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元朗區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地址:新界元朗天水圍天業路6號
電話:24455833
電郵:info@fywss.edu.hk
傳真:24455252
網址:http://www.fywss.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巴士:276B、967、K73;
輕鐵:705、706天秀站。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CNEC Lau Wing Sang Second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2002年。學校座落於元朗區,並涵蓋約13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蘇成溢牧師,而校長則是吳俊雄先生(文學碩士、教育碩士)。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校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直屬學校,秉承區會以結合傳道服務精神為宗旨,使學生在本校悉心培育下,身、心、靈三方面能得到均衡發展。』學校沒有家長教師會,沒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沒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的校訓秉持著行公義, 好憐憫, 存謙卑心, 與神同行。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5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業成績30%;面試表現30%;品行25%;均衡發展10%;與本校聯繫5%。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迎新活動:
本校為中一新生籌辦為期整年的迎新啟導及級本活動,藉此啟發學生潛能,提升學生自我形象,增強正向思考,建立團隊合作精神,及早適應升中生活。
健康生活:
學校積極關注學生的健康,要求午膳供應商提供營養餐供學生選擇,使學生在午膳取得均衡的營養。此外,學校更經常舉辦性教育、飲食健康、精神健康及人際關係等講座及工作坊,教導學生注重身心靈健康及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40"。
學生會會費:$1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31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共有69教師,並擁有64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0%。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9%。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2%。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8%。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本校設有100公尺跑道、標準7人足球場、標準籃球場、小組教學室、健身室、世界廊、創客空間、學生會室、多媒體語言學習室。禮堂、有蓋操場、全校課室及特別室均安裝冷氣設施、液晶體投影系統及內聯網等。
為增強教學效能,課室已安裝互動電子屏幕及實物投影機。本校亦致力發展網上學習平台,打破學習框限,讓學生和老師隨時透過平台互動地作討論、交流和學習。

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觸覺點字及觸覺平面地圖、觸覺引路帶、暢通易達的公共詢問或服務櫃枱及視像火警警報系統。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培育學生成為具備「探索求真、堅毅鑽研、自律自主、逆境自強」四種特質的良好公民。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施行校本管理,確保教與學的素質,並由家長、校長、教師、辦學團體(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代表及社區人士所組成的校董會管理學校。校董會授權校長、副校長及各中層管理人員營運學校。本校亦設立三個委員會統籌十八個行政組別,包括成長關顧、其他學習經歷、體育發展、啟發潛能、升學就業、價值教育、宗教事務、形象推廣、學生福利、資訊科技及校產、教師發展、環保政策、學校夥伴、學務、考試評核、創新教育、學術發展、學生支援,協助執行全校行政工作。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2006年8月已成立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校長、7位辦學團體校董(其中1人為校監)及1位替代辦學團體校董、1位教員校董及1位替代教員校董、1位家長校董及1位替代家長校董、1位校友校董和1位獨立人士校董。

環保政策:
1. 要求雙面書寫或印刷,並設置中央單面廢紙收集箱,收集廢紙循環再用。 
2. 特設單車停泊處,讓居住在鄰近屋邨及鄉村的學生和職工使用環保的交通工具。 
3. 在校內傳遞訊息,盡量以電子媒體代替紙張。 
4. 師生及工友離房間時,必須關掉電燈、電風扇及空調,節約能源。 
5. 圖書館設環保角,放置環保書籍及資料供學生借閱。 
6. 推動學生參與校內、校外環境教育活動。

詳情:https://www.fywss.edu.hk/?page=schinfo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致力推動兩文三語政策,為提高學生英語水平及增加學生接觸英語機會,本校運用資源額外增聘英文教師,亦有兩名外籍英語教師於小息、午間及放學舉辦多元化活動及拔尖鞏固課程,並於特定學科推行「英語延伸教學活動」。此外,本校設有初中普通話課程,培養學生聽、說、讀等語文能力。

學習和教學策略:
校方注重協助每個學生達至良好的學業水平,並提供足夠空間,讓學生發展多元能力。本校:
1. 嚴格要求及積極幫助每個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自我管理習慣。
2. 著重建立良好的學習氣氛,設計多元化的課程和學習活動。
3. 讓初中學生能全面發展、見多識廣,並打好讀、寫、說、聽基礎。
4. 中三級學科已涉獵學習高中文憑試課程,增強學生高中學科知識及鞏固學習基礎。
5. 讓高中學生能按其興趣,發展不同的能力和特長。
6. 讓畢業生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 本校於高中開設多元化選修科目,學生可選修兩科。
2. 課程重點:本校老師透過專業判斷,共同制訂以「學校為本位」的課程,促進學生建構基礎知識、發展共通能力、培養正確態度,發揮潛能。在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公民與社會發展四個核心科目中,本校強調校本課程的縱向規劃,重視學生在各學習階段間的銜接及連貫性。初中設有「創意教育科」,規劃校本「Maker」課程,從解難培育學生的創造力,主動研發及實踐的精神。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透過落實照顧學生多樣性政策,促進拔尖補底之效,培養學生自主自學的態度,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2. 推動多元化的閱讀計畫,例如安排閱讀課,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學習閱讀策略;建立作家分享及讀書心得交流平台,強化學生的閱讀效能。
3. 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方面,學校透過早會、週會及成長課等,引導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學科亦著意在課程內滲透德育及公民元素。
4. 透過展現學生學習成果,讓學生豐富個人學習經歷,增強學習自信心。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升學及就業輔導組把中一至中六級分為四個學習階段,為不同級別及需要的學生,推展「自我發展」、「事業探索」、「生涯規管」三方面的學習活動;讓學生認識自己在人生中將擔當的角色,可以更宏觀地考慮自身如何在社會中立足,懂得籌劃未來。本組以初中的成長課中的生涯規劃課堂為起點,再邀請不同的夥伴機構合辦生涯規劃日、講座、工作坊、家長會等,通過體驗遊戲、大型模擬人生場境、參觀大學及走訪職場等活動──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訂立升學計劃,找到未來方向,從而達致自我完善。

