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元朗區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

地址:新界元朗天水圍第102區第6期(2號校舍天富苑)
電話:25408650
電郵:school@cymcass.edu.hk
傳真:24488763
網址:http://www.cymcass.edu.hk

​​如何前往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

鐵路:
可乘西鐵至天水圍站,
轉乘輕鐵路線706(循環線)、705(循環線)或 751(往天逸方向),
至天富站下車途經頌富商場,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巴士:
由新界東,可乘九巴269D、276A 或 276B;
由新界西,可乘九巴269M;
由九龍區,可乘九巴265B、269B 或 269C;
由香港島,可乘城巴967 或 969。

學校簡介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直資男女中學,創校於1961年。學校座落於元朗區,並涵蓋約8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吳桂華先生,而校長則是張富華博士(B.A., P.G.D.E., M.A.I.S., M.A. Ed.D)。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的辦學團體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校成立於1961年,隸屬於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我們提供優質的基督教教育,以聖經及耶穌的教導為基礎,推行德、智、體、群、美、靈的全人教育。目標是培育學生具有基督的人格,實踐「敬神愛人」之校訓,建立學生自信求學、謙虛求道及感恩求真,從而可以與神、與人、與己及與世界建立和諧關係。』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的校訓秉持著敬神愛人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5個班級。中二:共有5個班級。
中三:共有5個班級。中四:共有5個班級。
中五:共有5個班級。中六:共有5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不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中一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業成績—40%;面試表現—30%;其他學習經歷及成就—3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於暑期設中一銜接課程、中二至中四迎新日,讓新生了解及適應校園生活。推行「生命導師計劃」、「世界公民大使訓練計劃」、「我的行動承諾計劃」(加強版)、「大灣區中華文化藝術大使計劃」,提升學生正向價值及國家安全、資訊素養意識。

2022-2023 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1520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1520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1520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15200"/年,堂費為$0。
∎ 中五:學費為$15200"/年,堂費為$0。
∎ 中六:學費為$15200"/年,堂費為$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20"。
學生會會費:$15"。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共有93教師,並擁有(未提供)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9%。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3%。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39%。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7%。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4%。

這些數據顯示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有不少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44%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歷史、中國語文、基督教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生物、商業概論、化學、英國語文、地理、歷史、家政、資訊科技、綜合科學、數學、音樂、體育、物理、STEM、視覺藝術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歷史、中國語文、中國文學、倫理與宗教(中五)、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體育、旅遊與款待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化學、英國語文、數學延伸單元二、視覺藝術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歷史、中國語文、基督教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生物、商業概論、化學、英國語文、地理、歷史、家政、資訊科技、綜合科學、數學、音樂、體育、物理、STEM、視覺藝術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歷史、中國語文、中國文學、倫理與宗教(中六)、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體育、旅遊與款待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化學、英國語文、數學延伸單元二、視覺藝術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為了讓學生更方便地利用互聯網獲取全球資訊與知識,本校通過最先進的技術支援來建立完善的網路體系,無線寬頻全面覆蓋校園。學校每一間課室配備電腦、投影機、電視機以及小型筆記簿電腦。除了常規課室,我們還為學生提供專用課室及設施,例如視覺藝術中心、電腦音樂室、錄音室、AEROSTEM室、家政室、健身室、中國歷史文化館、戲劇室、電腦室、歷奇架、攀石牆等。

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學校主題:「慎思勤學˙明道篤行」
1. 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2. 培養學生正向人生觀;
3. 加強教師專業支援。

學校管理架構:
校董會由資深教育界人士組成,校長及中層管理老師擁有職務相關之資歷。學校日常運作以校長及校政執行委員會為核心領導,帶領轄下三個主要委員會(教學事務、學生發展及行政支援)及超過30個科目或功能組別,以精簡的行政架構有效地推行校務。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梁元生教授、丘頌云先生、蘇以葆主教、陳以誠醫生、黃達琪先生、何鏡煒博士、鄭恩基先生、伍周美蓮太平紳士、沈雪明博士、劉俊泉先生、章慧芳女士、叢翠珊女士、林維健先生、林友謙先生、吳桂華先生、張富華校長

環保政策:
請參考 http://www.cymcass.edu.hk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初中學生主要以英文為授課語言,目標是提升英語能力。高中學生可因應個人語文能力的需要,選擇選修科的教學語言,目標是能用自已最佳的語文來學習,充分掌握知識,得到最佳成績。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推行「青中G21賦權學習」,為了提供適切的策略和配套去實踐「賦權學習」,我們以「谷歌」配合多元化教學策略,建立電子互動的跨時空學習平台。透過這個平台,老師會因應學生的個別需要,設計多樣化的教學材料,如指導視頻、課堂轉播、互動問卷、活動直播、筆記、測驗等,讓學生可於課堂前先行預習,在課堂內外與老師及同學互相發問、討論、做練習、做家課及測驗等,使學生能得到適時的回饋,鞏固學習,實踐賦權學習。另外,為了防止標籤效應,學生是按混合不同能力編班,但為照顧個別差異,中文、英文及數學則按能力分小組上課。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3X。 提供超過300個課程組合,以配合學生個人的興趣、能力及前途。
2. 課程重點:設有早讀、早會、午間活動、週會、關顧時段、聯課活動及其他全人活動等校本課程,結連全校學生,提升學生的責任感、尊重、關愛他人的品德及判別是非的能力。此外,為更有效學習,我們在初中自設一些校本課程,其中包括商業概論、中史、基督教教育、資訊科技及STEM。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透過早讀、早會、午間活動、週會、基督教教育、關顧時段及安排學生到境內、境外考察交流等措施來發展及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
透過每天早上DEAR(Drop Everything And Read)TIME及其他閱讀計劃,培養學生閱讀的良好習慣。
透過Google(谷歌)及其他不同形式的網上電子學習平台,配合覆蓋全校的無線網絡,加上學生自攜Chromebook,加強培育學生利用資訊科技來建立良好的自學習慣。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與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協作,提供校本生涯規劃課程,旨在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個人規劃及訂立目標的能力。透過不同升學就業的探索活動,包括:職場/大專院校參觀、升學及就業講座、年宵營運、模擬面試工作坊、職業/性格導向測試、暑期實習計劃等,讓學生裝備好所需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並因應個人興趣、能力及志向,為自己的前路作出明智的抉擇。

