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元朗區

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

地址:新界元朗鳳攸南街八號
電話:24754781
電郵:mailbox@keilong.edu.hk
傳真:24747344
網址:http://www.keilong.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

巴士:68M、76K、276、276P、68X、268B、268C、269C;
輕鐵;
港鐵。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82年。學校座落於元朗區,並涵蓋約4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張群顯博士,而校長則是劉家倫先生(應用物理學榮譽理學士、資訊科技理學碩士、教育文憑)。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全人教育精神,相信學生有價值、才能和潛質,重視生命成長。陪伴學生在學業上發掘求知興趣;在品德上塑造健全人格;透過基督教信仰建立豐盛人生。』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的校訓秉持著識真理 得自由 以服務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1. 學業成績40%;2. 面試表現40%;3. 個人特質2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暑期舉辦英文、數學及科學科銜接課程、英文日營;8月底舉行中一新生輔導日;安排輔導長全年關懷中一新同學,讓同學盡快適應本校生活。
學校有完善的健康政策,包括:防疫、無毒校園、健康飲食、學生保健、安全與急救應變、無煙校園、關注暴力及欺凌,確保學生在健康安全的環境成長;學校參與「體適能獎勵」計劃、「躍動校園 活力人生」計劃及加入新興體育活動項目,以培養學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35"。
學生會會費:$2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340。
其他收費/費用:社費$2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共有60教師,並擁有55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3%。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8%。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7%。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1%。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71%。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大部分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71%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宗教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科學(中一及中二)、科學(中三包括物理、化學、生物)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及中五)、通識教育(中六)、地理、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六)、宗教教育、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單元、物理、化學、生物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宗教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科學(中一及中二)、科學(中三包括物理、化學、生物)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地理、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四及中五)、宗教教育、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數學延伸單元、物理、化學、生物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全校課室及禮堂均有空調設備;全校課室及特別室有電腦及液晶體投影機,可接上內聯網及互聯網;全校無線寬頻網絡、超過100部平板電腦、全校課室安裝無線投影設備、電腦輔助學習室、電腦室、英語角、溫習室、學生活動中心、社工室、輔導室、訓導室、學生儲物櫃、升降機等。

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和全人發展。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屬下中學,奉行區會教育理念,著重「全人教育」,肯定教育的真正意義在於生命的造就及人格的建立。
本校管理及組織完善,在法團校董會和校監的指導下,校長和副校長推行校本管理,轄下各行政和科目委員會分工明確,緊密聯繫。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本校於1/9/2011成立法團校董會,使學校管理更臻完善。
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教員校董、家長校董、獨立校董和校長。

環保政策:
鼓勵學生節約能源、愛護大自然和實踐綠色生活。
本校推行節能減廢活動、單面紙循環再用、自備水樽。
各科組經常舉辦環保活動和野外考察,提高同學的環保意識。

詳情:https://www.keilong.edu.hk/en/content.php?wid=45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學校致力提升學生英語水平,除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及宗教教育外,個別初中班級以英語為授課語言。

