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葵青區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

地址:新界葵涌上角街15號葵涌邨
電話:24205050
電郵:office@chuenyuen.edu.hk
傳真:24841431
網址:http://www.chuenyuen.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

巴士:33A、43、34、930、40X、44M; 
地鐵:葵興或大窩口站; 
小巴:89、89A、89B、313。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69年。學校座落於葵青區,並涵蓋約5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黃成榮教授,而校長則是葉天祐先生(榮譽勳章)(香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教育文憑,教育碩士(教育行政))。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校秉承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透過學校,傳道服務」及「全人教育」的辦學精神,致力為學生提供一個愉快和諧的成長園地,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服務。』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的校訓秉持著學以明道,完似天父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申請日期由2023年1月3日至2023年1月17日。
評選準則包括學業成績60%、操行10%、活動、服務及獎狀10%、面試表現15%及其他(如校外獎項)5%。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每年7月至8月間舉行中一迎新及輔導日。暑假期間舉辦英語銜接課程。九月初有大哥哥大姐姐迎新活動及講座。本校會於上學期舉辦健康午餐講座,讓學生了解選擇營養餐單的好處。另外,下學期亦會參加衞生署舉辦的開心果日,讓師生一起分享生果及明白多吃蔬果的好處。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20"。
學生會會費:$3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共有61教師,並擁有53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2%。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6%。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3%。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3%。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1%。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66%。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大部分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66%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全完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音樂、宗教、生活與社會、視覺藝術、體育(中一至中二級)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地理、體育(只限中三級)、歷史、綜合科學、創意科技、基礎企業及會計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文學、中國歷史、視覺藝術、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中五)、通識教育(中六)、宗教、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數學延伸單元一、數學延伸單元二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音樂、宗教、生活與社會、視覺藝術、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地理、歷史、綜合科學、創意科技、基礎企業及會計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文學、中國歷史、視覺藝術、公民與社會發展、宗教、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數學延伸單元一,數學延伸單元二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電腦室2間、多媒體學習中心、設計與科技及創意科技室、學生活動中心、學生會辦事處、語文角、圖書館、校牧室、健身室、升學及擇業輔導室及禮堂等。同時,本校所有班房均設有高效能電腦、影音器材、液晶體投映機和實物投影機進行教學。部份班房更配置最新型號的電子黑板,讓學生進行互動式的學習。此外,本校已經完成教育局WiFi900計劃的第二階段工程,整個校園已經佈設光纖網絡及應用最新制式的無線網絡技術,配合校方購置的平板電腦和學習管理系統,教師可以設計合適教案讓學生進行有效的電子學習。

斜道及暢通易達升降機。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1. 優質學習經歷。 2. 努力不懈實踐目標。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已於2011至2012年度成立法團校董會。日常校務運作,則推行小組制,如行政組、學務組、訓導組、輔導組、課外活動組、公民及品德教育組、宗教組、升學及擇業輔導組、綜合教育組等,工作籌劃著重諮詢與參與。各項工作再由副校長及助理副校長作督導及監察。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法團校董會負責根據學校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制定教育政策;落實推行學校的使命;管理和開發學校的財政和人力資源;促進優質的教育;批准計劃和制訂自我提升的標準。

環保政策:
成立節能關注組,其目的如下:
1. 以不影響教學效能的情況下,減少耗電、水費及紙張的費用。
2. 提升「可持續發展」的意識。
3. 鼓勵全校師生參與節約能源及環保政策。

詳情:http://www.chuenyuen.edu.hk/school document/annual school plan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以培養學生能掌握兩文三語,達至中英兼擅的水平為目標。全校主要學科科目均採用英語授課及學習。本校為優化學生學習英語的環境,故積極推行以下措施,包括英文科採用小班學習、英文科廣泛閱讀計劃、班際比賽、以英語主持週會、跨科協作、網上學習平台、英語話劇欣賞、社際比賽、英語及普通話早會演講、英語初高中辯論隊、英語話劇小組及話劇班、語文角活動、電影欣賞、聯校口試訓練、文憑試英語閱讀及寫作班、聯招面試班等。中文科亦有廣泛閱讀計劃及中文閱讀寫作班等。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提供多元化課程配合學生興趣及需要。在新學制下,除必修科外,本校共開設13科給學生選擇。在課堂學習上,本校老師會因應學生能力差異,採用不同及合適的教學方法,如小組教學、分組討論、電子教學等以讓同學能得到優質學習經歷。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及3X。 必修科目包括中、英、數、公社科、宗教及體育,另外有13科不同學科供學生選修其中兩至三科。
2. 課程重點:教學方面,本校強調學生自主學習,老師們積極為同學建構個人的學習規律,並設計以學生為本的課堂學習模式及備課政策,以培養學生學會學習,並為學習負責,藉此提升他們的自學能力。其他學習經歷方面,本校為學生提供多種不同學習經歷的機會,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讓同學於課堂內外,培養出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本校價值教育由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統籌,並與輔導組、訓導組、升學及擇業輔導組和宗教科共同建構課程,內容包括個人成長、家庭、社交、學校、社會及國家和工作六個範疇。通過不同課題和形式如:義工服務、講座、互動劇場和生涯規劃,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希望通過多元化的活動,培養學生的誠信、責任感與關愛社群的品德。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跨課程閱讀」:早上設有晨讀時間,每級於不同月份安排特定閱讀主題,以全校參與的方式推動同學閱讀風氣。中英文科更設有「閱讀計劃」,有系統地擴濶學生閱讀領域及推廣其閱讀風氣。
「德育、公民及價值教育」:本校十分重視學生品德及公民意識的培養,各級每週除安排德公課外,更有關懷社區活動。另外,本校透過舉辦境外交流活動增廣學生見聞及加深對祖國認識。
「專題研習」:中二級每年均會進行專題研習學習,以分組形式由老師從旁指導學生掌握研習技巧及進行探究式學習。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本校已於中一級至中三級積極推行電子學習計劃,同學將會利用平板電腦進行學習,以增加課堂互動性。同時,本校所有班房均設有高效能電腦、影音器材、液晶體投映機和實物投影機進行教學。部份班房更配置最新型號的電子黑板,讓學生進行互動式的學習。此外,本校已經完成教育局WiFi900計劃的第二階段工程,整個校園已經佈設光纖網絡及應用最新制式的無線網絡技術,配合校方購置的平板電腦和學習管理系統,教師可以設計合適教案讓學生進行有效的電子學習。
STEM:本校主要透過跨學科的專題研習、課堂上的學習活動及STEM學會舉辦的課外活動推動STEM教育,目的主要是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從而培養出他們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升學及擇業輔導組亦積極為同學籌劃職業及生活教育課程,以協助同學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志趣,盡早為將來升學或就業作出部署。

