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九龍城區

九龍塘學校(中學部)

地址:九龍九龍塘舒梨道10號
電話:23370680
電郵:hostmaster@ktsss.edu.hk
傳真:23362967
網址:http://www.ktsss.edu.hk/

​​如何前往九龍塘學校(中學部)

巴士:1、1A、2D、3C、6D、7、7B、10、12A、42、72X、81C、87D、281A;
港鐵:九龍塘站,旺角東站; 
專線小巴:2、2A、41M、69A、70;
紅色小巴:美孚至官塘。

學校簡介

九龍塘學校(中學部)(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62年。學校座落於九龍城區,並涵蓋約78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鮑文宜律師,而校長則是韓佩儀校長(文學士、文學碩士、教育碩士)。九龍塘學校(中學部)的辦學團體是九龍塘學校,並且是一所非宗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校致力提供均衡教育,幫助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實踐「樂善勇敢」精神,使學生充分發展多元智能,提高他們對社會、祖國的責任感及歸屬感。』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九龍塘學校(中學部)的校訓秉持著勤、樸、誠、勇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學業成績:40%;操行:30%;面試表現:20%;其他(包括課外活動、服務及/或獎項):1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小六升中自行分配學位面試訓練班、中一銜接課程(每年七月中旬至下旬舉行,課程旨在讓中一新生認識本校的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同時注入輔導、生涯規劃、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等其他學習經歷元素)、開學前鞏固班等。中一全級學生均須參加「逆境自強團隊訓練營」,以加強紀律、團隊精神及自我照顧能力。體育科推行校本「體適能」計劃,學生需完成相關測試。學校每年均舉辦水運會和陸運會,讓學生一展所長。學校又舉辦優秀運動員選舉,並安排班際活動,如跳大繩、籃球及足球比賽等,期望藉此幫助同學鍛鍊體魄。中一至中三級學生於午膳期間須留校用膳,同學可訂購營養均衡的午餐。

2022-2023 全年收費

九龍塘學校(中學部)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100"。
學生會會費:$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非標準校具費用<br>中一至中五: $120 中六: $80 。
其他收費/費用:補發學生證:每張 $10<br><br>。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九龍塘學校(中學部)共有60教師,並擁有59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8%。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62%。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36%。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5%。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67%。

這些數據顯示九龍塘學校(中學部)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同時,有有不少的教師接受過特殊教育培訓,這表明學校關注並致力於照顧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大部分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67%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九龍塘學校(中學部)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中國歷史、綜合科學*、電腦與資訊科技、普通話、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工藝科/設計與科技(中一及中二)、校本初中綜合成長課、才藝發展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社會教育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四至中五)、通識教育科(中六)、中國歷史、歷史、地理、生物、物理(中四及中五)、化學(中四及中五)、資訊及通訊科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商業管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會計)(中四)、經濟、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視覺藝術、設計與應用科技(中四)、應用學習、全人發展課(中四及中五)、增潤課(中、數)(中四及中五)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會計)(中四及中五)、物理(中六)、化學(中六)、應用學習、增潤課(英)(中四及中五)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中國歷史、綜合科學*、電腦與資訊科技、普通話、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工藝科/設計與科技(中一及中二)、校本初中綜合成長課、才藝發展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社會教育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數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國歷史、歷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學、資訊及通訊科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商業管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會計)(中四及中五)、經濟、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視覺藝術、音樂、設計與應用科技、應用學習、全人發展課、增潤課(中、數)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會計)(中六)、増潤課(英)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學生活動中心、電腦室、實驗室、圖書館、校園電視、學生儲物櫃、升降機、傷健人士專用洗手間、製冷及製熱飲水機、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手球場、沙池及訓練接力的跑道。全部課室均有空調設施、上網設備、無線網絡及投影機等。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1. 實踐自主課堂,提升終身學習能力;
2. 關注身心健康,培養樂觀積極態度;
3. 延續價值教育,強化國民身分意識。

學校管理架構:
學校注重管理層與員工的溝通,設教師諮議會、行政委員會、學與教委員會及學生事務委員會,統籌學與教及學生事務、資訊科技、課外活動、德育發展、國安教育及家長聯繫之工作。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法團校董會引入不同界別人士,如家長校董、教師校董及校友校董等,而辦學團成員中不乏律師、醫生及會計師等專業人士。

環保政策:
本校致力實踐全校減廢、節能、循環再造,以電子通告系統發放家長通知書;老師盡量以內聯網傳遞文字訊息,並鼓勵學生登入電子學習平台,下載筆記及課業之參考答案,以減少用紙。

