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黃大仙區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地址:九龍橫頭磡龍翔道155號
電話:23370137
電郵:webmaster@wingkwong.edu.hk
傳真:23363142
網址:http://www.wingkwong.edu.hk

​​如何前往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巴士:1、2F、3C、11D、38、42C、80、89、89B。

學校簡介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73年。學校座落於黃大仙區,並涵蓋約4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曾寶玲女士,而校長則是郭文坤先生(理學士、教育文憑、教育碩士)。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的辦學團體是五旬節聖潔會,並且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本校信仰耶穌基督,遵從基督聖道,高舉基督旌旗,實行全人教育,致力於啟發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能建立獨立而有創見的思考能力,培育多元的潛能,自信積極的人生觀,俾能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乃至世界,克盡本份。』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的校訓秉持著Development of Soul Mind Body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及比重:面試35%;學業成績及教育局成績次第25%;操行及態度20%;活動及獎項10%;服務紀錄1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透過中一迎新日營及暑期適應課程,為所有中一學生奠定基礎,並藉著學兄學姊關懷行動協助中一同學適應升中的轉變。
本年設有中一家舍計劃,訓練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學生會設計晚餐及自行買餸煮食,此外,不同行業的校友會回校分享成長及工作經驗,幫助同學設定目標,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此外,學校與永光堂合作暑期及開學初期特別設計「FF計劃」(友伴同行計劃),支援同學在學習及成長上的需要。

2022-2023 全年收費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4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50"。
學生會會費:$15"。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300。
其他收費/費用:$0。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共有61教師,並擁有56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5%。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00%。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3%。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25%。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4%。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8%。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8%。

這些數據顯示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近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有不少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48%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史、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電腦認知、綜合科學*(中一及中二)、科學(中三)、視覺藝術、音樂、生命教育、家政(中一及中二)、設計與科技/STEM、普通話、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及中五)、通識(中六)、地理、中國歷史、中國文學、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歷史、旅遊與款待、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物理、化學、生物、設計與應用科技、體育(包括體育(文憑))、視覺藝術、生命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數學科延伸部分(單元二)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中史、歷史、地理、生活與社會、電腦認知、綜合科學*(中一及中二)、科學(中三)、視覺藝術、音樂、生命教育、家政(中一及中二)、設計與科技/STEM、普通話、體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地理、中國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歷史、旅遊與款待、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物理、化學、生物、設計與應用科技、體育(包括體育(文憑))、視覺藝術、生命教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數學科延伸部分(單元二)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設資訊科技學習中心包括電腦室、創意教育室(Inno Lab)及一間蘋果電腦Mac Lab,所有課室均為多媒體教室,其他設施包括舞蹈室、複式圖書館、可供學生作短期留宿的家舍,作歷奇輔導活動的綜合成長活動中心及室內攀石牆。為配合新高中課程,本校設有戲劇教室以提昇語文教學效能。此外,學校著力發展科技教育,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增設STEM/DT教室(Dream Bay和Maker Place),為同學提供具創意啟發的學習環境。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致力培育永光人八項素質,透過多元教學及成長活動,以全人教育的理念,培養同學。

學校管理架構:
法團校董會由牧師、臨床心理學家、律師、醫生及專業管理人員等組成。本校並設有諮議會,加強校董會與老師的溝通。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法團校董會

環保政策:
本校積極推動環保,透過環保大使、環保學會及公益少年團在校內進行全校性的環保活動,例如月餅盒回收比賽,利是封回收重用大行動等。學校另外設有紙包飲品盒回收機,並於2021年增設太陽能發電,加強環保教育。

詳情:undefined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本校致力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數學科由中一至中六採用英語教授;綜合科學科的部分課節,以英語重溫中文教授的概念和內容;英文科透過英語戲劇教學,英語閣及每循環週一天英語日等活動,加上學校其他非正規課程的配合,增加學生接觸及運用英語的機會,以提昇學生學習及運用英語的水平。

學習和教學策略:
學校推動各組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以多元化的教學活動、課業設計及評估方式,引發學習興趣,促進學習效能。初中方面,按照學生能力安排中、英文的分組上課。同時透過全方位學習,讓學生獲得有趣味及與實際生活有密切連繫的學習經歷。本校亦積極發展電子教學,老師們透過多元的電子平台,增強師生及同學之間的互動,亦善用數據給予學生適切的回饋。其中在中一級推行的BYOD自攜裝置計劃,讓全級學生攜帶平板電腦回校上課,這有助老師營造一個能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解難、協作等能力的學習氛圍,從而提升他們的自信。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3X。 本校設有十五項選修科供同學選讀。3X:中四級;2X:中五及中六。
2. 課程重點:中文科及英文科均有設計校本戲劇教學課程,其他校本課程有:初中電腦課程、生命教育課及初中STEM/DT科。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本校閱讀推廣組為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舉辦不同類型的閱讀活動,例如作家分享會、老師好書介紹講座、中英文書展、主題讀書會及暢遊書店活動等,營造良好閱讀氛圍,吸引學生投入閱讀。設閱讀獎勵計劃「閱讀護照」鼓勵學生按個人興趣和需要進行廣泛閱讀,培養多方面興趣,透過閱讀認識不同的意見、觀點、價值觀和文化。透過閱讀課,向學生介紹與課題有關的書籍,亦讓學生分享及討論閱讀感,以深化閱讀的效果,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
德育及公民教育:學校以發展全人教育為本,著重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透過生命教育課、其他學習經歷課、生涯規劃個人輔導、專題講座、德育短講、時事新聞短講 國情分享、義工服務、環保活動及領袖訓練計畫等,培養學生有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透過wifi900計劃,推行以平板電腦作流動學習,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以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過往科學科組﹑電腦科組以及D&T科組,在課程上都已有涉及STEM的元素,亦安排學生參與不同的比賽。經過2017–21四個學年著力發展,STEM在學校已漸漸成形,如將micro:bit,VR,機械臂等融於學與教中;工程積木運用﹑無人機操作等放於聯課活動內;不同學科亦在STEM方面作出不同嘗試,如生物科進行DNA檢測的探索活動﹑體育科使用Coach Eyes作動作分析等,並在中一級及中二級開設STEM科,使STEM更普及化。本校獲得優質教育基金的撥款,在2020年11月建成STEM教室及改善教學設備,各學科可以使用STEM教室進行與STEM相關的教學活動,以提昇學習效能。學校本學年透過IT-Lab計劃,增設蘋果電腦Mac Lab,學生可以使用最新的M2蘋果電腦學習編程、人工智能及媒體製作等不同的課題。

