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黃大仙區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

地址:九龍黃大仙東頭村道161號
電話:23204557
電郵:email@keiheep.edu.hk
傳真:23251715
網址:https://www.keiheep.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

巴士:2F、3B、3C、5、5C、6D、9、10、11、21、38、42C、61X、62X、70X、74A、75X、80、82X、84M、85M、89、89B、106、111、113、116、214、258D、259D、268C、269C、E22、E23、A26、A29、A29P;
港鐵:黃大仙D2出口;
綠色小巴:20M、33M、39M、54、70、70A、79M、88。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CCC Kei Long College)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63年。學校座落於黃大仙區,並涵蓋約264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張群顯博士,而校長則是羅裕安先生(文學士、文學碩士)。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引導學生認識基督真理。教導學生鍥而不捨的追求真理,建立健康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學生自律、自愛、自重、自信,推己及人,回饋社會,服務人群,熱愛國家。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師生共享愉快的校園生活。因材施教,發揮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及自學能力。』學校沒有家長教師會,沒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沒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的校訓秉持著學以致用、榮神益人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3個班級。中二:共有3個班級。
中三:共有3個班級。中四:共有3個班級。
中五:共有3個班級。中六:共有3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
學業成績 20%、操行紀律 20%、面試表現 40%、課外活動 20%。
(如因疫情而未能進行面試,則面試會取消,收生比重改為:學業成績 35%、操行紀律 35%、課外活動 3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為了讓中一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本校於暑假期間特設中一適應課程,除了讓同學初步認識學校,更設計了一系列之活動,如興趣小組、課堂體驗、英語活動、團隊合作訓練等等,使同學能在輕鬆而又充實之環境下,逐步適應新生活。另外,為了照顧不同級別之同學需要,本校透過班級經營計劃去推動不同類型之活動,包括中三升中四銜接課程、健康校園計劃、中六級打氣加油行動、精神健康周、讀書會等等,目的讓不同班級之同學,都能享受關愛融洽之校園生活,藉以照顧同學身心靈之全面發展。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0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0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0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50"。
學生會會費:$2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共有54教師,並擁有48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1%。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4%。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3%。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同時,有近一半的的教師接受過特殊教育培訓,這表明學校關注並致力於照顧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設有資訊科技研習室及電腦室,亦擁有立體打印機及接近90部平板電腦等,所有課室已加裝電腦、實物投影機、投影機及熒幕,加強推行資訊科技教育。已於中一課室及視藝室安裝電子黑板取代傳統黑板及投映機,促進學生進行電子學習,學校亦將會於全校各課室安裝有關設施。本年度學校亦會發展ENGLISH CAFE及中華文化天地,以推動兩科語文,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另外,本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改建工科室,加強推展STEAM課程。由於本校得到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學校起動計劃」的捐助,本校已分批更新全校的資訊科技軟硬體設備,亦會提升網絡速度。

本校未有裝置任何輔助設施。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本學年年度主題為:砥礪求進步、感恩迎鑽禧。學校的關注事項則包括:1. 鞏固自主學習,持續提升學與教的效能。2. 推動正向教育的校園文化。3. 優化教師專業發展。

學校管理架構:
實行校本管理,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教師、家長、校友及獨立校董。設有多個部門處理學校事務,包括教務、課程及教學發展、生命及宗教教育、價值及公民教育、輔導、訓導、生涯規劃、課外活動、資訊科技、對外聯繫及宣傳、校舍管理及發展等。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本校法團校董會秉持基督大愛,貫徹辦學團體的宗旨及信念,並根據《教育條例》及相關法律,按照教育局及辦學團體發出的通告、資助則條及指引,忠誠管理學校,督導校方提供優良教育,實踐本校的願景、使命及核心價值。

環保政策:
氣溫26℃以上才開啟課室空調,將廢物分類後回收再用,價值及公民教育指導學生「環保小貼士」,日常生活中實行環保。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以母語為教學語言,同時着力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聘用一位外籍英語教師及增聘英文科教師;於各級按學生能力實施分流教學,因材施教,外籍英語教師參與英語課的協作教學,加強英文口語的應用學習;外籍英語教師於課餘時間為中三及中六學生舉辦英文口語訓練,並支援學生的英語會話活動,以提升學生的英語溝通能力。同時於各級各科增加英語生字的學習,實行跨科學習英語。此外,透過中英文閱讀獎勵計劃推廣閱讀、舉辦英語周、中文及普通話周、鼓勵學生參加校際朗誦比賽、安排學生以普通話及英語宣佈等活動,致力落實「兩文三語」政策。