詳情:http://www.ktsss.edu.hk/school/schoolplan/schoolplan.htm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就教學語言微調政策,本校利用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時間,化時為科,以英語教授初中「社會教育科」,協助學生鞏固英語基礎。學校聘請額外外籍教師,協助學校發展英語教學,舉辦英語活動。透過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辯論、朗誦及戲劇等活動,鞏固學生的語文基礎。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校致力培育學生的五育發展。課堂以學生為主導,讓學生透過協作學習來建構知識。於各級推行分班政策,各科按學生能力制定不同的課程、進度、教學策略和課業要求,提升學習動機及果效。另設增潤課、導修課、課後補習班、功課輔導班及學業成績提升計劃,照顧學習差異。推行優化課業政策,鼓勵學生進行預習並在家中完成課業。設立勤奮用功獎,鼓勵學生用心完成家課。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及3X。 高中開辦數學科延伸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
2. 課程重點:高中時間表科目組合的安排因應學生的選科意願,頗具彈性,以迎合學生的興趣及性向。另開設中、英及數學科增潤課(中四及中五),以及中、英、數及通識科導修課(中六),按學生的學習差異進行「拔尖補底」。初中學生每周有兩節才藝發展課,學生可就個人興趣及性向,持續參與一項體育運動或樂器的訓練,培養個人嗜好,向「一生一體藝」的目標邁進,或可參加音樂、STEM、美術、辯論、科學探究、校園電視、女童軍、童軍、生命教育小組等。每周五下午訂為「延伸學習日」,各科組因應學生的能力而設計不同形式的「拔尖」、「補底」及跨學科課程,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學業水平。與HKUSpace合辦職業英語課程,提供聽說讀寫全方位職業英語訓練。此外,安排全方位活動,務求讓學生跑出課室,在真實情境中學習。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教師在課堂上普遍使用資訊科技教學,並推出e-Learning網上學習計劃,以多元方式提供學習資源,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期望帶出互動學習的樂趣。本校推行跨學科閱讀計劃,鼓勵學生參加閱讀活動。本校多年以來推行初中跨學科專題研習,以培育學生發展各種共通能力,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學校的德育工作以「關愛」為基調,提升「九龍塘人」對他人及週遭事物的關愛精神。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安排講座,灌輸正確的道德觀念,推廣生命教育。各班可利用「一班一壯舉」活動,發揮同儕互勵互勉的精神,增加歸屬感;透過值周及「自行清理課室」計劃,讓學生同心協力地保護學校的設施,並提升公民意識及責任感。
學校積極推動品德教育,2019年榮獲由教育局與南聯教育基金合辦的「第三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中學組「傑出獎」,可見學校設計的課程及教學計劃獲得教育局的認同。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重視生涯規劃教育,按各級學生在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安排以主題為本的生涯規劃活動,又擬定校本課程,協助學生適時訂立個人目標,增強學習的動力。此外,透過舉辦多元化的升學及就業活動,擴闊學生的視野,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人生態度,引導他們積極規劃自己的人生路。在初中階段,本校透過班主任課及工作坊,協助學生建立生涯規劃的概念,加強學生自我認識,探索及發掘自我的潛能。另外,為中三學生安排一系列活動,包括選科講座、學兄學姐分享會、職業性向測驗和小組面談等,讓學生以審慎認真的態度為高中選科作出適切的抉擇。在高中階段,安排多元升學出路講座、「模擬放榜」工作坊、參觀專上學院等,讓學生了解多元出路途徑。此外,安排學生參加大專院校的暑期課程,不同行業探索及工作體驗活動,瞭解社會不同行業及工作的情況。本校與校友會協作舉辦校友職業講座,分享職場上的工作經驗及進修途徑,以及大學的學習生活及讀書技巧。

詳情:http://www.ktsss.edu.hk/school/introduction/introduction.htm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學校推行全校參與的訓輔工作,以扶助學生成長,並安排教師專業發展培訓,提升教師識別及處理學生的學習多樣性。本校中一至中五均設雙班主任,關顧學生需要。中一級設有「全民輔導計劃」,輔導教師或社工均與中一學生面談,希望盡早認識每位學生,與學生「同行成長」。訓輔組老師定期開會,各級班主任與主要行政部門老師定期舉行級會,加強溝通,以照顧各級學生的不同需要。本校運用教育局「中學學習支援津貼」,有效協助因能力差異而導致學習滯後的學生。2018-2019學年開始,學校增設初中綜合成長課,課程內容涵蓋「生活與社會」科單元內容,教導生活技能,培養學生自律、自學精神。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運用學校發展津貼、學習支援津貼、增補基金和社區資源,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本校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小組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輔導主任、教育心理學家、教師、學生輔導員及教學助理。支援小組與學校其他科組配合和協作,一同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學校會及早識別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因應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各持分者的意見等,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例如:課後功課輔導、試前補習班、社交訓練小組;還有由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提供課程及教學上的支援;為有需要的學生制定個別學習計劃;安排言語治療服務;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家課和測考調適;並安排共融活動等。此外,學校善用社區資源,參加不同機構舉辦的活動,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本校重視家校合作,並已建立恆常溝通機制,透過面談、訪談等與家長一起商議和檢視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每學年共有兩次統一測驗、兩次考試及各科持續性評估。除學業成績外,學校會根據學生多元化的課業及專題研習表現作多方面評估。學校定期派發學習進程報告,協助同學更了解自己的實際水平,以調節學習策略。

