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屯門區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地址:新界屯門新墟新和里10號
電話:24522422
電郵:tll-mail@tllf.edu.hk
傳真:24400304
網址:http://www.tllf.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巴士:58X、58M、63X、260X、960、B3、B3X、68A;
小巴:44;
輕鐵:澤豐站。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90年。學校座落於屯門區,並涵蓋約8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李錦昌博士,而校長則是甄靄齡女士(學校改善及領導文學碩士、通識研究文學碩士、工商管理學士、教師證書)。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秉承基督精神,啟發學生潛能,確立人生目標,培養學生明辨是非、自律自愛的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達致終身學習,成為良好公民,貢獻社會。』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的校訓秉持著明道律己,好學立人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3個班級。中二:共有3個班級。
中三:共有3個班級。中四:共有3個班級。
中五:共有3個班級。中六:共有3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比重為︰教育局成績次第10%、學業成績30%、課外活動表現20%、操行15%、面試表現15%、家庭與本校連繫1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中一新生升中適應活動及暑期學習課程(每年7月中至8月舉行)。學校重視綠化,並於2003年獲香港綠色學校冠軍。自2001年開始參與香港中文大學健康學校獎勵計劃,在課程及其他學習經歷中積極推動健康教育至學生、家長及社區層面,並於2007年獲頒香港健康學校金獎。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50"。
學生會會費:$2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中一至中五:$310;中六:$21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共有56教師,並擁有50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9%。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8%。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71%。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8%。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7%。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75%。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同時,有超過一半的的教師接受過特殊教育培訓,這表明學校關注並致力於照顧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大部分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75%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個人、社會及人文」*、中國歷史、普通電腦*、科學*、設計與科技*、視藝傳意*、基本商業*、音樂*、體育、宗教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中五)、通識教育(中六)、生物、化學、物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宗教、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個人、社會及人文」*、中國歷史、普通電腦*、科學*、設計與科技*、視藝傳意*、基本商業*、音樂*、體育、宗教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至中六)、生物、化學、物理、經濟、「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宗教、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全校空調、每班固定課室、202C智營(自修室)、升學及就業輔導室、CL305學習支援中心、通識教育研習中心、STEM實驗室、STEM創客共享空間、電腦實驗室、資訊科技室、語文學習中心、化學室、物理室、生物室、視覺藝術室、學生活動中心、家長資源中心、健身室、攀石牆、溫室、有機耕作實驗場、生態湖、迎賓池等。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1. 推動自主學習
2. 培養正向校園文化
3. 照顧學生多樣性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為全港第一所與中文大學結成伙伴的躍進學校計劃的先導中學、啟發潛能學校、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的健康促進學校。本校管理出色,2006年國際啟發潛能大獎、2007年香港健康學校金獎、2008年香港中小學環保成就獎、2009年及2011年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0年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界別卓越獎及2011年國際啟發潛能教育成就大獎、2012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榮譽大獎、2013-17年連續5年榮獲了「優秀科技學校」、2017-19年教育局專業發展學校、2018-19年連續兩屆優秀STEM學校嘉許獎、2018年第一屆學校社會責任獎、2018年CIIF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Apple卓越教育工作者2019及優秀STEM學校獎(2020及202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自2000年起,校友、家長、社區人士及教師代表加入學校管理委員會,負責決策,而校長與校政及財務管理委員會則負責日常行政工作。2011年9月,本校法團校董會正式成立。

環保政策:
學校透過體驗為主、活動為本的策略推動環保教育,成績顯著,榮獲2003年香港綠色學校冠軍、2008年香港中小學環保成就獎、2008/09、2009/10及2011/12可持續發展學校獎勵計劃金獎、2010年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界別卓越金獎及2012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榮譽大獎。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採用母語教學,重視兩文三語訓練。為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本校透過外籍英語教師、全校英國語文科分組教學、閱讀計劃、英語週、英語大使訓練、朗誦、英文歌唱、演講、辯論比賽及閱讀報告、專題研習匯報等,致力落實「兩文三語」政策。

