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返回目錄
觀塘區

五邑司徒浩中學

地址:九龍藍田啟田道7號
電話:23405916
電郵:office@szetoho.edu.hk
傳真:23496376
網址:http://www.szetoho.edu.hk

​​如何前往五邑司徒浩中學

巴士:14D、15、15A、16M、N29、38、93M、E22、215X、216M、690、694; 
港鐵:藍田站。

學校簡介

五邑司徒浩中學(undefined)是一所位於香港的資助男女中學,創校於1978年。學校座落於觀塘區,並涵蓋約6000平方米的面積。校監/校管會主席為鄧漢秋校監,而校長則是陳麗儀女士(文學士、文學碩士、社會科學碩士)。五邑司徒浩中學的辦學團體是香港五邑工商總會,並且是一所非宗教學校。學校的辦學宗旨:『我校本「完人教育」為鵠的,以有教無類的精神,致力培育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學校有家長教師會,有學生會,有法團校董會,有舊生會/校友會,這些組織的存在促進了學校社群的凝聚和合作。五邑司徒浩中學的校訓秉持著崇德敦行 進學退思的校訓,鼓勵學生在學術、品德和個人成長各方面追求卓越。

入學資訊

2022-2023

班級結構

中一:共有4個班級。中二:共有4個班級。
中三:共有4個班級。中四:共有4個班級。
中五:共有4個班級。中六:共有4個班級。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班級數字可能隨時間有所變動,所以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班級結構。

2022-2023

中一入學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適用於2023 年9月升讀中一)。
學業成績50%;操行及態度10%;課外活動及服務表現10%;面試表現30%。

2022-2023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八月中舉辦中一迎新日,讓中一的新生及家長認識學校一般事宜,迎新日後,中一同學出席中、英、數銜接課程。九月初,訓育組舉辦迎新周,安排不同的活動讓中一同學及早適應中學生活。
本校的體育課如舞蹈、體操及各種的球類活動,均能令同學有規律地參與體育鍛煉,從而幫助同學提升心肺功能,改善脂肪比例;同時也能引導同學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2022-2023 全年收費

五邑司徒浩中學的學費結構如下:
∎ 中一: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二: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三:學費為$0/年,堂費為$0。
∎ 中四:學費為$0/年,堂費為$320"。
∎ 中五:學費為$0/年,堂費為$320"。
∎ 中六:學費為$0/年,堂費為$320"。
家長教師會會費為每年$20"。
學生會會費:$1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為每年$0。
其他收費/費用:班會費$10,社費$15。
^請注意,以上價格和費用資訊僅供參考,可能隨時間而有所變動。學生和家長在申請入學時應向學校查詢最新的學費和相關費用細節。

2022-2023 教師資料
(包括校長)

根據2022/2023年的數據,五邑司徒浩中學共有59教師,並擁有56個核准編制的教師職位。教師的學歷和專業培訓方面如下所示:
∎ 教育文憑:佔全校教師人數的95%。
∎ 學士學位: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6%。
∎ 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佔全校教師人數的53%。
∎ 特殊教育培訓: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2%。

在教師的年資方面,數據如下:
∎ 0-4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34%。
∎ 5-9年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19%。
∎ 10年或以上的年資教師佔全校教師人數的47%。

這些數據顯示五邑司徒浩中學擁有一支經驗豐富且具備多樣化學歷和專業培訓的教師團隊。超過一半的教師持有碩士、博士或以上學歷,這將有助於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化的教育內容。同時,有近一半的的教師接受過特殊教育培訓,這表明學校關注並致力於照顧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他們的教育文憑和學士學位保證了他們在教學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礎知識。另外,有不少教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其中47%的教師擁有10年或以上的年資。這代表他們在教學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指導和支持學生的成長。這些教師資料反映了五邑司徒浩中學擁有一支教學實力強大且充滿經驗的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