詳情:http://www.ktsss.edu.hk/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家長能與學校保持良好溝通,在和諧的關係中建立優良的家校合作平台,協助學生健康成長。為加強家校合作,學校於開學前舉行家校日,讓各級學生在開學前作更好準備;學校亦會舉行家長會以促進家長與學校的溝通。家長透過eClass Parent App接收電子通告及訊息。家長教師會作為學校與家長溝通橋樑,有效加強家長對學校文化及政策的了解。家長委員積極出席常務會議、學校活動、籌組家長網絡、出版會訊、擔任「午膳巡查義工」、「功課輔導班義工」及進行校園設施巡查。家教會資助教學活動及設立學生成績進步獎和學行進步獎,以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成效。家教會舉辦親子活動,如燒烤、旅行、茶聚、講座,促進家庭的和諧關係。家長校董在法團校董會貢獻良多,在制定及推行校政時提供寶貴意見。在持分者問卷中,家長高度認同學校文化。

校風:
本校校風淳樸,鼓勵學生勤奮上進,培養終身學習能力。透過身體力行,發揮學生樸實謙厚、自律守規的精神。鼓勵同學反躬自省,學懂感恩,向「立己達人」的目標邁進。學校努力培育學生具備正確價值觀和勇於承擔精神,成為有愛心、盡責任的國民和世界公民。

詳情:http://www.ktsss.edu.hk/structure/ktspta/index.htm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實踐自主課堂,提升終身學習能力;
2. 關注身心健康,培養樂觀積極態度;
3. 延續價值教育,強化國民身分意識。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學校已建立教師評鑑制度,作為鑑定、評估及發展教師工作表現的持續過程,藉以激勵教師推動專業發展,通過交流意見,從而提升教師的專業素質。學校在每學年進行三次教師發展日和三次教師學習圈,並按學生成長支援及教學需要,適時開展教師發展的活動,讓教師可以適切回應同學所需及提高教學效能。學校鼓勵教師參加由教育局或其他教育機構舉辦的進修課程、工作坊、研討會及校本支援計劃。通過不同形式的觀課及共同備課會議,協助教師制訂合適的教學方案,讓教師互相分享教學心得。此外,設教師專業發展及啟導組,有系統地統籌新入職及在職教師培訓事宜。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學校設有學生會及四個社別,並為學生安排四大範疇的其他學習經歷活動:運動校隊、才藝組織、制服團隊、學會及其他組織。學生積極參加校內和社區服務、團隊建立和歷奇活動、工作體驗活動、境外生活體驗交流營等,有效提升學生的自理能力、主動性、口語溝通能力和領袖才能。

詳情:http://www.ktsss.edu.hk/school/schoolplan/schoolplan.htm

其他

獎學金
本校設有校內獎學金計劃,每年向學生頒發多項獎學金,旨在表揚在學業、藝術、體育、服務等各方面擁有卓越成就或進步的學生。

公開比賽
本校學生在多項校際比賽中屢獲殊榮,學術方面,包括全國青少年語文知識大賽菁英盃現場作文比賽高中組一等獎;2022粵港澳大灣區資優虎年盃創意徵文比賽(疫情篇)卓越學校團體大獎;全港理財爭霸戰2022決賽暨校際爭霸戰亞軍;保良局動感市集-未來技能培訓計劃最具潛質企業家獎冠軍;第七十三屆校際朗誦節中文及英文朗誦比賽亞軍、季軍及優良獎狀。科普研習方面,獲頒WER世界教育機械人大賽2022 香港區賽中學組循線王冠軍及季軍、任務賽亞軍。演辯方面,榮獲第二十屆《基本法》多面體全港中學生辯論賽(基本法盃)季軍及HKMA Cup香港中學辯論邀請賽2021冠軍。制服團隊方面,本校童軍隊伍獲頒香港童軍總會九龍地域傑出旅團銀獎及銅獎。體藝方面,榮獲第五十八屆學校舞蹈節(中學組)團體亞軍、IYDC國際年青舞蹈家舞蹈大賽(亞洲區)2022冠軍及「紫荊盃舞蹈大賽2022」優異獎。

交流計劃
舉辦多項境外交流活動,讓學生認識不同地方的歷史文化,擴闊視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