學習和教學策略:
家長透過eClass系統了解學生功課及通告,以增進學校與家長對學生學習的溝通;教師透過學習圈,進行教學研究,配合觀摩教學及功課檢討,以提升教學效能。學校致力推行教學行動研究計劃,據學科測驗評估,學生在學習動機及學習成就均有顯著提昇。本校課程與時並進、因材施教,除推動相關課餘活動外,也推行電子學習,為學生提供互動環境,愉快學習。校本資優教育政策也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經歷,發展所長。學校全力推動自主學習,建立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本校有四位老師於2008/2009及2010/2011年度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 每位高中學生可選修兩個選修科目或應用學習課程,詳情請參考本校網頁。
2. 課程重點:為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初中各學科已推行不同程度校本課程,開發有效的教學策略和學習材料。自1998年起成功透過優質教育基金及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在中、英、數、通識、科技教育、視覺藝術等科目發展校本初中課程。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從閱讀中學習:在中、英及通識課內安排閱讀課,教導學生閱讀策略;學生每月好書分享,鼓勵學生分享從閱讀中所得的樂趣;推動全校參與的廣泛閱讀獎勵計劃,在校內進行漂書計劃,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的閱讀獎勵計劃、參觀圖書展覽、親炙作家等活動,以培養閱讀的興趣。本校曾榮獲教育城英語網上閱讀計劃「全年全港最高參與率學校」、「全年全港最高得分學校」冠軍、教育城eREAP計劃English Central復活節挑戰賽「最傑出表現獎」及「初中學校大獎」。本年獲「學校起動」Project WeCan資助推行閱在E-Cafe計劃,期望運用計劃資源開設E-Cafe及翻新英語學習中心和圖書館,再配合多元化學習元素,既提升學生語文水平,亦締造良好的閱讀環境。
2. 體驗式學習︰初中設個人、社會及人文考察活動,配合專題研習及匯報,訓練同學共通能力;每年舉辦放眼世界海外考察,生命教育課、時事活動日等進行德育及公民教育。
3.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全校舖設無線網絡,並備有80部iPad平板電腦供學生在課堂進行互動學習,全校教師獲發iPad進行電子教學;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推行「EdV網上教室」計劃(edv.tllf.edu.hk),各科教師錄製短片幫助同學預習及溫習;兩度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發展「GeoGebra互動數學教室」(www.gmath.hk),開發逾二百個課件幫助學生掌握抽象數學概念;全校師生開設Google教育帳戶,方便登入各類雲端服務,促進學習。2021年起由中一級推行自攜流動電腦裝置(BYOD)計劃,以配合推動自主學習。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透過有系統的講座、工作坊和活動,讓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培養自己的能力,認識自己的長處,訂立個人目標,藉不同的事業探索活動認識各行各業。在老師的輔導下,制定個人的生涯規劃,為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詳情:undefined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中一至中六級在中文科、英文科、數學科及通識科設有分組教學,以加強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又提供不同的課外活動。由融合教育委員會安排,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設立社交班、讀寫班等課程。特別成立輔導領袖生隊伍,讓他們協助有特別需要的學生融入校園生活。此外,也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中文學與教的支援,如抽離學習、小組學習及進行其他文化共融活動。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中一至中六級在中文科、英文科、數學科及通識科設有分組教學,各科亦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設計合適的教材,透過分層課業,加強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又提供不同的課外活動。本校設有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帶領推動「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與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共同建構學校共融文化。融合教育委員會會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設立社交訓練小組、讀寫小組、生涯規劃等小組活動。此外,特別成立輔導領袖生隊伍,讓他們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建立自信,融入校園生活。又推動家校合作,與家長互相配合以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為了能夠及早識別和適時輔導有言語障礙的學生,本校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為他們提供與學習有關的治療及日常生活中適用的語言技巧和策略。
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語學生︰本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包括︰增聘額外教學助理支援他們並提供共融文化活動,促進他們與本地學生的交流和建立朋輩關係,例如︰義工服務、配音班等,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1. 午間閱讀小組;2. 試前補課;3. 根據學生能力提供適切的中文課程及輔導。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中一至中五級全年考試兩次,中六級考試一次,初中級舉行中、英、數及「個人、社會及人文」統一測驗,以識別學生能否達到基本能力要求。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適切的考試調適安排,如延長作答時間、短暫休息時間、使用電腦讀屏器及語音轉換文字軟件等。