生涯規劃教育:
本校採用「全校參與、科組合作」模式,引發學生對生涯的關切,產生探索、規劃生涯的意願,進而有效培養相關的價值觀、態度、技能及知識。透過參與「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運用香港生涯發展自評基準的國際生涯標準,定期自評本校的生涯發展方向及政策。各級的生涯規劃輔導重點如下:
1. 中一至中三:連繫校本課程(生命教育課、班主任課及各學科),幫助同學自我認識及發展、探索未來出路的可能性,訂定學習方向。班主任亦會透過個人輔導協助學生反思個人行動的成效,鼓勵學生努力向目標邁進。
2. 中四至中六:除了讓同學參與各類職場體驗、其他學習經歷外,亦鼓勵及協助同學共同創建和推動生涯發展活動。透過校本課程讓同學充分利用多元出路資訊與自己的生涯需要作連結及選擇。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老師及班主任會為高中同學進行個人輔導, 制訂生涯發展路線圖,培養同學能作明智生涯決擇的能力。

詳情:https://www.wingkwong.edu.hk/zh_tw/site/view?name=YearPlan%26Report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以小班教學形式上課,初中中文及英文科按學生能力分組,使教師便於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達至因材施教。透過多元化的課堂活動,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語文更有效。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透過學習差異關注組(成員包括副校長、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任教中、英、數教師、教學助理及輔導人員),以「全校參與」模式建構共融校園。本校為不同層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以「三層支援模式」安排不同支援,定期檢討學生的學習進展及支援的成效。透過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增聘學生輔導員及外購服務,例如言語提升小組、社交小組、情緒管理小組、生涯規劃小組、課後功課輔導及興趣小組等,協助同學學習及發展潛能。駐校教育心理學家就個別學生在學習、情緒及行為方面的特別需要,為教師提供有效的諮商,並為特定學生提供適切的教育心理評估,為制定合適的支援計劃提供專業意見。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全年共分兩個學期,透過觀察課堂表現、家課、測驗、中期評估及學期考試,推行全面而有效的持續性評估。

詳情:https://www.wingkwong.edu.hk/zh_tw/site/view?name=Functional-Committee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本校十分重視家長支援工作,透過家長教師會促進家長與學校的溝通,每年家長教師會均舉辦不同主題的家長教育講座、舒展身心靈的工作坊、親子旅行等活動,並定期舉行委員會會議,讓家長一同參與學校的發展,攜手培育健康的下一代。此外,為關顧家長的靈命需要,學校與教會組織了家長團契,透過舉辦不同內容和形式的福音活動,一方面讓家長彼此守望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引領認家長認識福音,找到生命的主。

校風:
學生純品,師生關係密切。近年在各班積極推行班級經營,透過加強培訓某些班會幹事崗位,並配合班際比賽及班級經營活動,有效發展學生多元潛能,讓學生在策劃班會的活動中體會成功經驗。此外,本校經常與校外機構合作,舉辦不同類型活動幫助學生成長及提昇自我形象。

詳情:https://www.wingkwong.edu.hk/zh_tw/site/index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1. 與時並進,建立學生自信、自主的學習精神:促進學生自我肯定、積極求進和主動認真的學習精神,培育「自我反思」、「積極探索」及「持守原則」的永光人素質。

2. 正向關係,發揮品格優點:建立正向關係,學習愛己愛人,培育「樂於溝通、「具有愛心」及「屬靈氣質」的永光人素質。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學校持續推動教師發展,以提昇老師的教學質素。一方面,透過教師發展日,配合學校發展重點而進行不同專業發展活動,建立良好的團隊精神;另一方面,各科老師定期進行共同備課,促進教學交流,加強教學效能。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本校有三十個以上的課外活動,分學術、興趣、服務、體育及藝術五類,以培養學生多方面的興趣及發展學生的領導才能,並透過校際比賽、交流活動及聯課活動,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學習機會。

詳情:https://www.wingkwong.edu.hk/zh_tw/site/index

其他

一向重視德育輔導的工作,在初中推行生命教育課程及「中一家舍計畫」,藉以提昇學生的自信及學習動機。學校設有學生培育及發展主任,一方面幫助學生成長,另一方面亦加強對家庭的關懷及支援,為同學提供全面的關顧。

學校近年積極發展STEM,多次參加有關的交流及比賽,增加同學在這方面的經驗,如:到台灣參加「世界機關王大賽」,獲得高中組優異奬;香港科技大學水底機械人金獎等。
 
此外,學校推動全方位學習,境外交流活動,到訪國內國外不同地方進行考察、探訪,近年到訪過澳洲、肯尼亞等國家;另外,為加強學生學習英語的機會,本校與澳洲Redeemer Baptist School建立交流計劃,雙方學生將互相探訪,作更深入的文化交流及生活體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