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九龍城區

五旬節中學

地址:九龍何文田巴富街14號
電話:27132772
電郵:pentecostalschool@gmail.com
傳真:27142854
網址:http://www.pentecostalschool.edu.hk

​​如何前往五旬節中學

巴士:2A、7、7B、9、10、13D、16、24、27、72X、81C、98C、103、113、170、182、203E等路線。

學校簡介

五旬節中學(PHC Wing Kwong College)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73年。學校座落於九龍城區,並涵蓋約44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譚偉強先生,而校長則是羅錦城先生(教育榮譽學士、學位教師高級教育文憑、社會科學碩士、文學碩士)。五旬節中學的辦學團體是基督教九龍五旬節會<br>有限公司,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校以傳福音為宗旨,引導學生認識真理,並依照教育局所規定標準課程,以求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均衡發展。』學校沒有家長教師會,沒有學生會,沒有法團校董會,沒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五旬節中學的校訓秉持著信、望、愛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教育局學生成績次第名單的排名40%、入學面試30%、操行20%、課外活動及服務1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每年8月至9月舉行新生輔導日、迎新營及英語銜接課程。
學校關注學生身、心、靈的健康。學生團契、集會及班主任課是傳遞有關健康生活價值的重要平台。另有大型活動讓學生了解及實踐身、心、靈健康生活,例如福音週、陸運會、旅行日等。

2022-2023 全年收費

五旬節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50"。
學生會會費:$3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40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五旬節中學共有57教師,並擁有57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6%。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67%。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32%。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未提供)%。

這些數據顯示五旬節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同時,有有不少的教師接受過特殊教育培訓,這表明學校關注並致力於照顧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五旬節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undefined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多媒體教室、電腦室、中/英/數/通資源室、宗教輔導室、學生輔導室、社工室及學生活動中心、禮堂、圖書館、課室及特別室。(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服務範圍未達學校禮堂)

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1. 實踐正向校園,邁向豐盛人生。
2. 推動跨科參與,提升閱讀效能。
3. 推動STEM教育,增長科技素養。

學校管理架構:
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校監、辦學團體校董、校長、教員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及獨立校董一共十八人。校董會熟悉校情,每年最少舉行會議四次,小心檢視及討論每項議案,支持學校發展。另外,法團校董會每年均安排校董教職工聚會,增進彼此的溝通。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五旬節中學法團校董會的組成:一名當然校董(校長)、九名辦學團體校董(包括校監)及一名替代辦學團體校董、一名教員校董及一名替代教員校董、一名家長校董及一名替代家長校董、一名校友校董、兩名獨立校董。

環保政策:
不適用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倡議兩文三語,期望學生中英兼擅。我們本著基督普愛世人精神,按學生整體學能為本,為所有學生設分科英語延展學習;同時配合拔尖計劃,部分班別的部分科目以英語教學,兼及初中及高中科目銜接,打造以提昇學生潛能為目標的尖子班。我們部份初中科目繼續以母語授課,保留思維訓練及生命建立的流暢平台。我們善用教育局撥款,營造校園英語環境,建構英語戲劇課程,並設專項獎學金鼓勵學生學習。我們將一如往昔,關心學生生命成長,建立自尊自愛精神,以承載進取的學習歷程。中英兼擅,是終身學習的基石,本校教師、家長、學生將同心打造這塊基石。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良好閱讀是學生自學及終身學習基礎,通過閱讀堂、閱讀獎勵計劃、學生間分享閱讀心得、推介書籍、安排各科書展、作家分享、大型書籍展覽、閱讀結合學科學習等,推動學生閱讀。
2. 本校推動STEM教育,培養學生創意解難能力。
3. 各科採用探究學習、合作學習、電子學習為教學策略,建立學生不同共通能力如溝通、協作、批判思考和資訊科技運用等。
4. 除了課堂外,舉辦全校性的學習技巧講座、成績優秀同學的學習分享心得、校友回校分享成功學習經歷、升學就業目標探索、不同科目不同形式的補習補考活動、「交齊功課計劃」、「試前溫習週」等,協助及鼓勵不同需要學生提升學習能力及成果。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及3X。 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經濟、歷史、中國歷史、企會財(會計)、企會財(商業管理)、視覺藝術。
2. 課程重點: 
(1)中國語文科與圖書館合辦「有聲書」計劃,藉此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加強欣賞文本的能力,以及提高公開聲演的技巧。
(2)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推行電子學習。
(3)英國語文科參加賽馬會「翻轉教學」先導計劃,以多元化教學活動強化英語學習。
(4)科學科透過小組教學,強化學生科學過程技能及英語學習科學的能力。
(5)中國語文科、生活與社會科、公民與社會發展、通識教育科、歷史科、中國歷史科、數學科、科學科、化學科、物理科、經濟科、地理科、視覺藝術科、音樂科共同發展校本自主學習課程。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不同能力評估方案:發掘校內的尖子,處理學生的個別差異。
2. 多元學習津貼–資優教育課程:如培訓本校前列百分之十具辯論潛能的學生。
3. 各科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以促進課堂互動氣氛。 
4. 英語伴讀計劃:由高年級同學陪伴低年級同學閱讀課外書籍。