詳情:undefined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學校積極推動家校合作,每年舉辦超過20項家校合作活動,包括中一迎新、義工活動、親子同樂日、家長教育、關懷活動、校政討論、家長與子女溝通技巧及情緒支援講座等。於2009年家長教師會更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近18萬,透過家校一心促進學生精神及身心健康。

校風:
學校透過全體教師參與三(雙)班主任制、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支援學生德育及訓育輔導,重視學生校服儀容、課堂秩序,初中留校午膳,培養學生自律自愛的校風,深得社區人士稱讚。本校重視培養學生公民素質及十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包括「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及「勤學」。此外,設有100萬元譚益芳基金,每年資助50位在學業及課外活動有傑出表現同學到外地考察,擴闊視野。

詳情:undefined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本校積極爭取資源支援學生學習。2021年獲社區共享投資基金撥款322萬推行長幼「適」「簡」計劃,實踐社校連結及長幼共融。學校也獲「學校起動」計劃撥款50萬提升學生英語水平。
學校重視培育學生科技潛能,學生獲獎無數,誕生三位星之子︰陳易希、李鍵邦和黃深銘,培育了2015年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得主郭奕煌同學。學校也成為「科技顯六藝」新界西唯一科技培訓中心,全港第一間宋慶齡兒童科技發明示範基地。學校更獲QEF撥款推行STEM創客共享空間︰體驗式學習計劃。本年度學校會再次擬寫優質教育基金,爭取資源,推動學校科技發展。 
本校每年均組織海外考察作專題研習,疫情下繼續進行ZOOM交流,擴闊學生視野,曾到訪德國、英國、瑞士、加拿大、美國、澳洲、新西蘭、日本、韓國、星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泰國、越南、中國、台灣、澳門及蒙古。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鼓勵教師積極進修。每年為教師舉行不少於三次的校本培訓,也為新入職老師安排關顧同工,亦鼓勵同工參與及組織聯校教學交流活動,包括辦學團體舉辦的教學工作坊、教育局舉辦的講座甚至海外教育機構(如新加坡及內地姊妹學校)的學習交流團。融合教育主任亦獲選參與「i–Journey」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到澳洲學習交流;2021/22學年,本校教師借調到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組,代表本校出任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工作,為全港中小學老師提供教師培訓,推動電子學習發展。為建立學校攀登文化,本校有10位教職員取得攀登指導員證書、35位具有急救證書及35位具去顫法證書。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學生在科技有出色表現,如陳易希同學獲20780小行星命名,並獲科技大學破格取錄,香港賽馬會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全國中學生科技創新獎、新苗獎、全港綠色學校中學組冠軍,英特爾國際科學大獎賽二等獎。本校初中學生更於2013年世界VEX機械人錦標賽為港首奪創意大獎,2015年學生郭奕煌榮獲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2015年學生黃深銘及李鍵邦榮獲「英特爾國際科學工程大獎賽」二等獎殊榮及小行星命名,2016年黃深銘及李鍵邦成為首位中學生奪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學生在影片、攝影比賽、影像組亦獲全港冠軍。在運動方面學生更獲亞洲攀石冠軍、全港學界壘球、攀石、籃球、足球、手球、空手道、保齡球、臥推舉全港冠軍,更屢次代表香港參加亞洲及國際性比賽。

詳情:undefined

其他

譚益芳基金︰獎勵在學業及課外活動有特出表現的同學,給予境外考察機會,以便擴闊視野,對個人成長和將來升學就業均有所裨益。
Clifton Leung Design Workshop Project Dream資助計劃︰透過資助鼓勵學生積極籌劃及努力實踐以達成夢想。
霍紹波老師體育獎學金︰獎勵在學界體育比賽及體育方面成就卓越的學生。
陳易希創科獎學金︰獎勵參與各項創科領域比賽獲得佳績的同學,鼓勵同學探索科技及創新發明。
李豐麟體育獎學金︰獎勵首兩年入讀本校並參與各類體育項目獲得佳績的同學。
基督教瑞恩基金學業進步獎學金︰獎勵在學業有進步的同學,鼓勵學生努力上進,不斷進步。
林冠傑客座副教授社會服務獎學金︰獎勵本校參與社會服務有優異表現的同學,鼓勵他們貢獻社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