詳情:https://www.fywss.edu.hk/?page=schinfo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在課程發展、教學及評估均運用不同策略,以照顧有學習差異的學生。學校積極推行融合教育,共有19位老師曾接受特殊教育訓練,並具備特殊教育經驗。學校鼓勵和教導全體學生彼此接納和互相關心,營造一個安全有序的校園環境。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成立「學生支援組」,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特殊教育統籌主任、學務主任、輔導主任、特殊教育支援老師、融合教育輔導員、中文、英文及數學科科主任、人民/公民/通識科副科主任及駐校註冊社工。小組成員定期舉行會議,為有需要學生制定合適的支援計劃,包括個別學習計劃(IEP),也會檢視推行融合教育的情況。因應學生的需要而提供適切的支援,例如:提供言語治療服務、職業治療服務、臨床心理治療服務及學習技巧訓練等。本校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考試調適,例如:筆試加時作答、特別試場安排、使用讀屏器或語音轉換文字軟件等。本校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義工訓練、社交小組及興趣小組,以營造全校共融的文化。學校重視家校合作,除日常的溝通聯絡外,更會組織「正向同行小組」,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並於學期終向家長派發「學生支援摘要」,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接受的支援及進展情況。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學科配合各階段持續進行評估,既能令學生在小步子,鞏固學習,照顧個別差異,又能維持持續評估的公平原則。每學年上、下學期均設全級統一階段性評估,並於1月及6月舉行總結性考試。
升留級政策:校方致力提升學生的學業及操行水平,故此對學生訂立嚴格的升班要求。每年學期終結均召開升留班會議。倘若學生在學業成績或行為表現上未達水平,校方將要求該學生留級。

詳情:https://www.fywss.edu.hk/?page=schinfo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本校重視學校與家庭的合作,除了成立家長教師會外,於2006年選出家長校董。學校也舉辦不同的親子活動及家長義工培訓班,讓家長交流親子心得,關注子女成長。

校風:
本校重視以生命影響生命,透過老師在前線言傳身教,協助學生發展個人潛能及建立積極人生觀,從而回饋社會、造福人群。我們一貫秉持「嚴而有愛」的原則培育學生,因我們亦相信嚴格而合理的要求可讓學生培養自律自主,最終達到自我完善。

詳情:https://www.fywss.edu.hk/?page=pta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未來三年關注事項:(2021-2024)
1. 提升學與教效能
2. 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極重視教師團隊精神和專業發展,多年來教師積極參與持續進修和教學交流,善於掌握最新的教育趨勢,並透過「課堂研習」、「學校起動」計劃、「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及「同儕導師」等不同的計劃,致力推動學生主動學習、照顧學習差異、發展電子學習、正向教育及班級經營等策略,以建立學習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提升教學質素與學生培育的成效。本校教師團隊更連續五年獲得「關愛校園榮譽」,並曾獲得「啟發潛能教育大獎」、「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傑出教案獎」等獎項,得到社會各界肯定和認同。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本校設立校隊、興趣小組、學會、四社及學生會等,為學生提供多種不同類型的活動,涵蓋靈性、學術、體育、興趣、藝術、服務等範疇;學校亦與社區團體合作,配合各學科舉辦各類學習活動,如考察、參觀、表演及比賽等。又定期舉辦陸運會、旅行及聖誕聯歡等大型活動,務求達致發展學生多元能力的辦學方針。

詳情:https://www.fywss.edu.hk/?page=schdocs&Typeofdocs=Development

其他

本校承蒙各界慷慨捐款設立多項獎助學金,鼓勵同學爭取更佳成績及繼續升學,也為他們的家庭提供重要支援。

1. 汪彼得牧師紀念基金
2. 方潤華博士獎學金
3. 同理心慈善基金獎學金
4. 台灣、內地升學獎學金
5. 《讓我飛》助學金(一):拓展經歷
6. 《讓我飛》助學金(二):家庭事故
7. 《讓我飛》助學金(三):家境清貧
8. 「學校起動」計劃獎學金
9. 「學校起動」數理傑出獎
10. 如鷹展翅獎學金︰操行/服務/人際關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