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油尖旺區

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

地址:九龍大角咀橡樹街16號
電話:23923963
電郵:cccmkc@cccmkc.edu.hk
傳真:21427376
網址:http://www.cccmkc.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

港鐵:旺角站(C2出口)、東涌線奧運站(D1出口);
各線往維港灣、奧海城及大角咀的巴士。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CCC Mong Man Wai College)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67年。學校座落於油尖旺區,並涵蓋約46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岑國欣教授,而校長則是張佩姍女士(理學士(榮譽) (中文大學)、教育文憑(優異) (中文大學)、文學碩士(中文大學))。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以人為本,關愛共融;多元發展,服務社群;活得豐盛,榮神益人。」』學校沒有家長教師會,沒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沒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的校訓秉持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
學業成績及教育局發出的「申請學生成績次第」50%; 面試表現 30%; 操行 10%; 獎項、服務及課外活動表現 1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1. 中一暑期銜接課程: 協助中一同學適應以英語為學習語言,課程內容包括課堂常用語句、各科常用英語字詞等。
2. 中一迎新營: 協助中一同學建立同輩關係及培養正向態度。
3. 大哥哥大姐姐計劃: 協助中一同學適應中學生活。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2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2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2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80"。
學生會會費:$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310以提升教與學設施/設備。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共有58教師,並擁有53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3%。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3%。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33%。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同時,有有不少的教師接受過特殊教育培訓,這表明學校關注並致力於照顧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全校30間課室及特別室均覆蓋無線網絡服務,並設有空調、電腦、投影機、Apple TV及實物投映機等設備。

特別室包括:IT創新實驗室(設有多台雷射切割機及立體打印機)、STEM學習室、電腦室(兩間)、實驗室(五間)、圖書館、英語活動室、地理室、陶藝室、美術室、家政室、縫紉室、音樂室等。

本校設有可容1300人的禮堂、備有可供戲劇及其他表演設施的小禮堂、可容100人的食堂、藝術廊、宗教資源中心、健身室、具冷熱水設備的更衣室等。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觸覺引路帶、暢通易達的公共詢問或服務櫃枱、視像火警警報系統及觸覺指示牌 。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本校以「全人教育」為目標,致力培養學生以下素質:
基督信仰、勇氣、創意、謙卑、學問、委身

學校管理架構:
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是由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開辦,是一所資助男女中學。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成立法團校董會,由中華基督教會委任之校董、校長、教師校董、家長校董及校友校董組成學校法團校董會,承擔學校管理之責。全校教師均參與校政的制訂並協助推行。

環保政策:
透過學校政策及校園設施,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例如發放電子通告及網上教材以減少紙張使用,安裝天台太陽能光伏系統。

詳情:https://www.cccmkc.edu.hk/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自1967年創校以來,本校一直採用英語為教學語言。各學科均以英語授課,下列科目除外:中國語文、中國歷史、普通話、宗教教育、通識教育(中六)、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中五)、旅遊與款待、體育(文憑試)。本校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英語語境,包括以英語作學校宣佈及早禱,大部分學校大型活動均以英語舉行。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推行全人教育,向學生提供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並重的均衡教育,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及為教師提供專業發展培訓。本校亦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本校採用校本剪裁課程,各科(中一至中六)均由科主任聯同教師一起制定核心教材及課程,教師在教授學生指定的核心教材以應付考試外,可自由地運用上課時間,按各班學生的興趣和能力選取適當教材施教,以及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能。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3X。 透過舉辦講座及問卷調查,收集中三同學的選修科目意向。
2. 課程重點:學生可選修三科選修科,選修科目不局限於文、理、商選擇,中三學生填寫高中選修科意向問卷,學校參考問卷結果編排高中選修科組合供學生選擇。學校共提供15個選修科,包括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M1)及單元(二)(M2)。除傳統學科,亦開設視覺藝術、音樂及體育科為文憑試選修科。中五學生亦可選修應用學習課程。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設立德育及公民教育委員會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由學生擔任公民大使,於早會分享及協助老師推行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活動。
2. 中一至中三每循環周設兩節閱讀課,中四至中五每循環周設一節閱讀課,學生閱讀不同科目的中文及英文文章,以推動跨課程閱讀。 
3. 全面推行電子學習,推行「自攜裝置」措施,學生帶備平板電腦回校上課,藉此增加課堂互動性及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4. 積極推行STREAM教育,於課程中加入STREAM內容,例如家政科的「分子料理」、視覺藝術科的「紥染」等,閱讀課亦包括與科學及科技相關的閱讀材料。
5. 各學科均推行專題研習,讓學生主動建構知識,擴闊視野。
6. 每循環周設兩節自修課,同學可就學業上的問題向老師請教,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升學及就業輔導委員會負責升學及生涯規劃服務,為學生、家長及老師提供適時的支援,根據各級同學不同的需要舉辦相關的生涯規劃活動。隨著「生涯規劃津貼」的發放,學校更與不同的機構合作,讓同學有機會接觸工作世界,開闊自己的眼界。此外,老師更會與同學個別面談,幫助同學了解個人的能力、興趣及訂立目標,規劃人生。

詳情:https://www.cccmkc.edu.hk/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中一至中三英文科及數學科根據學生的能力進行分組教學,每組人數較少,加強學生學習效能。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自2000至2001學年起即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成立融合教育委員會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本校為「融合生」舉行「個人教育計劃會議」,以檢討每名「融合生」的學習進度,減少他們的學業壓力和改善他們的社交技巧。本校會就個別「融合生」的需要作特別考試安排,例如對於視障或其他特殊學習障礙的學生,延長他們的考試時間。於朋輩層面,本校安排部分學生成為「融合大使」,為他們提供訓練,以協助老師照顧「融合生」,並籌辦活動推廣校內的關愛文化。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包括平常分及考試分,平常分包括測驗、課堂表現、專題報告、功課等。每學年設兩次統一測驗及兩次考試,中六則設一次畢業試。

詳情:https://www.cccmkc.edu.hk/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定期舉辦家長研討會、工作坊及各類型活動,於上學期考試後舉辦家長日。

校風:
校風淳樸,建立關愛校園。推行各項服務計劃,鼓勵學生服務社會及鄰舍,以實踐「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校訓。

詳情:https://www.cccmkc.edu.hk/en/%E7%B0%A1%E4%BB%8B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積極落實各項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的教學方案和措施;推行各項提高學生閱讀興趣和學習效能的計劃;為教師及學生創造更多教與學的空間,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益;加強國民教育及德育和公民教育的推行;落實推行校本資訊科技教育計劃;繼續推行「融合教育」;積極推行自我評估以改善教與學及校政措施。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積極為教師創造空間,讓教師有機會按個人興趣及教學需要,參加各項相關的專業培訓課程、工作坊及研討會。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全校逾40個學會、訓練班及校隊,例如陶藝社、劍擊隊、室內划艇訓練班等。本校推行「獎勵計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活動,學生各項活動的紀錄均詳列「非學業成績表」內,每年連同「學業成績表」一併派發予家長。

詳情:http://www.cccmkc.edu.hk

其他

請參考本校網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