2022-2023 學年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生活與社會、地理、創意科技、普通話、視覺藝術、中國歷史、歷史、科學(中三生物、化學、物理)*、科學(中一、中二)*、經濟(中三)、基本商業(中三)、普通電腦科、音樂、體育、家政、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跨學科語文課程(中一、中二)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中四、中五)、通識教育(中六)、地理、經濟、歷史、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化學、物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會計)、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商管)、旅遊與款待、中國歷史、跨文化閱讀(中四)、音樂、視覺藝術、體育、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2023-2024 學年擬開設科目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生活與社會、地理、創意科技(中二、中三)、普通話、視覺藝術、中國歷史、歷史、科學(中三生物、化學、物理)*、科學(中一、中二)*、經濟(中三)、基本商業(中三)、普通電腦科、音樂、體育、家政(中二、中三)、科技與生活(中一)、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數學、跨學科語文課程(中一、中二)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中國語文、公民與社會發展、地理、經濟、歷史、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化學、物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會計)、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商管)、旅遊與款待、中國歷史、跨文化閱讀(中四)、音樂、視覺藝術、體育、閱讀課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英國語文

學校設施/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全校共有27間課室和21間特別室,其中包括多媒體學習室、電腦室、電子學習室、實驗室、視藝室及藏書逾萬六冊的圖書館。全校並已安裝空調及鋪設資訊網絡。

暢通易達升降機及專用電腦:利用中文語音轉換文字軟件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部分試卷。透過輔助工具協助學生進行職業治療。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學校關注事項:
加強教學效能,提升學生學習自信心;正向教育。

學校管理架構:
設有各科組委員會處理日常校務與教學工作,並定期召開會議,以檢視成效;設有「校政諮詢委員會」訂定學校的發展方向;另有「校務委員會」,成員包括各科組主席及教師代表,共同策劃及推展學校政策,鼓勵老師參與校務,以推動校政民主化。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法團校董會已於2007年9月成立,帶領學校發展,加強問責。

環保政策:
本校廣泛使用節能電器,又將可循環再用的廢物,例如:紙張、膠樽和鋁罐交回收商,並廣植花卉,積極綠化校園。本校各班簽訂「環保約章」,同學擔任環保大使,推廣環保教育。

詳情:http://data.szetoho.edu.hk/~sch_rpt/

教學規劃

全校語文政策:
為配合微調中學教學語言政策,本校將「英語延展教學活動」的課時轉化為以英語教授部分非語文科目。中一至中六級的數學採用英語授課;為鞏固同學英文基礎,中一及中二級設有「跨學科語文」課程,初中舉辦英科數協作課程;為提高同學的英語水平,亦聘有外籍老師、設立英語角、推行英文廣泛閱讀計劃、英語周及英語早會。另開設英文輔導班共五班,為高中開設課後英文研習班,更為高中同學舉辦周六寫作班及為初中同學於暑期舉辦英語班,各科亦滲入「英語增潤」課程。

學習和教學策略:
本「因材施教」方針,為初中同學開設中、英、數輔導班及英、數精修班,亦為高中同學開設英、數研習班,並於暑期為高中同學安排「應試訓練」。同時透過德育、生命教育及社會服務,積極培養同學的自律、自重精神,愛惜生命,以及對社會責任的承擔。為提升學與教的效果,本校安排同儕觀課、共同備課及教師專業分享,以提升教學質素。初中課程兼顧學術與實用;高中提供多元化之選修科目,力求切合同學能力與興趣需要,此外更安排境外考察以擴闊同學視野,如中文科、英文科、數學科、社會科學科及學生事務組境外考察團。中一及中二級設有生活與社會課程,以多元化的教學方式照顧同學的學習多樣性。

校本課程:
1. 選修科目:2X。 中四至中六共11個選修科目,分成兩組,每組選修一科。
2. 課程重點:本校於初中推行專題研習、於各級設閱讀課以推廣閱讀風氣及中一至中二級推行「跨學科語文」課程以提升學習興趣和英語水平。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從閱讀中學習:自02年推行「讀書樂」閱讀計劃以推廣閱讀文化。為了讓同學養成閱讀不同類型材料的習慣,實行跨組合作,讓同學在晨讀時間閱讀英文圖書及德育資料。亦配合學校三年發展計劃,訂出不同的閱讀範疇,並安排高中同學與全校同學分享閱讀心得。近年亦積極推動「跨領域閱讀計劃」及「e悅讀學校計劃」,善用資訊科技教育的優勢,促進學生自主閱讀的風氣。
2.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本校利用資訊科技提高同學的英語水平。同學透過"English Builder"豐富詞彙和加強聆聽技巧,提升運用資訊科技學習的能力。運用Google應用程式及開設Google Classroom,方便網上教學及培養同學的自學能力。 
3. 專題研習:本校初中同學每年最少要完成一次專題研習活動。同學選取子題、擬定計劃書和問卷,走出課室到各地區訪問,並作匯報。 
4. 德育及公民教育:通過各學習領域及學科課程以及其他相關的學習經歷,培育同學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另外,生命教育組以講座、小組討論、遊戲、義工服務等形式提升同學的抗逆力,協助同學健康成長。

