校有多個特別室,例如:STEM學習資源室、實驗室、音樂室、設計與科技室、家政室、視覺藝術室、中文資源室、英語角、多媒體研習中心、自學資源室,多種用途室及學生活動中心供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也有充裕的空間讓學生進行各種球類活動和比賽。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暢通易達的公共詢問或服務櫃枱及視像火警警報系統。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1. 學習多元 發展潛能
2. 價值教育 愛己及人

學校管理架構:
學校設有學校管理委員會,成員包括教育局官員、社會人士、家長、老師及校友,實行校本管理。學校設有教務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轄下設多個部門及組別,分別負責課程統籌、生涯規劃、融合教肓、資訊科技教育、STEM教育、課外活動、訓導、輔導、德育發展、社會服務、境外學習及與家長聯繫等。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主席:葉秀媚女士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特殊教育)2]
委員:李隆熙先生(校長)、待定(家長成員)、待定(家長成員)、鄧子健先生(校友成員)、黃文龍先生(校友成員)、區耀強先生(教員成員)、吳忠強先生(教員成員)、郭義聰先生(獨立成員)、曾偉倫先生(獨立成員)

環保政策:
校方注重環保教育,每班選舉兩位學生擔任環保大使,鼓勵同學節約能源;並進行校園綠化,藉栽種植物使學校環境更清新宜人。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採用母語教學,以提高教學效能。透過學生主持英語及普通話早會、舉辦「英語日」、各項英語活動、培養閱讀習慣和營造豐富的語文環境,讓學生學好兩文三語。初中非語文科施行「校本初中英語延展教學」活動,以配合學生的升學及就業需要,同時加強英語訓練,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提供多元化課程,除核心課程外,也推行調適課程,以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本校也積極推廣閱讀,除每週設有兩節的早晨閱讀課,更推行閱讀周、閱讀獎勵計劃及科本閱讀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中一、中二級推行第十堂的自主學習課,以加強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另設課外活動以培養學生的興趣,拓闊視野。此外,本校已設立創意實驗室,積極推動學生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的能力和創意。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 按照學生的興趣及能力安排修讀科組,包括文、理、商、視藝、設計與應用科技、應用學習。
2. 課程重點:多元的課程以配合和發揮學生的潛能,加強生涯規劃,為升學和將來就業作好準備。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及提高學習成效,本校運用靈活適切的教與學方式及電子教學,以提升課堂內外的師生互動及學生的學習興趣。本校利用Microsoft Teams作為網上學習平台,持續為跨境學生提供有規律的網上課堂與網上課業。本校亦致力鼓勵學生利用網上學習平台促進課後延伸學習,擴闊學生學習空間。老師配合科目的特色及學生的程度,設計分層課業,協助學生掌握知識,並透過跨學科模式的英語延展學習活動,增加初中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透過「STEM學習專案」,讓學生樂於活用STEM跨科知識,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籌辦不同主題的學習工作坊及訓練課程,推薦學生參與校外學習活動,並分享學習活動的花絮及感想,以提升學習動機和興趣,建立信心,亦營造樂於分享的校園氛圍。本校中文、數學及英文科分別參與由大學舉辦的優質教育基金項目及教育局舉辦的種籽計劃,透過不同的主題及教學方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舉辦多元化的閱讀活動如圖書館巡禮及每月精選書籍等,令學生樂於閱讀。此外,設立「良好學習態度嘉許計劃」,通過教師給予的讚賞與認同,鼓勵學生養成積極的學習態度。
學校會加強推廣價值教育,透過班主任課、生命教育、升旗禮、國旗下的講話及不同的比賽等活動,以培養學生守規守法和家國觀念;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良好態度,以及進一步建立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各科組之間互相協作及通過全校參與模式,為學生舉辦不同的主題活動,如國慶月、關愛周,以及推行慈善籌款及義工服務等,從而培養學生的同理心,懂得易地而處、同情及關心別人,並進一步與社區機構建立夥伴關係,服務社羣。本校又鼓勵學生透過各類比賽、早會分享、iTeen領袖訓練計劃及擔任服務生等,以培養學生常懷自信、堅毅不屈及積極進取的良好態度,協助他們成為勇於嘗試、處事認真及對社會有承擔的青年人。

