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葵青區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地址:新界葵涌梨貝街6號
電話:24230365
電郵:school@cneccc.edu.hk
傳真:24801429
網址:http://www.cneccc.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巴士:31、31A、31B、31M、35A、43A; 
小巴:86、86M、403、403A、403P、406、410。

學校簡介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73年。學校座落於葵青區,並涵蓋約9532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褚永華牧師,而校長則是吳家豪先生undefined。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辦學團體是基督教中華傳道會<br>﹝香港﹞有限公司,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以信仰基督、服務人群的精神辦學;提供德、智、體、群、美及靈性的全面教育;啟導學生認識真理,獲得豐盛生命,並追求卓越,培訓優秀的國民。』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校訓秉持著信義忠誠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1. 申請學生之小五及小六操行必須B級或以上; 2. 學業成績:小五及小六之校內成績及由教育局提供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排名(50%);
3. 面試表現(40%); 4. 課外活動及服務(1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1. 輔導組舉辦「學兄學姊計劃」。由中三至中四級學長協助新生適應中一生活,讓每名新生能獲得照顧。
2. 本校今年邀請「衞生署青少年健康服務隊」,為中一級學生進行「成長新動力:基本生活技巧訓練」,藉著一系列的課程,加強學生對自我認識、情緒管理、人際關係發展及解決問題能力的培訓。
3. 學校不同組別組舉辦各類型講座、班主任課及小組活動,從而幫助學生發展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建立正面和積極的價值觀。
4. 每周五放學後舉辦團契聚會,讓同學建立正面的價值觀,透過小組分享彼此支持、鼓勵。
5. 今年本校其中一項的重點關注事項是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協助學生活出積極的人生。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30"。
學生會會費:$5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共有54教師,並擁有53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8%。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6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0%。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4%。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0%。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大部分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90%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聖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地理、世界歷史、電腦、科學(中一至中二)、物理(中三)、化學(中三)、生物(中三)、視覺藝術、體育、音樂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文學、中國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四、中五)、通識教育科(中六)、聖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數學課程延伸部分、地理、世界歷史、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物理、化學、生物、體育、音樂、視覺藝術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聖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地理、世界歷史、電腦、科學(中一至中二)、物理(中三)、化學(中三)、生物(中三)、視覺藝術、體育、音樂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文學、中國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聖經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數學課程延伸部分、地理、世界歷史、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物理、化學、生物、體育、音樂、視覺藝術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本校地方寬敞,擁有禮堂、3座教學大樓、圖書館、初中語文及文學圖書館、文藝創作室、STEM教室、多媒體教室、多媒體語言中心、學生活動中心、英語活動室、籃球場、排球場、電梯樓及休憩花園等,全校均有空氣調節。

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undefined

學校管理架構:
法團校董會制定學校方向及策略。校務會議及常務委員會乃議決校政,委員會及各科則執行各項教與學事務,學生議會則負責籌備及推動所有學生活動。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法團校董會為有經驗社會人士組成,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長、家長、校友、教師及獨立人士等代表,共同制定方向及策略。

環保政策:
1. 校園設置廢物分類回收箱;於教員室放置再用紙,以作列印文件之用; 
2. 設立「學生環保教育小組」推動環境保護意識; 
3. 全校課室冷氣必須於攝氏二十六度或以上才能開啟; 
4. 課室無人使用時,必須關閉所有電器;
5. 建立智能環保校園。

詳情:https://www.cneccc.edu.hk/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是1998年首批獲准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的中學之一,除中文、中史、聖經、公民及社會發展(中四、五)及通識教育(中六)外,其他科目均以英語授課;初中中國語文科加入普通話教節,鞏固「兩文三語」的基礎。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主張全人培育,關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提高自尊感,奠定語文基礎,建立紀律,培養服務精神。各學科因應每年學生的水平定立完備的教學指引,並作出定期檢討。 
完善的設施配合全校師生之參與: 
1. 安排每循環週兩天全校清晨閱讀時間; 
2. 全天候開放舒適、寬敞的初中語文及文學圖書館; 
3. 積極鼓勵同學參加校外閱讀活動及比賽。
4. 本校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合作,推行自主學習計劃。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3X及4X。 學生在學校的許可下,可選讀第4個選修科(數學延伸單元1或2、音樂)。
2. 課程重點:學生可以按自己興趣而選讀任何學校開設的高中科目(升中四時選擇3個選修課程;也可在3個選修課程以外,選修數學延伸單元1或2)。課程除注重選修科的充足教學課時外,亦著重中英數三個主修科目的增潤學習。有興趣報讀應用學習的同學,學校亦會為其處理報讀應用學習模式的課程,使學生能有多元的學習和發展。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閱讀政策:本校鼓勵閱讀及文學創作,安排每循環周兩天全校清晨閱讀時間,推行不同型式之閱讀計劃及交流活動,各學科亦把閱讀元素配合於課程之內。 
資訊科技:各學科除運用資訊科技作教學用途外,個別學科更提供網上學習及測驗,並舉辦利用資訊科技製作模型之學習活動。
專題研習:各學科於課程中引入不同形式之專題研習活動,從而培養同學協作、溝通及解難之能力。
公民教育:本校設有「公民、環境及健康教育組」,推行國情教育及關注時事之活動,從而建立學生之批判性思維及增強同學對公民責任之承擔。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推行多元化活動:中一、二級實施「生涯規劃課」;中三至中六級舉辦各類升學及職前教育活動,除選科輔導課、生涯地圖課程外,還包括大學學系升學講座、校友選科分享會、工作體驗活動及職場參觀、個人和小組輔導、周會等。