學習和教學策略:
強調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發展,透過多元教學形式訓練學生的分析和獨立判斷能力。提倡尊師重道,並積極培育學生的社會意識、責任感及服務精神。為貫徹因材施教,因應學生的需要和特性調適課程,並逐步推行「適異教學」,全方位照顧不同能力和學習風格的學生。推行「全方位學習計劃」,讓學生走出課室,愉快有效地學習。各主要科目亦推行自主學習,讓學生可按自己的學習進度訂立學習計劃。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及3X。 高中學生可自由選擇修讀應用學習課程或其他語言課程,個別學生可選讀數學延伸課程(單元一)。
2. 課程重點:設立校本初中STEAM課程,提升學生在科學、科技、藝術及數學範疇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綜合科學科及生活與社會科等主要學科逐步在初中建立校本「適異課程」,並與大學及教育局等專業團體保持交流與協作,持續改善和革新課程。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除中英文閱讀獎勵計劃、早上閱讀課節及中英文科網上電子課外閱讀平台外,更推行全校參與「跨課程閱讀」計劃,培育學生養成閱讀習慣和興趣,繼而訓練學生懂得從閱讀中學習各種知識。2. 專題研習:統籌各科的專題習作,協助學生綜合和應用所得的知識和技能。生活與社會科,由科任教師帶領及訓練學生的搜集資料、分析和解難能力。3. 資訊科技教育:全校鋪設光纖網絡及內聯網系統。學校有足夠數量的平板電腦,讓學生可以在課堂上「一人一機」,支援電子教學。網上教學平台,方便師生透過互聯網絡進行學與教的活動。4. 價值觀教育:以正向教育為軸心,全面推行成長性思維,推廣正面價值,融入品德情意教育、性教育、傳媒教育、環境教育、健康教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等範疇,藉以引導學生培養個人品格、操守,實踐良好公民,貢獻社會。此外,不同學科亦滲入成長性思維等的正向元素,並配合服務學習的實踐,從個人、家庭、學校,推廣至社區,培養學生同理心,關懷互助,實踐校訓:學以致用、榮神益人。5. 重視體藝發展:本校致力發展學生多元潛能。藝術方面,培養學生的創意,課程多姿多采,包括:繪畫、設計、塗鴉、中國水墨、篆刻、立體創作、電腦動畫、數碼藝術等。藉著多元化的音樂演出及欣賞活動、舞台劇及無伴奏合唱等,擴闊學生的眼界。藝術元素更滲透於各學科中,讓所有學生時刻受熏陶。體育方面,除了一般的球類、田徑等項目外,更不斷引入新興活動,如:軟式曲棍球、躲避盤、健球、巧固球、地壺球,匹克球及圓網球等,提升學生對體育的知識及興趣。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以六年一貫的生涯規劃課程,致力協助學生探索自我,了解多元的升學及就業途徑,繼而制定目標,並通過行動實踐,朝著理想邁進。教師為學生提供各種不同層面的生涯規劃及支援服務,包括小組及個別面談、院校及機構參觀、職場工作體驗、事業探索測試等,引導學生檢視自己的志向、興趣、性格及能力,並認識大學學科和社會各行各業的最新動向,藉以建構最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藍圖。