生涯規劃教育:
每級皆設有「生涯規劃課」,以發展性策略推行「生涯規劃」。每級均設有特定主題:中一級「了解自己強項及弱項」、中二級「認識職業」、中三級「為選科作決定」、中四級協助同學在高中階段訂立目標、中五級讓同學反思升學或就業的方向、中六級同學透過活動獲得更多資訊,讓他們為自己作出更明智的選擇。
此外,各級同學有機會參加「與工作有關的經驗」的活動,如講座、參觀和工作坊等,而中三及中六級同學亦會參與「小組輔導」,務求讓他們掌握最新升學及就業資訊。

詳情:http://www.szetoho.edu.hk/wordpress/curriculum/

學生支援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老師樂意於課堂中照顧有不同需要的學生,更透過小班教學、訓輔活動、聯課活動,以及社會服務,協助在學習能力或家庭條件有差異的同學。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學生支援小組共十二位成員,包括副校長、SEN學校社工、小組主任、中文、英文、數學、通識、訓育組老師等。成員致力在學校推廣「全校參與」模式,從考試調適、課後資源、個別輔導及朋輩支援等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提升全校師生對共融的了解,營造共融校園。

本校亦透過學習支援津貼,為特殊需要學生提供不同的支援,包括:個案輔導、個別學習計劃、不同類型的治療課(言語治療、音樂治療、職業治療、藝術治療)、歷奇活動、生涯規劃活動、中文讀寫技巧班、家長支援小組、社交訓練小組及評估調適等。本校近年更積極參與不同協作計劃,如﹕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喜伴同行等,以跨專業團隊合作,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及融入社區。

本校明白家長、學校及同學的關係非常密切,故定期舉辦家長會,從中聽取家長意見,使同學在不同層面得到照顧,健康成長。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學科方面,每學年設有兩次考試及兩次統一測驗;此外,各科均採持續評估政策。

詳情:undefined

家校合作及校風

家校合作:
為加強學校與家庭的合作,本校於2000年成立家長教師會,舉辦不同類型的工作坊、研討會、講座和親子活動。亦透過網頁和家長通訊向家長匯報學校近況。由2007年開始,家長可參加家長校董選舉,參與學校的管理和決策。

校風:
努力營造「愛與關懷」的氣氛及建立純樸的校風。以「訓輔合一」方向,全面輔導同學成長。設有「個人發展獎勵計劃」鼓勵同學五育均衡發展及「星級獎勵計劃」鼓勵同學勤奮學習,力求上進。

詳情:http://data.szetoho.edu.hk/~pta/index.shtml

未來發展

學校發展計劃:
學生成長方面,本校以「正向教育」為主題,透過有系統的學習活動,讓同學提升個人素質、關愛別人,成為良好公民。學業方面,各科按科本特色,設計能提升自主學習的策略,並透過多元化的課堂活動,提升自主學習、教師教學效能與課堂學習。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教師發展組每年安排適切的教師分享和培訓活動。亦向教師推介各項進修課程及研討會,以及提供資助,藉此加強教師的專業培訓、促進分享文化和提升教學效能。

全方位學習(包括通過各學習領域、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提供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為鼓勵同學參加不同全方位學習活動,學校現時設有逾30多個會社,包括體、藝、群育及服務,並定期舉辦比賽與大型活動,讓同學學習團體生活中應有的態度,發揮個人專長及培養自理能力。

詳情:http://data.szetoho.edu.hk/~sch_rpt/

其他

通過家長的支援及校友的回饋,為同學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