詳情:undefined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 推辦拔尖及補底課程,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2. 在各學科的課程設計上作剪裁,並製作校本課程,切合學生的不同需要; 
3. 鼓勵學生參與校外交流活動,發掘學生潛能,營造追求卓越環境。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成立學生支援小組,成員包括:助理校長,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輔導主任、曾接受特殊教育訓練的教師、中英數科任教師、教育心理學家、校本言語治療師、駐校社工、特殊學習需要學生輔導員及教學助理,以「全校參與」模式,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和測考調適。

本校外聘專業社工擔任特殊學習需要學生輔導員,負責統籌和安排多元化的支援活動:包括共融教室、專注力訓練小組、中學文憑試學習小組,社交行為及情緒訓練小組和個別輔導服務等。本校更外購職業治療服務,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訓練。

本校會向教師發放融合教育資訊,分享有關策略和教學建議,並鼓勵教師報讀相關的融合教育課程,加強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此外,支援小組成員與家長緊密溝通,家校合作,合力支援下一代學習和成長。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及增聘人員及/或增購翻譯/傳譯服務以促進與家長的溝通。中文科評估卷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本校除了學期測驗及考試等總結性評估外,還有兩項評估特點: 
1. 持續性評估,如:日常課業、閱讀紀錄等,讓教師掌握學生日常的表現; 
2. 多元化評估形式,如:專題報告、實驗考試、閱讀質與量評估等,讓師生瞭解多方面的學習成果。
我們希望能從評核中找出學生的需要,從而作出跟進及提供協助。

詳情:http://www.cneccc.edu.hk/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為配合學校與家庭教育,本校已於1993年成立家長會,使父母、子女及學校之間有更密切的聯繫。此外,本校重視親子教育,自90年代開始已經常舉辦活動,如「親子講座」、「手工班」等。

校風:
本校重視學生校內及校外之行為表現,培養了學生卓越的品德情操;學生以禮待人,律己嚴明,建立了純樸的校風。推行「學兄學姊計劃」讓中一學生得到學兄學姊的個別照顧。

詳情:http://www.cneccc.edu.hk/associ/parent_new/index.htm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本學年發展重點: 
1. 培養學生成爲自主學習者,並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2. 傳遞正向教育,關注精神健康,協助學生活出積極的人生。

未來發展項目: 
本校將舉行一系列活動,鼓勵學生服務他人,抱著「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的態度,實踐基督教信仰,也與別人建立摯誠的關係。本校安排不同場合,肯定及讚揚學生良好的學業表現,讓他們繼續認定自身的責任,追求卓越。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透過退修會、祈禱會、交流會及基督教聯校進修會,栽培教師靈命及建立團體精神。於發展日舉辦講座、工作坊,鼓勵教師參加由教育局或其他教育機構舉辦之講座、培訓及證書課程。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制服隊伍(童軍、女童軍、紅十字會青年團、交通安全隊)、學會、興趣小組、義工服務隊、校隊(問答隊、辯論隊、球隊、田徑隊)、社別活動。為提高學生對體育、視覺藝術、音樂之造詣,學生可循其個人志趣及專長,自由參與各體藝班及音樂小組,發掘多方面的潛能。

詳情:undefined

其他

我校學生積極參與朗誦、音樂及戲劇比賽,屢獲佳績。其中音樂方面,我校學生在「香港學校音樂節分級鋼琴獨奏——七級」榮獲金獎;「聯校音樂大賽2021」合唱團——中學初級組榮獲金獎;手鐘——中學組包辦金、銀獎。我校學生在「香港學校戲劇節2021-22中學廣東話組及中學普通話組榮獲傑出整體演出獎、傑出導演獎、傑出演員獎、傑出合作獎等多個獎項。

我校學生在「第九屆法制先鋒法律常識問答比賽」及「全民國情知識大賽學界知識王」榮獲亞軍,並於「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屢獲殊榮:金奬、銀獎、銅獎、冠軍、亞軍。

我校學生踴躍不同類型比賽,從中發揮創意,擴濶視野。視覺藝術方面,在「國際動漫兒童繪畫大賽少年組」榮獲冠軍。文藝創作方面,多名學生榮獲「龍少年文學獎」,包括全國初中組及高中組一等獎等,作品會收錄在全國發行的「龍少年文學獎得獎作品集」。辯論方面,多名學生分別在「2022希聲辯論邀請盃」(中文)榮獲冠軍,「2021-22香港中學辯論比賽」(英文)決賽榮獲新界組別一之冠軍及最佳辯論員。創科方面,在「科技創未來創新訓練營」榮獲卓越獎及全場最佳四隊項目之一,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主辦的“Hong Kong Pre-university STEM Student Conference 2021”中榮獲最佳項目獎及卓越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