學習和教學策略:
學校十分重視學術表現,課程多元化:以「全人教育」為宗旨,培育同學多方面才能,包括重視發展學生獨立思考及解難的能力,建立學生的自學精神,成為自主學習者,達致終身學習。又積極回應課程改革,著意培養學生學會學習,安排各級學生出外參觀考察,擴闊視野;並於初中全面推行專題研習,培養學習能力,成效美滿。本校深信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甚關注及積極推動課外閱讀,圖書館及各科全力配合。全校有「早讀計劃」,由老師帶領早讀,而初中更推行必讀書計劃,以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及興趣;中英文科推行廣泛閱讀計劃及網上閱讀計劃,推動閱讀風氣;圖書館定期頒發獎項嘉許積極參與閱讀及表現出色的同學,又推出書展及進行好書推介。近年,學校亦大力推動電子學習,初中均已推行自攜裝置(BYOD),加強課堂教學的互動性和促進同學的課餘學習。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及3X。 高中開設10科及數學延伸單元供學生選修。
2. 課程重點:因應學生能力調適課程,於課堂內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於課後舉行拔尖補底班,提升學習果效。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學校重視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除早讀課節外,於初中推行必讀書計劃,建立閱讀習慣,鼓勵學生跨課程閱讀;
2. 初中設有生活與社會科,培養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3. 老師使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工具,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能力進行自主學習;
4. 舉行各樣活動,提升學生德育、公民教育及國民教育等意識及正向價值觀,讓學生拓闊視野,認識祖國,關心社會和世界。 
各科均加入《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課題,全面加強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本校透過廣泛閱讀計劃、專題研習、參觀活動、聯課活動、社區服務、聯校活動、境外學習活動等,全方位發展學生潛能。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十分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致力協助學生認識自我、規劃前途。本校會根據各級不同的需要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結合大型活動、講座與班本工作坊及跨科組於常規課程加入生涯規劃教育,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向和專長,培養積極進取的價值觀及升學態度。本校亦會為學生提供本地及非本地的升學就業輔導和資訊,加強學生對職業專才教育的認識,安排學生體驗真實的工作環境及進行個別升學輔導,協助學生訂立明確目標,為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詳情:undefined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設有「學生發展組」,匯聚各方資源,致力培訓領袖,關注學生成長。透過全校大型活動、週會、早會、班本活動及初中的通識教育課推行價值教育,使學生在知、情、意三方面能均衡發展。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已成立學生支援組,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社工、教育心理學家、輔導副主任、教務老師、支援老師及教學助理。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包括個別評估輔導,按需要外購專業服務(如:臨床心理、言語及職業治療)、小組訓練、家課調適及測考調適等。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除定期測考外,本校亦採取持續性學業評估政策,著重同學平日課堂參與及表現的評核。英文科按能力分組上課,推行小班教學。學校設有課後延伸課程,進行拔尖補底。

詳情:undefined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本校於九四年成立家長教師會,旨在加強學校與家長的合作。家長教師會定期舉行研討會及家長班,彼此交流親子心得,零一年度起更設立家長資源中心,凝聚家長力量,攜手共伴孩子成長。校外評核報告指出:「學校繼續與家長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近年,家長教師會積極聯繫中一家長,就其子女的中一適應提供有用的資訊,深受家長歡迎。」學校不時舉辦家長教育講座,主題為正向教養、情緒管理等青少年成長必備課題,家長的參與率亦見提升。

校風:
強調紀律,重視輔導:重視學生品格的建立,以嚴謹認真的態度引導學生明辨是非,校風純樸。校內訓育工作以愛心為本,獎懲並用。設立「改過向善」計劃,給予學生機會自我完善,學習自愛自律。此外,學校亦重視培訓領袖人才,定期舉辦領袖訓練活動。

詳情:undefined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本學年以「藉愛感恩、以心承傳;努力不懈,追求卓越」為學年主題,透過多元化活動,鼓勵學生積極求進,發揮潛能;培養其追求知識及真理的熱誠,明辨是非,律己以嚴,待人以寬,關愛社群,一生不斷成長。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學校重視教師專業發展及培訓,透過校本支援計劃、經驗講者分享、專業啟導計劃、教學技巧工作坊等校外資源,讓教師掌握教育新趨勢,並裝備所需技能,培養充沛的專業能量。
致力建立教師校內的專業學習社群,透過小組分享、工作坊、觀課交流、共同備課等,分享正向教育、自主學習、學生情感發展、行政管理等不同方面經驗,促進教師專業交流及發展,提升教學效能。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分為宗教、學術、服務、興趣、體藝五大類,共36項課外活動。另定時舉辦特別活動:陸運會、德育週、褔音週、數理科技週和英文週、遊學團、領袖訓練營、班際比賽、社際比賽、旅行、基朗長跑和參加聯校活動及比賽等。
本校於中四級推行「一人一義工」計劃。

詳情:undefined

其他

為鼓勵同學追求卓越及認定同學的優異表現,本校特設立不同的獎學金,包括家長教師會學業成績進步獎、元朗堂學業成績進步獎學金、汪彼得牧師紀念獎學金、葉妙玲校長紀念獎學金、摘星獎學金及陳高柱副校長獎學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