生涯規劃教育:
為協助及引導學生探索各種適合自己升學及就業的多元途徑,從而建構合適的生涯規劃,我們讓學生先了解自己的興趣,性格特徵及能力,並提供多元的升學及就業資訊,藉不同的升學及職業探索與相關體驗,拓寬學生的視野,使學生及早為自己定下學習和職業目標。

詳情:https://www.ssgss.edu.hk/Untitled/files/school_intro/curr/curr2223.pdf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關顧學生:以全校參與模式推動校內德育及公民教育,培養同學成為品德良好、有承擔及思辨能力的公民;同時亦鼓勵同學參與多元化的課外活動,以拓闊視野,發展潛能。
本校已參加「新來港兒童校本支援計劃」,幫助新到港學生盡快適應本港學制和融入校園生活,增加學習信心和興趣,以及提升英語水平。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由融合教育組負責策劃、推行及檢視與融合教育的支援工作,以制定「校本融合教育政策」。本校設有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及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並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及其他校內資源,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包括學生個別學習計劃、課後個別學習輔導、提升語文能力訓練課程、言語治療服務、提升專注力訓練課程、興趣班等,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支援。本校亦安排校內測考調適,並協助學生申請公開試的考試調適。本校與家長、教育心理學家、教育局人員緊密合作,出席個案會議及跟進支援工作。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本校注重學生的學業水平,亦制定不同的評估政策,在多方面提升同學的學業表現。校方也安排拔尖、提升及輔助班,以切合同學的學習需要。
各學科在教學、學生習作、測驗和考試均融入高階思維的題目,以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
至於評估方法,除了測驗及考試之外,學校還推行持續性評估。學生的其他學習表現,包括科本實地考察及體驗探訪活動,也會納入評估範圍之內,藉以確保學生在課堂內外均能得到學習及自我提升的機會。
開設中六應試班,加強學生應對公開試的能力,亦為初中及高中級別學生開設學業加強班,指導學生爭取更好的學業成績。

詳情:https://www.ssgss.edu.hk/index.php?menu_id=topmenu02-05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宗旨為加強學校與家庭的聯繫和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每年出版會訊、舉辦家長教師座談會、講座、聚餐及親子旅行等;更撥款設立獎學金、服務獎及操行獎等。

校風:
本校校風純樸,致力培養學生自尊自律的精神、守規有禮的態度、承擔責任的勇氣,以及懷有感恩的心。
校方透過多方面的培育活動協助學生成長,為提高學習風氣,本校亦設有課後自主學習課、學業加強班、高中應試班、新到港學童輔導計劃及安排學生留校午膳措施等。

詳情:http://www.ssgss.edu.hk/PTA/index.htm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2021至2024三年學校發展周期計劃的主要關注事項為:
1. 學習多元 發展潛能
2. 價值教育 愛己及人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教師專業培訓組定期安排講座及工作坊,讓老師更清楚了解教學新趨勢。此外,教師定期進行同儕觀課及分享教學心得。校方也鼓勵老師報讀校外課程,在工餘時間繼續進修,提升教學專業水平,及不斷提升學與教的效能。校方亦會定期提供最新的教育資訊,供教職員參閱。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31個學會及興趣組別,分為學術、興趣、體育、服務及制服團隊五大類別,另設四社:包括愛社、健社、忠社和勤社。

詳情:https://www.ssgss.edu.hk/index.php?menu_id=index

其他

境外學習活動及姊妹學校交流組
宗旨:
1. 擴闊視野-認識目的地的歷史文化、自然風貌和環境保育等
2. 認真考察行程的主題
3. 提升參加者的處事能力和溝通能力
4. 增進兩地姊妹學校師生的認識與感情

2022/2023年交流計劃:
1. 2022粵港姊妹學校中華經典美文誦讀比賽(香港賽區)
2. 上水官立中學與大浪實驗學校線上交流會(2022-2023)
3. 中一及中二級軍事訓練團
4. 中三級考察團
5. 中四級大浪實驗學校交流及長沙郴州多元考察團
6. 中四及中五級韓國文化及STEM全接觸考察團
7. 中四及中五級新加坡英語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