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油尖旺區

九龍三育中學

地址:九龍旺角界限街52號 (初中部);九龍大角咀詩歌舞街14號 (高中部)
電話:23973181
電郵:school@ksyss.edu.hk
傳真:23973631
網址:http://www.ksyss.edu.hk/tc/index.php

​​如何前往九龍三育中學

巴士:1、1A、104、203C;
港鐵:太子站A出口;旺角東站。

學校簡介

九龍三育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直資男女中學,創校於1950年。學校座落於油尖旺區,並涵蓋約25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湛志凡牧師,而校長則是梁詠梅女士(文學士、教育文憑、文學碩士)。九龍三育中學的辦學團體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育<br>機構(香港)有限公司,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堅守基督教全人教育方針,協助學生培養基督化的品格,確保學生在靈、智、體三方面得以均衡發展,在追求人生意義、發揮潛能和造福人群上得到充份體驗。』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沒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九龍三育中學的校訓秉持著止於至善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3個班級。中二:共有3個班級。
中三:共有3個班級。中四:共有3個班級。
中五:共有3個班級。中六:共有3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校內成績20%、面試表現20%、操行20%、課外活動/服務表現20%、「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排名2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迎新活動有啟潛課程、英文營、多元智能學習營及新生家長講座,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
學校安排中一至中三級學生留校午膳,享受健康飲食。關注學生身心靈育健康,通過常規課程、講座、生活教育及義工訓練等培育計劃,並積極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幫助同學掌握個人成長要素及建立生活目標。學校、家教會及教會互相合作,讓各學校持分者均能認識健康生活模式。

2022-2023 全年收費

九龍三育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276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276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276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2760"/年,堂費為$0。
∎ 中五:學費為$2760"/年,堂費為$0。
∎ 中六:學費為$2760"/年,堂費為$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40"。
學生會會費:$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九龍三育中學共有40教師,並擁有(未提供)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8%。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8%。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5%。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8%。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7%。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5%。

這些數據顯示九龍三育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有不少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45%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九龍三育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科學*、地理、中史、歷史、生活與社會、電腦、宗教、視覺藝術、初中科技教育、德育、體育、音樂*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四、中五)、通識教育科(中六)地理、歷史、中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經濟、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德育、宗教、體育、音樂、應用學習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科學*、地理、中史、歷史、生活與社會、電腦、宗教、視覺藝術、初中科技教育、德育、體育、音樂*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地理、歷史、中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經濟、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德育、宗教、體育、音樂、應用學習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全校課室、禮堂及特別室均鋪設電腦網絡,並設有空氣調節及多媒體投影機設備。其他特別室包括:圖書館、語言實驗室、電腦室、音樂室、物理及生物室、綜合科學及化學室、視聽室、學生活動室及多媒體教室。另每級設跨學科學習課程,讓同學掌握所學,融匯應用。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及觸覺引路帶,設於高中周氏校舍。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1)培養學生正向學習態度
(2)加強學生對校園的歸屬感和投入感

學校管理架構:
實行校本管理及問責制度。校董會下設學校行政會、教職員會及家長教師會,為各持分者提供不同機會參與校政。辦學團體更資助成績優異學生到海外交流,如:赴英及赴美遊學,體驗外國的學習生活。另校方又設各獎助學金鼓勵學生進修。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校董會由辦學團體代表、校長、社會專業人士及家長、教員和校友代表組成,共同參與學校決策,以提升學校管理的透明度及問責性,促進學校發展。

環保政策:
學校訂立政策與全體師生共同合作,善用資源及避免浪費,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詳情:http://www.ksyss.edu.hk/tc/subpage.php?id=13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培養學生具備兩文三語的能力,初中分設英語及母語授課班,按同學語文能力分組分科教學。部份學科設英語延展教學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和運用英語。在日常校園生活,以滲透的方式使學生通過不同途徑學習英語及普通話。另特設課後「多元化英語銜接課程和活動」幫助同學適應英語學習。為了加強英文科教學,本校聘請三位外籍英語教師任教,又推行「校本閱讀計劃」、出版學生作文集及鼓勵學生參加校際朗誦節比賽。

