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香港東區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

地址:香港柴灣新廈街323號
電話:27156333
電郵:lws@lws.edu.hk
傳真:25569126
網址:http://www.lws.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

巴士:A12、8、8P、8X、82、82X、8H、106、118、606、682、694、780、789; 
專線小巴:47M;
地鐵:柴灣站A出口,步行約8分鐘。 

學校簡介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CNEC Lee I Yao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99年。學校座落於香港東區,並涵蓋約68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羅鼎耀先生,而校長則是梅志業先生(榮譽文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碩士)。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的辦學團體是基督教中華傳道會<br>(香港)有限公司,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提供學生全人教育;在聖經真理基礎上,悉心扶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及靈各方面健康成長,並培養好學自律、有禮合群、熱愛生命、勇於承擔的情操,和高尚的品格與公民意識,以及活出豐盛的生命,將來貢獻社會。』學校沒有家長教師會,沒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沒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的校訓秉持著道路、真理、生命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收生準則:學業成績50%、面試20%、小學成績表評語及操行20%、課外活動和獎項1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舉辦暑期小六升中英語銜接和其他課程;舉行新生迎新日,向家長和學生介紹學校教育理念、政策、學習和訓輔計劃;讓學生認識學校及新同學;開學首兩天舉行新學年指導日,以協助學生了解各項學習計劃、學校設施、校風、校規、課外活動、德育及宗教教育等;透過班主任課、工作坊及講座等,幫助學生善用時間及提升學習效能;舉辦全方位學習日,加強學生的社交、團體合作和解難技巧。
中一及中二級家政科課堂設有健康飲食單元;透過營養、膳食計劃專題、食物實驗及烹飪課建立學生健康飲食習慣;設有小食部提供健康小食及午膳;定期舉辦營養、衞生、健康講座和健康飲食活動,以及藥物教育、網絡教育講座和展覽。
提供系統性體育課堂和課後校隊訓練。校內舉辦班際跳大繩、籃球、乒乓球比賽、陸運會及水運會,藉以提升同學對做運動的重要。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29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29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29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100"。
學生會會費:$3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共有58教師,並擁有55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0%。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7%。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電腦室、互動教學室、語文及遠程教學室、校園電視台、圖書館、實驗室、醫療室、教學資源室、English Cafe、STREAM Room、生態保育中心、天霖花園和生態湖。全校設空調、中央廣播和電腦教學設備;提供內聯網、互聯網及無線網絡服務;提供融合教育服務與設施。

領路磚、大堂扶手欄杆及斜坡、傷健洗手間和失明人士點字及聲音播放的升降機。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1. 優化本校課程發展,以跨課程語文學習,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2. 以基督教的價值為本,培育學生健康生命素質。

學校管理架構:
法團校董會下設校務委員會,負責全校規劃、檢視學校日常工作。設學術發展部、學生支援部、學校行政管理部及福音事工部,推展校務工作,讓學校持續發展。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成立法團校董會,貫徹「校本管理」和基督教全人教育辦學精神。加入各持份者校董(辦學團體、校長、教師、家長、校友和獨立人士)參與學校管理與發展。

環保政策:
設生態湖、生態保育中心、自然生態教育徑、綠茵花園、菓園、生態長廊、天霖花園和魚菜共生系統。於天台及地下設太陽能發電系統與照明系統;校園遍佈翠綠花卉及樹木,以及雀鳥、魚類和太陽能燈。培訓環保學生領袖,推動廢紙、膠樽和鋁罐等回收計劃,以及留校午膳自攜餐具計劃,加強環保及健康意識。

詳情:http://www.lws.edu.hk/zh_tw/site/view?name=New_%E8%A8%88%E5%8A%83%E5%8F%8A%E5%A0%B1%E5%91%8A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自2021-22學年起,中一級全級以英語教授科學科,在初中亦分級分班施行英語教授部分科目(數學、科學、生活與社會、地理、普通電腦、電腦設計與科技);有部分以母語授課的科目附加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普通電腦、家政、聖經、音樂、視覺藝術、生活與社會、地理及歷史)。高中按科目性質、學生語文能力和升學需要,以分科或分班/組形式施行英語或母語教學。高中以英語教授的科目包括「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數學科(暨單元一、二)、經濟、物理、化學和生物科。

學習和教學策略:
兩位外籍教師可以加強學生的英語培訓,同時學生可以參與不同英語活動,包括英語餐廳活動、英語話劇、英語寫作與會話班和英語大使計劃等。推動全方位學習、專題研習和資訊科技教學,包括電子教學;透過觀課和課業檢視,加強教學成效;推行優質家課計劃、皇牌功課增值計劃和學業提升計劃;設網上家課日誌,讓家長了解學生家課。調適課程、拔尖補底,以適切學生需要。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及3X。 可參閱 http://www.lws.edu.hk
2. 課程重點:校本設計或剪裁的課程包括中文、英文、普通電腦、電腦設計與科技、音樂、普通話、聖經、家政、體育、視覺藝術。特色如下:
A)按學生的能力和興趣,因材施教;
B)配合課程改革;
C)因應社會文化與科技的最新議題;
D)配合最新教學策略和教學法,與時並進。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推行中、英文早讀計劃、「閱讀力量」閱讀獎勵計劃及初中全面推行跨學科閱讀計劃,在中英文科推動廣泛閱讀計劃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設獎勵以表揚優異的學生及培育學生閱讀興趣;定期舉辦閱讀週、書展、講座、閱讀活動等。
2. 於初中推動STREAM教育,以提升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創造、協作及解難能力。
3. 在初中推行BYOD,利用資訊科技提升互動教學素質。
4. 透過周會、班主任課和各類型的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公民意識、國民身份認同及正確價觀,建立學生對校園、家庭、社區及國家的歸屬感。

