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九龍城區

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

地址:九龍土瓜灣崇安街28號
電話:26271028
電郵:enquiry@ccckeito.edu.hk
傳真:26270555
網址:http://www.ccckeito.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

港鐵:土瓜灣站(D2出口)
巴士:11、11K、11X、2E、3B、5C、5D、6C、6F、12A、15、21、26、28、41、45、75X、85、85A、85B、85X、93K、297、101、106、111、115、116、796X;
專線小巴:2 / 2A、26。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2003年。學校座落於九龍城區,並涵蓋約6857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袁海星博士,而校長則是陳美儀校長(理學士,理學碩士,教育文憑) 。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著中華基督教會「透過教育,傳道服務」的精神,並以基督教訓及有教無類的原則培育學生靈、德、智、體、群、美六育的均衡發展。』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的校訓秉持著明道顯理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本校根據下列內容及比重作收生準則:
1. 學生小學四年級、五年級和六年級學科成績15%;  2. 學生小學四年級、五年級和六年級校內操行及老師評語15%;
3. 學生小學五年級和六年級課外活動及服務表現10%; 4. 學生面試整體表現20%;
5. 教育局提供的學生成績次第4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於7月舉行家長座談會,8月舉辦為期兩週的中一適應課程,讓學生在一個英語環境中認識中學學習模式及課程特色;其中更有領袖訓練,培育學生領袖能力。
本校倡議健康飲食,注意學生營養,在培育健康體魄上,推廣晨跑,參與康樂文化事務署舉辦的學校體育推廣計劃,並跟不同體育總會合作,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運動。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50"。
學生會會費:$1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特定用途費︰$310 。
其他收費/費用:社費︰$2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共有65教師,並擁有59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1%。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1%。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0%。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3%。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69%。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大部分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69%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普通話、中史、綜合人文*(中一及中二)、綜合科學(中三包括生物)、生活教育、體育、音樂*、視覺藝術、宗教(基督教)、普通電腦*、家政*(中一及中二)、設計與科技(中一及中二)、地理(中三)、歷史(中三)、經濟(中三)、商業(中三)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四、中五)、通識教育科(中六)、中史、歷史、經濟、地理、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體育、體育(文憑試)、視覺藝術、宗教(基督教)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物理、化學、數學延伸單元二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普通話、中史、綜合人文*(中一及中二)、綜合科學(中三包括生物)、生活教育、體育、音樂*、視覺藝術、宗教(基督教)、普通電腦*、家政*(中一及中二)、設計與科技(中一及中二)、地理(中三)、歷史(中三)、經濟(中三)、商業(中三)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史、歷史、經濟、地理、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體育、體育(文憑試)、視覺藝術(文憑試)、宗教(基督教)、數學延伸單元一、其他學習經歷(中四、中五)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物理、化學、數學延伸單元二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本校屬千禧設計優質校舍,設有實驗室、家政室、地理室、音樂室、視覺藝術室、電腦室、電腦輔助教學室、英語室、生命教育中心等特殊用途室;課室設有學生儲物櫃、電腦及投影器;圖書館、學生活動中心/小禮堂、籃球場、足球場、沙地等活動場地。

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我們的願景:
藉學習獲得知識、求突破追求卓越、以服侍回饋社會、憑信心領受救恩。

學校管理架構:
設有教務委員會及學務委員會,分別發展學與教、學生成長工作。另外,有教會紅磡基道堂支援學校福音事工。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本校已於二零零六年八月成立法團校董會,校董包括辦學團體代表、家長代表、教師代表和校友代表等,共同管理學校一切事務。

環保政策:
活出健康及環保生活。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注重培養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英語方面,本校以英語教授部份初中電腦課程及家政實習課,而綜合人文科也會教授相關的英語詞彙。此外,我們也會按學生的能力,在部份班別使用英語教導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除卻正規課堂外,每單月份早讀時段進行英語閱讀、午膳進行朋輩閱讀計劃、每月舉辦一次英語活動,內容豐富,包括英語話劇、比賽、遊戲、周會等活動,為學生締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我們也會充份利用暑假時間,安排英語語藝課程及英語營培育學生英語能力。此外,普通話教授初中中國語文是本校特色之一。