學習和教學策略:
學校堅守以學生為本原則,因應學生的能力,在中、英、數三主科進行課程重整。又推行不同模式的教學方式,如:英文科及中文科進行分組教學。老師採用「分層」教學策略,為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辦學團體提供機會給學生到海外及內地交流,以實踐經驗學習,包括英、美、澳、菲(語文)等文化交流團。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 學生按能力及興趣修讀兩個選修科。
2. 課程重點:教師按同學需要和興趣建構「校本課程」,著重能力導向,掌握知識,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初中英文科曾多年參與教育局校本支援計劃,規劃課程及提高學與教效能;新高中採用多元化的選科策略,更開設應用學習科,以照顧學生需要。舉辦校本資優課程,啟發及培養同學潛能,照顧學習多樣性。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學校將四個關鍵項目與課程適當整合,完善課程規劃。每年設有全方位學習日,提高同學學習興趣。在初中訂閱網上英文課程,於早會及集體午膳期間播放,幫助學生提升英語聽說能力。另外利用「喜閱早會」及推行「課堂閱讀」計劃,培養學生閱讀習慣。此外,學生亦積極參加校內外閱讀獎勵計劃。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把學習材料上載學校內聯網,供學生自學;推行「電子學習」,利用iPad進行校內小組討論及即時回饋和分享。

在德育及公民教育方面,主要透過公民教育及社會服務組推行各項活動給學生參與,另透過各學科生命教育元素滲透,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聘請教師及教學助理推行有系統的生涯規劃教育,將發展要素融入學習活動,舉辦領袖訓練計劃、海外交流團及機構探訪計劃等活動,使學生從不同的學習經驗及參觀探索自己的興趣,認識各行各業及銜接各升學就業的途徑,為升學或就業作出明智的選擇。

詳情:http://www.ksyss.edu.hk/tc/subpage.php?id=13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邀請專家到校主持工作坊,增加教師對青少年需要的認知,提升老師教學策略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訓輔導師、社工及心理學家亦緊密合作,部分已受訓練教師也配合推行融合教育。為新來港學生提供英文增潤班及適切活動,協助同學適應。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秉持「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全校參與」和「家校合作」等原則來推動融合教育。特殊學習需要協調組靈活運用資源,以優化課堂教學、安排額外支援予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及提供個別化的加強支援。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由於非華語學生中文基礎相對薄弱,要鞏固他們的中國語文基礎來提高他們的競爭力和歸屬感。本校特聘教學助理來支援非華語學生,並開辦課後中文補習班作個人化的支援。在課程方面,根據學生的中文水平分組上課以照顧差異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每學年設兩次考試及統測,又採用匯報、學習歷程表、自我評估及同儕評估等評估工具,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及鼓勵持續性學習。

詳情:http://www.ksyss.edu.hk/tc/subpage.php?id=13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本校家長教師會自1998年成立,以強化學校與家長合作與溝通,分享教育子女經驗。另家長教師會設有「家長資源中心」供各家長借閱群書及影碟。另舉辦各適時家長講座及康樂活動以聯誼家長,例如每兩星期舉行家長小組活動。

校風:
採用全面輔導的形式協助學生成長。初中設雙班主任制,讓班主任更親切及個別地關注學生的個人成長。教師定期與家長商議管教事宜,務求令「家校」得以合作。生涯規劃組亦為學生及家長提供不同的升學及擇業講座。本校多年獲關愛校園獎,關懷學生的宗旨及表現,已被社會廣泛認同。

詳情:http://www.ksyss.edu.hk/tc/subpage.php?id=24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利用電子教學平台繼續強化學生自主學習;
2. 為增加學生在課堂和校園最大程度使用英語,學校聘任三位外籍英語教師與本地老師聯合教學,進一步加強學生英語訓練,包括初中生互動式閱讀課、英語周會、培訓英語大使、英語角活動、音樂作品共享,創建更豐富的英語環境。學生可以在真實的環境中使用英語。在長假期間,將會組織本地和海外的英語學習計劃。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教師年青且具教學熱誠,40位全職教師中87%已完成師訓,更有58%擁有碩士學位。近年致力舉辦校本培訓及工作坊,引領教師專業發展。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本校共設40多個課外活動團體,計有學術、服務、興趣、藝術及體育組別。校方積極引入社區額外資源,以舉辦不同種類的多元智能增益課程供學生課餘學習,提供更多機會擴闊學生視野。

詳情:http://www.ksyss.edu.hk/tc/subpage.php?id=13

其他

本校設有十多個恆常不同類別獎學金項目,分別獎勵在學業、品行、各科上有優良表現的同學。同時,亦設各式進步獎,嘉許奮發向上的同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