生涯規劃教育:
協助同學結合學業抱負、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按個人興趣、能力和志向明智選擇升學及就業路向,並獲得升學及就業所需的知識、技能及態度。各級生涯規劃目標及內容簡述如下:
• 中一至中六級:認識職業世界
透過由本校升輔大使出版的《升輔通訊》、師生校友的早會分享以及外出參觀等,認識各行業的工作性質、前景及資歷架構等。
• 中二級:「大學遊踪」體驗活動
全級同學分組參觀各大學校園並探訪該大學的校友,從而激發升讀大學的決心。
• 中三級:自我探索(高中選科)
安排班主任課、升輔小組及家長晚會,旨在協助同學認識高中學科的特色以及大學院系對高中學科的入學要求,然後按個人興趣、能力和志向等明智選擇高中學科。
• 中四級:檢視高中學習經歷
安排校外機構所舉辦的工作體驗計劃和班主任課,藉此協助同學反思高中的學習經歷及將來的事業方向,從而調整自己的學習策略。
• 中五級:規劃生涯發展方向
安排班主任課、升輔小組及家長晚會,促進同學深入認識各大院校的課程概要和收生成績要求,以及其他多元升學出路。
• 中六級:向目標進發(大學聯招)
安排班主任課、升輔小組、職業工作坊、家長晚會及模擬面試,協助同學確定升學及就業方向,再配合個人志向及預期文憑試成績,明智選擇大學的學科。

詳情:http://www.lws.edu.hk/school_instructionpolicy.htm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按班級需要實施中、英、數小班教學。按照學生的基礎和能力,編排適切的教學材料,並運用各種教學方法、教學進度和評估方式,照顧學生學習差異。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自二零零一年開始成立一專責小組,聯同不同科組,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為向各師生推廣平等及傷健共融的訊息,塑造一個溫馨,和諧及傷健共融的校園文化。本校每年均舉行多項全校性的教育活動,例如黑暗中對話或傷健同樂日等,讓學生能在一個輕鬆和有趣的環境下學會互相尊重和彼此接納。此外,我們會定期釐定和檢討學生的學習目標,並建議在教學及課程上,按著學生的需要進行調適和支援。我們藉著不同的小組,訓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不同方面的成長,例如社交小組、執行技巧訓練小組、溝通訓練小組等。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設多元化評估和三次考試。採用進展性評估,評核學生的學業表現,包括課業、考試、測驗、專題研習、閱讀和課堂表現等。

詳情:http://www.lws.edu.hk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會務成效卓越。定期活動包括家長晚會、家長日、家長加油站、親子講座、課程和工作坊、家長校董選舉、中一家長迎新、美食班、敬師聚餐、會訊出版及舊書本寄賣服務等。

校風:
校風純樸,著重學生守紀和自律。設雙班主任制加強關顧,並推行多項成長及獎勵計劃。結合宗教教育、訓輔導、公民教育、領袖訓練、社會服務和課外活動,提供全人教育。透過推行多元的團隊協作及個人成長活動,培養學生欣賞、尊重、接納和信任的情操,並增強對學校的歸屬感。提倡融合教育和朋輩輔導計劃,營造彼此尊重和接納的校園文化。

詳情:http://aero.lws.edu.hk/myoffice/servlet/userControl?action=userFirstPage&UserID=pta&Project=pta&aero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落實學會學習2+及教育新趨勢,包括:跨學科語文學習、STREAM教育、跨課程閱讀及電子學習等。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校本教師培訓的範疇包括訓輔工作、班主任職責、課室管理、班級經營、價值教育、教育願景及實踐、學與教的提升、STREAM教育、自主學習、跨課程語文學習、互動教學、資訊科技教學、促進學習的評估、融合教育、生涯規劃、教師專業表現等。教師積極參與教育局及外間的教育研討會、工作坊及講座。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設三十多項課外活動:童軍、海事青年團及聖約翰救傷隊;公益少年團、年青有為計劃、合唱團、中樂班、西樂班、中樂團、管弦樂團、手鐘隊、田徑、游泳、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跳繩;中文、英文及普通話朗誦隊、數學隊、普通話比賽隊;中、英文戲劇;中史、美術、I.T.及家政學會。培訓公民教育大使同學;透過國內考察、賑災、升旗禮以及學生分享等活動,關心祖國民生、經濟、教育和外交。舉辦時事問答比賽、時事學習小組和考察本港各區,認識社會經濟民生。

詳情:http://www.lws.edu.hk/zh_tw/site/view?name=%E8%A8%88%E5%8A%83%E5%8F%8A%E5%A0%B1%E5%91%8A

其他

學校設立多個獎學金,鼓勵在不同範疇有出色表現的學生。同時,學生亦積極參與校外活動及比賽,成績斐然,曾獲獎項目包括香港島傑出學生及東區傑出學生、「明日之星」計劃之上游獎學金、青苗學界進步獎、港澳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港澳盃、香港學校音樂節及朗誦節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