學習和教學策略:
注重學與教成效,努力營造學習風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設備完善,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教學,因材施教,使學生在愉快環境下學習。本校推行「以學生為本」的課程,並且透過非正規課程與正規課程互補,在初中推行人文學科課程統整、專題研習、模組課程及步出校園學習計劃,達到「全方位、多元化學習」和「全人發展」的目標。高中課程選科組合採用彈性安排,讓學生能按興趣及能力選科。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 中史、歷史、經濟、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與通訊科技、體育、視覺藝術。
2. 課程重點:部分中五及中六學生修讀由職訓局開辦的酒店營運,及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開辦的應用心理學課程。高中藝術教育課程提供錄影及剪片、音樂劇、舞台燈光效果、街舞、塗鴉、陶藝、電子琴等課程。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德育及公民教育(Moral & Civic Education):本校推行「培育基道人」計劃,培育學生養成尊重、自愛及勤學的特質。計劃訂定各項特質的行為指標,並由家長、老師及同學評分,達標者獲取嘉許及獎勵。培育同學積極態度,自定目標及方向,以推動主動學習。安排每天早讀時間、各科按班級需要為學生訂定閱讀目標、經常進行好書推介、舉辦書展及作家講座。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積極推動使命人生計劃,透過初中生命教育,輔導活動及高中多元化的升學及就業輔導經歷,幫助學生訂立目標及為未來升學及/或就業作好準備。

詳情:undefined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關注提升學術水平,設立學生留校午膳制度,安排多元化午間活動,發展學生不同的興趣,課後設五「升」級同學會,提供安靜環境自修,讓學生在同儕支援下,培養良好學習習慣。學校有教育心理學家、駐校社工及訓輔老師積極提供各項服務,支援學生成長。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成立學習支援委員會(特殊教育需要SEN)。委員會成員:助理校長、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及教育心理學家,並與訓導委員會、輔導委員會及各科組通力合作,提供適切和多元化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本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增聘人手,包括輔導老師,協助支援SEN學生。本組亦善用津貼外購專業服務,例如: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並與校外社福機構合辦多元智能社交小組及興趣小組等,以作支援有過度活躍及自閉症的學生。在培育有讀寫困難之學生,亦不遺餘力。為SEN學生提供適切的課後支援,其中中文及英文科更由科任老師專責教導,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此外,本組與教育心理學家及考試組合作,為SEN學生申請校內及校外之特別考試安排。

本組一向重視與家長之溝通及聯繫,每年安排與新中一學生家長會面,亦在學年期終以抽樣形式進行電話問卷調查,作為諮詢及收集家長對支援服務的意見。本組也與社工合作舉辦親子活動,活動成效顯著。學生通過活動學習或工作體驗與家長進行互動,增進了彼此的溝通和感情。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及增聘人員及/或增購翻譯/傳譯服務以促進與家長的溝通。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教師在學生學習的不同階段中作出客觀的評估;多元化評估包括習作、上課學習情況、各科各類型的測驗、統一測驗和考試等。本校同時採用持續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讓學生清楚了解個人學習情況。本校每一學年分為兩個學期,每一學期均舉行一次學期考試。

詳情:undefined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於2003年成立。
我們深信家長/家庭配合學校的工作能幫助孩子在愛與關懷下健康成長。

校風:
本校重視基督樸實生活典範,校風淳樸,紀律嚴明。

詳情:undefined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求知識,展創意,力求進步。
2. 常存感恩,建立樂觀正向的人生。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鑑於教育專業不斷發展,教師的能力需要相應不斷提升。同時,教師要引導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及提供適切的訓輔服務,亦需不斷學習多元化教學方法和處理學生問題的技巧,從而獲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本校定期在校內舉辦培訓活動,如教師培訓日、工作坊、講座等;推動協作教學、共同備課及同儕觀課以提升教師教學成效。本校亦安排交流訪問如友校互訪;與區會友校分科組成專業網絡;鼓勵教師參加大學、教育團體或官方舉辦的研討會、工作坊或專題演講等。部分教師在課餘在本港大學研修兼讀學位課程。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本校開辦不同類別的課外活動,組別多達50多項,能滿足學生在活動方面的需要。為培養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六育方面得到平衡發展,本校運用校外及校內各類資源配合推行活動。為使活動有更高水準及更受學生歡迎,不少組別更聘請專業導師教授,善用校外的場地及參與校外不同類型的比賽。

詳情:undefined

其他

汪彼得牧師紀念獎學金
紅磡基道堂獎學金
資訊科技獎學金
家長教師會最佳進步獎學金
家長教師會傑出領袖獎學金
服務傑出貢獻獎學金
學業成績優異獎學金
宗教教育傑出貢獻獎學金
課外活動傑出貢獻獎學金
品學兼優獎學金
傑出藝術表現獎學金
英國語文最佳進步獎學金
數學科傑出表現獎學金
數理科傑出表現獎學金
體育科傑出表現獎學金
逆境自強獎學金
中國語文科傑出表現獎學金
企業會財(會計)科傑出表現獎學金
生物科傑出表現獎學金
校監袁海星博士獎學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