詳情:http://www.chuenyuen.edu.hk/school document/annual school plan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協助初中同學適應中學生活。於2009年度開始,更成立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小組,協助辨識及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老師透過不同教學技巧如課堂研究及元認知學與教技巧,幫助學生培養自主學習技能,有效地照顧學習差異。2017年度開始,本校與全完堂成立校牧事工計劃,加強教會與學校聯繫,培養學生的屬靈生命。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小組除設有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外,還包括科任老師及班主任,並在副校長(學生事務)的督導下,與學務組、訓導組、輔導組及考試組等相關組別,提供跨組別支援工作,如有需要,學校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及社工等專業人員,亦會提供支援及協助。學校根據同學的學習需要及專業人員的意見,運用不同資源如學習支援津貼,在得到家長同意下,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社交訓練、言語治療、讀寫訓練、共融活動及測考評估調適等,亦為個別學生訂定個別學習計劃,及舉行不同的講座及工作坊予家長及教師,支援同學學習需要。融合教育小組組員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了解需要,亦會邀請家長、老師與專業人員出席會議及面談,商討學生進展情況及聽取意見,如有需要,會將有關意見轉交相關組別跟進。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每年考試兩次,上、下學期各1次。考試佔學期評估總分70%。學期中段測驗(上、下學期各1次)及持續性評估共佔學期總分30%。

詳情:http://www.chuenyuen.edu.hk/school document/annual school plan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本校家長教師會成立於1994年,其宗旨在於加強家長與學校之間聯繫及合作,支援學校推展教育學生的目標,提高學生福利的質量及協助貫徹推行學校政策,使家長及老師成為培育青少年的好夥伴。

校風:
校風純樸,注重紀律,也重視關愛。中一設雙班主任制,加強照顧中一新生及家長。並透過「大哥哥大姐姐」計劃照顧中一新生,讓同學們能盡快適應中學生活。校友會及家長教師會設有50多項獎學金,鼓勵同學多方面發展。

詳情:http://www.chuenyuen.edu.hk/school document/annual school plan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優質學習經歷
2. 努力不懈實踐目標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每年舉行3至4天全校性教師發展日及工作坊,內容包括「跨學科英語教學分享會」、輔導青少年的教育講座、「健康校園教師工作坊(禁毒講座)」、「網上實時授課與混合模式學習」講座、「國家安全教育」講座及關於元宇宙教育講座等,所有老師均參與有關培訓。此外,本校亦鼓勵老師積極參與由教育局或外間教育團體/有關機構舉辦的講座/培訓/課程。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全校共有18個學會;學會活動全年超過120項,當中包括舞蹈比賽、樂器比賽、朗誦比賽、問答比賽、博聞盃等。本校亦有各類不同之運動校隊,如籃球隊、游泳隊、網球隊、足球隊、羽毛球隊、長跑隊、田徑隊、男子排球隊、女子排球隊、箭藝隊、英語辯論隊、學校合唱團、手鈴隊、中樂團、西樂團、牧童笛隊等。本校學生更於校外活動屢獲殊榮,如1C 郭雅婷於中西區第九屆回歸盃體育舞蹈錦標賽2021-男女混合組12歲及以下組別獲得華爾茲冠軍、4A 張天祐於第六屆香港青少年盃國際音樂比賽-銅管樂-圓號-公開組中三或以上獲得冠軍、4B 區青揚於第九屆葵青區繪畫比賽獲得中學西洋畫組冠軍、1C 鍾文謙、黃銘輝、馬喆、4A 林嘉健、4C 黃俊傑於 STEM X 海洋航行器設計及建造比賽中獲得設計大奬冠軍、6D 陳芷遙於南華早報傑出學生選舉21-22 獲得Student Of The Year - Winner- Best Devotion to Schools、2021畢業生李芷嫣於學友社及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舉辦的「毅恆之星」中獲頒高級組奬項等。

詳情:http://www.chuenyuen.edu.hk/other/School_Development_Plan_2019-22.pdf

其他

由本校校友會捐出的獎學金總數共有50多項,以獎勵同學在不同方面的傑出表現。至於校外比賽,如校際舞蹈節、音樂節、朗誦節、學界體育協會田徑及游泳比賽、數學比賽、問答比賽、環保比賽、繪畫比賽、短片製作比賽、STEM創作比賽、辯論比賽等,本校學生都踴躍參加,並屢次獲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