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大埔區

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

地址:新界大埔寶湖道22號
電話:26516033
電郵:info@flk.edu.hk
傳真:26509629
網址:http://www.flk.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

巴士:K18、71K、72、72A、72X、73A、73X、74A、74X、75X、265S、271、307、E41、W3;
港鐵:大埔墟站;
專線小巴:26,28K,58S,501S。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CCC Fong Yun Wah Second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87年。學校座落於大埔區,並涵蓋約6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陳紹才先生,而校長則是梅浩基先生(文學士、教育文憑、教育碩士)。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的辦學團體是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提供全人教育。藉基督教信仰建立價值觀及服務精神、發揮學生個人潛能、建立自尊感,獨立思考、批判能力及創造力。本校致力提升語文能力的同時,亦積極推展科學科技教育,培育新一代具創意思維的人才。』學校沒有家長教師會,沒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沒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的校訓秉持著明道律己 好學立人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3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3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入學:1. 面試表現(包括:儀容及禮貌、表達能力、對本校的認識、興趣及日常生活習慣等)30%;2. 小五及小六學業成績30%;3. 小五及小六的操行、功過記錄及評語20%;4. 其他表現(包括:課外活動、校內或校外服務及各類獎項)2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迎新活動:
1. 暑假期間舉辦「中一新生適應課程」,內容包括主題早會、班主任課、閱讀課及所有中一學科的適應課程;2. 開學前舉辦中一家長晚會,介紹學校政策,讓家長與班主任會面;3. 關顧學生的身心靈發展,暑假期間與教會合辦暑期活動,內容包括:補習班及樂器班,讓學生正式入學前已在關愛的氣氛下適應中學校園生活;4. 開學後,舉辦中一迎新活動、家長講座及挑戰日營,讓學生盡早投入中學生活。
健康生活:
本校關注學生全人發展,藉「公民教育及德育委員會」推動環保教育及推展健康飲食計劃;又藉班級經營活動,以建立健康和諧的校園環境,讓同學愉快成長。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40"。
學生會會費:$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27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共有62教師,並擁有56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7%。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0%。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6%。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學校設備完善,全校課室及特別室均有冷氣設備。設有自修室,讓同學可於課餘在校內安心溫習。學校的資訊科技設施特別優良,學校設有資訊科技研習室及多媒體室等電腦專室共4間。全校有300多部電腦,所有課室及專室均設有電腦及投影機。圖書館已全面電腦化,並致力發展網上閱讀。本校共設有兩個英語閣讓學生可以經常與外籍老師溝通。另外配合電子教學,已增設智慧黑板、觸控式大電視、平板電腦及全校WiFi上網,加強互動效能。

本校設有多元學習活動室,用作小組學習或社交及溝通訓練。本校亦會利用不同的電子教學設備,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學習,如觸控式大電視、平板電腦等。除此之外,本校亦設有語音轉換文字軟件及讀屏軟件,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進行校內測考調適。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學校重視「全人教育」,強調培育學生自學自律精神。本年度發展計劃重點:
1. 體驗多元學習經歷,提升學教評效能; 
2. 發展全人教育,共建正向和諧校園。

學校管理架構:
設有法團校董會,推行校本管理。校政委員會及多個部門及小組,共同策劃及制訂學校發展方向。透過策略性規劃、推行及評估的程序,不斷自我完善,促進學校發展。本校亦重視教師團隊精神,建立學習社群,並推行關愛文化。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本校已成立法團校董會,校董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教師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及獨立校董,承擔管理學校的責任。

環保政策:
本校推行「綠色學校」計劃,安裝節能系統及增添環保設備。透過德育活動,藉以提高學生環保意識和培養對環境的責任感。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校方安排高中學生在集會擔任司儀和分享,有助提升口語表達能力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此外,學校安排不同活動藉以提升學生的中英文能力。中文方面:戲劇培訓、聲演訓練、三字經朗誦班、校際普通話朗誦比賽等。本校中文科參與香港教育大學的「透過網上學習照顧初中學生的多樣性(閱讀與寫作)」並擔任核心學校,透過課堂設計以照顧學習多樣性;英文方面:中一級午膳英語活動、英語閣、英語周、校際英語朗誦比賽等。為提升初中學生之英語水平,本校於非語文科目推行「英語延展教學活動」,讓初中學生有系統地接觸相關學科的英語,達至「跨課程語文學習」。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教師教學認真及盡責,對學生友善、關懷及鼓勵,能運用適切的教學策略並配合學生能力,安排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此外,本校積極推行「電子教學」,加強互動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本校會安排家長觀課,讓參與之家長更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及認識高中科目之最新發展。此外為小六升中一及中三升中四之同學設銜接課程,以便他們更快地適應新課程。本年度之關注事項為「體驗多元學習經歷,提升學教評效能」,內容包括:『發展優質及具延續性的多元學習』、『提升語文能力』、『配合教育發展,推行《中學教育課程指引》』。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及3X。 選修準則:依據學生意願及學業成績。
2. 課程重點:本校為促進學生的全人及均衡發展,除了根據學生的需要,把「其他學習經歷」分配在固定的課節內,亦在不同的時段為學生提供多種形式的「其他學習經歷」機會。此外,學校統籌區內聯校課程,提供寬而廣的課程及實踐資源共享的理念。
3. 培育尖子:學校為他們設計合適的學習課程,並提供平台參予各類比賽及領袖培訓,讓更多同學能發展所長,發掘潛能。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本校在推行四個關鍵項目表現出色。
「閱讀」:學校積極推動及深化學生的閱讀習慣及態度,除安排每星期三次之閱讀課和推行閱讀獎勵計劃外,更參加校外多元化之閱讀活動,藉以推動閱讀氣氛。