生涯規劃教育:
透過舉辦多元化的生涯規劃教育活動,如升學講座、面試技巧工作坊、參觀大專院校等活動,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及志向,從而確立明確的升學目標,好好裝備自己,最終在職場上實現夢想。
協助學生在探索事業有適切的選擇,為他們提供不同的職場體驗活動,如模擬創業工作坊、校友職業分享會、職業技能培訓班、音樂比賽日影音直播實習、暑期工作實習計劃等。

詳情:undefined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 留班生照顧:要求全級後列學生參加學習及成長計劃,建立學生自信。
2. 分組教學:中英數通識科設分組教學,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
3. 學習支援活動: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個人及小組訓練。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學生支援組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特殊教育支援老師、教學助理、學生輔導員、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學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配合全校教師以「全校參與」模式協助融合教育的推行。透過運用津貼聘請學生輔導員、助理教師及教學助理,協助教師處理SEN學生的學習差異及處理學生情緒。亦運用津貼,購買專業服務給相關特殊教育需要類別的學生如:中文讀寫訓練、專注力小組訓練、言語治療訓練、認知行為情緒輔導訓練等等。成長及情緒支援上,學生支援組會舉辦減壓小組及戲劇小組活動,學生可接觸多元化活動,培養學生正向思維,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學生支援組亦鼓勵朋輩互助,定期舉辦伴讀計劃,照顧差異。學生支援組與升學及就業輔導組合組,為初中學生舉辦生涯規劃活動;而高中學生亦有機會參加職場體驗試工活動,擴濶人生視野。學校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家課和測考調適,又舉行個別學習計劃會議,透過跨專業會談幫助學生設計具體可行的支援計劃。學校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家校溝通機制、透過不同渠道與家長一起商議和檢視支援。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及增聘人員及/或增購翻譯/傳譯服務以促進與家長的溝通。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本校全年實行一次統一測驗及兩次考試,以評估學生學業水平。每次統一測驗及考試後均派發成績單或成績表,讓家長能經常了解子女學習情況。為了加強與家長溝通,派發成績表當天亦定為家長日,由班主任老師邀請家長、學生進行三方會談,共同商議促進成長及改善學習的有效方法。

詳情:undefined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本校與家長教師會定期舉辦各項活動,如親子講座、陸運會親子競賽、親子旅行、家長手工藝班、新生輔導日、中三選科講座、家長日、聚餐、和家長晚會等等,藉此增進家長與學校的溝通。家長可於晚會中與教師會面,了解子女在校的情況,亦可從講座中獲得與子女溝通的良方。從每次活動的問卷調查中,家長十分支持和欣賞這些活動。

校風:
學校強調靈育,宗教氣氛濃厚。學生受教,愛護學校。學生和睦相處,高年級學生亦能主動關心初年級學生。師生關係良好。校友積極支持學校,樂於與師弟妹分享經驗。

詳情:undefined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實踐正向校園,邁向豐盛人生。
2. 推動跨科參與,提升閱讀效能。
3. 推動STEM教育,增長科技素養。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我們重視教師全人成長及團隊建立,本校教師與時俱進,因應學生學習需要而研習掌握不同的新項目,如參加「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進行觀課技巧訓練、分享自主學習教學策略(合作學習及電子學習)及進行支援學生生涯規劃培訓等。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課外活動組、學生會、四社連同30多個學會或興趣小組,將會安排各類活動給同學參與,如社際活動、體育、學術及音樂等。校外方面,學生發展組、公益少年團和紅十字會青年團安排多次生活體驗及社會服務工作給同學參與,深受歡迎。
同學們在校外活動(包括田徑、籃球、聖經朗誦、朗誦、越野、英詩朗誦、英語辯論、音樂、公益活動)的參與及獲獎的次數都令全校員生感到可喜;其中尤以聖經朗誦隊、籃球隊及英語辯論隊成績更為彪炳。

詳情:undefined

其他

1. 品德教育:本校秉承基督教全人教育精神,按照聖經的教導和原則,透過禮堂集會、操場早會、課堂教學、班主任時間,培育學生優良品德和積極自強的人生態度。
2. 宗教教育:為了讓學生認識基督教信仰,本校設聖經科,讓真理早植同學心中。堂校同心開設團契、栽培、信仰探討小組及班祈禱會等,與同學探討信仰及生活問題。
3. 訓導:定期舉辦活動,建立學生自律和守規的精神。
4. 輔導:駐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輔導員及輔導老師為學生提供專業輔導。
5. 初中培育計劃:於初中引入班主任課及培育活動,協助學生整全成長和適應校園生活,訂立奮鬥目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