詳情:undefined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在學與教方面,所有科目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安排不同的學習調適(包括課程、教學、分層課業、評估、補課等),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各級按學生的學業成績分班,並按中英數成績分別分組授課。中文科編修校本教材以照顧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在考試時設立特別考試室,因應學生的個別需要提供特別考試安排。本校會因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和訓練課程,如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為學生提供言語訓練、發音訓練、社交能力訓練等;訓練課程包括社交、執行力及專注力訓練等。同時會為學生訂立個別學習計劃、提供家課及考試調適、生涯規劃等。此外,學校亦為新來港學生設立小組協助適應香港生活及補習英語。隨著過往數年收取能力較佳學生人數日益俱增,學校已制定了相關資優教育政策,在課堂內以學科為單位設計分層課程和教學,照顧這批學生的學習需要;課堂外則鼓勵他們參與校外的比賽,並給予情意社交和生涯規劃的支援。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成立學生支援小組(成員包括副校長、特殊教育統籌主任與支援老師、教育心理學家、社工、言語治療師、各主要學習領域召集人、訓導及輔導主任等)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本校與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社工等專業人士緊密協作,定期進行個別會議及學生評估,並邀請家長參與會議及工作坊,共同為學生制定個別學習計劃,定期檢視計劃成效,讓家長掌握有效照顧及教導子女的技巧。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本校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經調適的課程及教材,設課後學習小組,提供密集式的語文學習支援。每年舉辦多個共融活動,讓學生學習中華文化、適應本港學校制度和融入社會。

詳情:undefined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每年舉辦講座、聯誼活動及出版會訊等,促進家長與教師之間的緊密聯繫與合作。家教會與校牧籌辦家長學堂及家訪活動,了解學生在家中的情況、家長在管教上之困難,分享與年青人溝通技巧及管教心得,結合家庭、教會與學校的力量,攜手協助學生健康成長。

校風:
校風純樸,紀律嚴明,結合訓導與輔導,如教師校內當值及校外巡視、中一及中二留校午膳。另有學校社工服務,配合輔導委員會推行的計劃,如班級經營、中一教育營、中二生命成長營、午間活動、「共融文化活動」、領袖訓練營、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等,讓學生融入校園生活及自我提升。此外,學校亦推行多項獎勵計劃,包括「好學生獎勵計劃」鼓勵學生注重學習;獎勵在品德、學業、課外活動(包括運動、藝術及音樂)及服務等各方面有優異表現的學生;及以送贈「欣賞卡」計劃發掘學生的優點、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心、培養融洽的師生關係。

詳情:undefined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鞏固自主學習,持續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2. 推動正向教育的校園文化。
3. 優化教師專業發展。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策劃培訓活動,鼓勵專業交流,協助教師的專業發展,以配合政府教育政策的最新發展。本校參加教育局及辦學團體舉辦的聯校網絡,以提升教師專業,建立專業學習社群。本校推行正向教育,本年參與由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正向教育工作坊,以裝備老師展開正向教育的知識和技能。本年參與混合式教育“翻轉教學”計劃及教育局校本支援課程計劃。又參與「學校起動計劃」,由香港教育大學舉辦的聯校教師發展日,教師可從課程、教學、評估,以至鼓勵學生多元發展等層面提升教學效能。全校推動教師同儕觀課和備課,本學年繼續實行系統觀課,焦點為透過適異教學「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本校亦安排教師報讀融合教育相關的課程,以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約有30多個課外活動及學會,包括有宗教、學術、服務、文化及興趣、藝術、運動和制服團隊(升旗隊)等七個範疇;亦設有多元化的午間活動,同學可於午膳時間參與本校不同的活動,例如班際比賽、社際攤位活動、社工活動及中一級同學與校長午膳等,學生可善用時間,培養解難、溝通和協作能力、責任感、團體合作精神,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中一至中五級學生參與不同形式的義工服務,讓學生透過服務學習,關愛他人,運用課堂所學貢獻社區,從中得到啟發及自我反思。此外,中一至中五學生均會有機會出外學習獨立的生活,包括教育營、生命成長營、內地姊妹學校交流團、澳門升學及文化考察團、境外考察/學習團、公民及升學考察團及台灣升學考察團。

詳情:undefined

其他

本校得到校友會及家教會的捐助,設立不同的獎學金,以獎勵在品行及學業方面有優異表現的學生。校友會亦設立施得理校長基金大學獎助學金,獎勵能夠在本港、中國大陸或台灣升讀大學的畢業生。此外,本校設立境外考察獎勵計劃,讓學業成績、操行表現、義工服務、課外活動、運動、藝術或音樂等各方面有優異表現的學生,本校學生曾到哈薩克、馬來西亞、韓國、日本、台灣及國內多個地方進行交流考察,增廣見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