詳情:http://www3.cymcass.edu.hk/plans-reports/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為照顧個別差異,中文、英文及數學科,均按能力分小組上課。另外,上、下學期擬備不同的上課時間表,為學生提供適切而靈活的課程,讓學生更有效地學習。高中提供超過300個的課程組合,學生可配合自己的興趣、能力及前途,作出個人最佳的選擇。設有課後延伸學習課程,加強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全面關顧他們的成長。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融合教育組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融合教育組支援老師及社工等。融合教育組有規劃地向各老師提供支援及培訓,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包括本地及非華語學生),調適合適的課程和評核,讓有不同需要的學生,在學習及成長上,可獲得適時及適切的照顧。融合教育組不時與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家長交流,聽取家長意見及報告學生學習進展。另外,學校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及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語學生支援津貼,邀請校外專業人士或團隊,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及輔導,支援服務包括中英文讀寫訓練課程、專注力訓練小組、社交訓練小組及有特殊教育需要非華語學生支援小組等。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安排非華語學生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或/及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試(中文科)。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在學與教的評估上,我們強調運用「促進學習的評估」來提升學生學習果效。各科任老師可按學生能力及需要,調節評估模式,配合適時適切的回饋,提升教學效能。我們持續地進行多樣化的進展性評估,為學生提供主動學習的誘因及成效。
在課程實踐上,各初中老師按學生能力及需要,重新調節課程進度,讓學生能有目標地學習。

詳情:http://www.cymcass.edu.hk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成立家庭學校合作委員會及設立家長資源室,積極參與學校及區內家校組織活動,家長會經常出席不同類型之活動,加強校內及校外的溝通。

校風:
秉承基督教辦學精神,實踐「敬神愛人」之校訓,期望引導學生在現今迅即轉變世代,以聖經的真理基礎,建立整全人生方向、道德倫理價值觀念、待人處世之道,以致對家庭、社會和國家的意識,讓全校師生能在敬神、尊己、愛人的健康和諧校園中愉快地學習和成長。 

詳情:http://www.cymcass.edu.hk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請參考 http://www.cymcass.edu.hk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我們擁有優秀的專業教學團隊,全數教師已具備學位及專業資歷,更有超過四成已完成碩士或博士學位,所有英文及普通話教師亦已通過語文能力評核,他們亦於課餘時積極參與不同課程,增進相關的專業知識。最新的校外評核報告對我們老師的評價:「教師關愛學生,師生關係良好。校內支援學生的措施多樣化,並能提升學生自信。」
隨著「青中G21賦權學習」的推行,本校全體近百教師已考獲「谷歌」認證教育家第一級(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 Level 1),多名教師已完成第二級認證及更有多名老師考獲訓練講師(GoogleTrainer)的資格。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致力推行多元及豐富的聯課活動,為所有學生提供終身學習的重要經驗,啟發潛能並達致全面發展。透過靈性培養、關愛服務、音樂藝術、文化技能、體能運動及學術培訓範疇滲入於午間活動、課後延伸活動及課外活動。

詳情:undefined

其他

本校在2018年創下學校歷史新一頁,成為全港第一間及唯一的谷歌模範學校,也是全亞洲第八間谷歌模範學校。

近年在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整體表現:
• 全部19個應考科目的平均合格率達90%,遠高於全港水平;
• 5科「2級」或以上的百份率達 8 成,高於全港水平;
• 考獲本地大專院校入學要求的百份率超逾 7 成,高於全港水平;
• 學生考獲最佳成績為 5 科 33分 [5** 5** 5** 5** 5]。

近年學生校外比賽的成就:
• 康康文盃籃球錦標賽男子少年組亞軍
• 蘇黎世保險香港學界 3X3 籃球挑戰賽中學女子組亞軍
• 全港學界籃球馬拉松女子組亞軍
• Panasonic學界籃球邀請賽女子組季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男子全年總錦標第二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女子全年總錦標第二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男子籃球總冠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女子甲組、乙組、公開組籃球冠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男子甲組、乙組羽毛球冠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男子甲組、乙組手球冠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女子甲組手球冠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女子乙組排球冠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女子丙組游泳冠軍
• 香港中學彈網錦標賽男子甲、乙、丙組團體冠軍
• 香港中學彈網錦標賽女子甲、乙組團體冠軍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男子丙組、女子丙組越野亞軍(團體)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元朗區中學分會女子甲組、男子丙組田徑季軍
• 金馬倫山獅子會盃全港跳繩挑戰賽中學公開組全港總冠軍
• 國際跳繩聯合會交互繩單人速度比賽(女子12-15歲)冠軍
• 國際跳繩聯合會團體三人交互繩花式比賽(女子12-15歲)冠軍
• 國際跳繩聯合會單人繩四人速度跳接力比賽(女子12-15歲)冠軍
• 全港學界籃球馬拉松女子組最佳籃球員
• 全港中學校際三人籃球馬拉松女子甲乙聯組最佳籃球員
• 全港校際航空比賽(最佳團隊表現獎季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