「電子學習」:各科除加強學生運用電子學習平台的習慣外,亦落實師生「雲端/電子方式收發文字版功課」的計劃,藉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全方位學習」:透過「全方位學習日」進行跨科組專題研習,讓學生有機會聯繫不同學習經歷的知識,發展自己的高階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擴闊視野。

「德育及公民教育」:本校透過跨學科及大型的活動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家校攜手建立和諧校園文化。在推行國情教育方面,舉辦境內及境外交流活動,擴闊學生視野,培訓學生溝通能力;設立升旗隊,培育學生自律守規的精神;又藉參加公民教育比賽,鼓勵學生關注社會的發展,本校又多次邀請名人嘉賓到校擔任講座分享,與學生交流,藉此讓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發展有更多的認識。

生涯規劃教育:
以全校參與模式,由生涯規劃委員會協助學生了解個人性格及興趣,訂定短期及長期人生目標。本校除透過各科目、不同委員會活動及生涯規劃課進行生涯規劃教育外,更與商業機構及政府資助機構合作,舉辦多元化生涯規劃活動。例如模擬放榜及面試、參觀大專院校及海外及內地升學交流團,企業職場體驗及展銷會探索職業世界等,為升學就業作好準備,並按個人的興趣、能力及學業成績在本港、內地或海外繼續升學。

詳情:undefined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推行「全校參與」學生支援模式,照顧學生需要,藉訓導委員會、輔導委員會及學生支援委員會的恆常活動建立整校關愛共融文化;各級訂立不同培育方向,聚焦確立發展的目標;又設多項獎學金,鼓勵學生發展不同潛能,提升學術表現及照顧清貧的學生;推行支援服務,包括:支援跨境及新來港學童適應香港教育政策,加強英語訓練。為有特別需要學生提供專業服務方面:增設助理教師,安排心理學家提供專業的評估。舉辦多次相關家長晚會及講座,多位老師亦已完成教育局舉辦的特殊教育專業培訓課程。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融合教育,主要由學生支援委員會負責策劃、推行及檢視與融合教育的支援工作。學生支援委員會主要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SENST)、學生支援老師、教育心理學家、社工、學生支援輔導員和助理教師等。並採用從班級開始推動「全校參與」概念:與班主任、科任老師、科主任和委員會一起協作,共同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訂定支援措施,亦按需要邀請家長、教育心理學家等出席個案會議跟進支援工作。本校透過中一新生適應課程,收集中一級有特殊教育需要新生的資料,以便及早識別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為他們安排合適的支援。本校亦會甄別懷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並轉介至教育心理學家跟進。本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外購服務,例如言語治療、社交訓練小組、課後學習小組及潛能發展小組等,以及聘請專科老師、輔導人員和助理教師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作出適切支援。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除了一般的統測及考試外,本校亦透過進展性評估,促進學生學習及回饋教學。校方亦會透過獎學金鼓勵學業成績優異之學生,藉此鼓勵學生於文憑試取得優異成績。

詳情:undefined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推動家長參與學校決策、校內及社區活動,設立跨境家長網絡,支援家長需要,每年定期舉行家庭探訪活動,加強彼此聯繫合作;按不同級別需要舉行家長會、分享會及工作坊推展家長教育及活動,培育學生正向的價值觀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行家長觀課、親子旅行、家長小組等,提升親子技巧,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

校風:
校風純樸,師生關係融洽;建立關愛及共融文化,各班設雙班主任及各級設級主任跟進及照顧學生直至畢業;並有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提供服務,本校連續多年獲得「關愛校園」榮譽獎項。

詳情:undefined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學校重視「全人教育」,強調培育學生自學自律精神。
本年度發展計劃重點: 
1. 體驗多元學習經歷,提升學教評效能;
2. 發展全人教育,共建正向和諧校園。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設立教師專業發展委員會,讓老師能在教學之餘作專業進修。老師間經常作校內及校外教學交流、並與大專院校協作,進行各項教研計劃,以達致提升學與教效能及發揮團隊精神。
校內又設知識分享平台,校務會議中恆常安排分享最新的教學資訊和交流新體驗,促進教師團隊持續學習文化。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學校配合學習宗旨和課程目標,將全方位學習策略融入各學習領域/科目和跨課程的學與教之中,把學習空間從課室拓展到其他環境的策略。透過教師靈活地利用多樣化的環境和社區資源,配合時、地、人各方面所組成的學習情境,讓學生獲得一般在課堂上難以體會的經驗,例如:參觀、實地研習、考察、社會服務、營會、課外活動、興趣小組、思考訓練等。
此外,本校的全方位學習策略強調豐富學生五種基要學習經歷,包括價值觀教育、智能發展、社會服務、體藝發展、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學習,透過不同的學習機會,培養學生多方面的潛能,更有助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促進全人發展。

詳情:undefined

其他

請參考本校網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