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香港東區

北角官立小學

學校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88號
小學校網:14
學校電話:25617130
學校傳真:25628814
學校電郵:npgps@edb.gov.hk
學校網址:http://www.npg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北角官立小學(英語:North Point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是一所官立全日男女校,在香港東區,學校地址是香港北角英皇道888號。北角官立小學創辦於1954年,辦學宗旨:『本校貫徹「有教無類」的教學精神,以「全人教育」為目標,提供均衡教育;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的良好品格,致力培育優秀的下一代。』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官立/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杜潔麗女士
∎ 校長:張燕媚女士
∎ 辦學團體:政府
∎ 創校年份:1954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3013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筲箕灣官立中學、金文泰中學、筲箕灣東官立中學
∎ 法團校董會:不適用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北角官立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10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15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北角官立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電腦室2間、音樂室2間、視藝室、多用途室2間、校園電視台、英語活動室、家長資源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3
∎ 教師總人數:61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3%
∎ 特殊教育培訓:52%
∎ 0至4年經驗:15%
∎ 5至9年經驗:16%
∎ 10年經驗或以上:69%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利用學習支援津貼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課後開設輔導小組、拔尖補底班及功課輔導班。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運用多元化評估方式,如筆試、口試、專題研習、口頭匯報、網上評估練習、學生自評及互評、家長評估等,適時給予學生回饋,提升學習效能。

∎ 分班安排
小一至小三:不按成績分班;小四至小六: 按成績編班,A、B班為成績優異組別,C、 D、E班為另一組別,根據成績以混合形式編班,分C、D、E、S小組上主要科目。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8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0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10
∎ 午膳開始時間:12:20
∎ 午膳結束時間:13:2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由家長安排及學生自攜午膳。

∎ 健康校園生活
本校參與健康飲食計劃,監察午膳質量;舉辦不同活動,鼓勵學生參加體適能獎勵計劃,營造健康愉快的校園環境。

備註:每天均設40分鐘導修課,在老師的指導下,低小學生能善用時間完成大部份功課;高小學生也能完成部份功課,為學生創造空間進行自學及休閒活動。 鼓勵學生善用膳息時間,提供各種棋類及圖書等,讓學生輕鬆地渡過膳息時間。

全方位學習

本校推行「一生一體藝」政策,鼓勵學生參與體育或藝術活動,發揮德、智、體、群、美的精神,達至全人發展。學校的聯課活動涵蓋學術、藝術、體育、興趣及服務五大範疇;課餘興趣班著重各項體育運動及中、西樂器的培訓。疫情期間,課餘興趣班仍於課後以網課進行。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學校管理委員會下設包括各職級及範疇老師的學校發展小組,探究學校發展的方向。按人事及資源管理、學與教及課程、對外聯繫及宣傳,及校舍管理、校風及學生支援、學生潛能發展等範疇設立行政小組,各組主任就學校的關注事項及工作範圍訂下清晰的工作目標,統領老師執行職務。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成員包括教育局代表、兩位獨立人士、校長、兩位家長、一位校友及兩位教師代表。

∎ 環保政策
將「環保」課題融入德育課程,提倡減廢和惜物,鼓勵學生擔任環保大使,以 提升學生環保意識。午膳安排:全校實施課室分飯模式,以減少廚餘。經常透過電郵分配工作及發放指引;利用電子通告發放資訊以減少用紙。

∎ 學校關注事項
1. 打造有動力的校園氛圍;2. 跨越維度界限,讓學生能持續學習,面對未來;3. 解碼正向生活。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以多元學習活動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主動學習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中文科以讀寫結合的方式,提升學生的說話及寫作能力。英文科透過掌握常用字、熟習語音規則、閱讀優質篇章的習慣等策略,提昇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數學科以數學化(Mathematising)觀點組織教學設計,在過程中,學生參與數學「再創造」(re-invention)的過程,以數學語言發表己見。常識科以探究式學習鼓勵學生主動探索,引導他們進行引證。另透過探討時事,提升學生的時事觸角及明辨性思維。各科利用電子白板及平板電腦輔助教學,並以網上學習平台延伸學習。

∎ 關鍵項目的發展
德育及公民教育採取訓輔合一方向,設成長加油站時段,注重品德培育及價值教育。將「成長課」、「環保教育」及「公民教育」有系統地融入課程, 也透過雙周會及班級經營活動,提升學生的自我管理的能力。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學校成長支援組配合課程發展,以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爲重要目標,引 領七個首要培育價值觀爲切入點,並以校本課程整合不同價值教育範疇,如性教育、禁毒教育、品德及倫理教育、公民教育等,當中貫穿各學習領域或科目及學習活動,利用早會、周會等時段,選取合適的生活事件爲學習材料,以培育學生全人的發展。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不論在班級結構、教學設計、課堂活動、課業及評估機制,均重視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並以學習支援津貼為SEN學生提供適切支援,使他們融入校園生活,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利用學習支援津貼為學習多樣性學生提供適切支援;如為自閉症學生提供社交訓練,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和讀寫障礙學生提供訓練及評估調適,為成績稍遜學生提供課後課程。透過加強言語治療津貼,為語障學生提供語音訓練,為低小學生及家長提供講座,培訓老師語音技巧。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能力,教師於共備設計校本的教學策略、內容和課業,配 合學習重點及提供合適的回饋以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校關係密切,龐大的家長義工隊協助學校日常運作及活動。家教會有系統地舉辦家長教育課程和講座、親子活動及外訪交流,透過校訊、會訊、網頁及家長網絡,提升家校溝通。協助監察各類學生福祉的商業活動。

∎ 校風
學校關注學生的品德培育,發掘他們的潛能。透過有計劃地編排價值教育,為 學生安排講座、活動及比賽等,藉此建立關愛及欣賞的文化,提升學生自我管理能力,及建立正向積極的人生觀,學習尊敬師長,與同學和睦共處,互相勉勵,學會感恩。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發展中、英、數、常的校本課程及電子學習,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安排不同平台,讓學生展示學業和體藝潛能,培養學生正向思維及抗逆能力;持續發展家長教育,拓濶家長視野,裝備學生具有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全校老師具備教師專業資格,學校按校本及老師的發展需要,安排專業培訓活動,鼓勵老師參與校外課程和講座,並將最新的教育資訊帶進學校。積極引入校外支援,提升教師專業知識以發展校本課程和支援學生成長需要。編定同級同科老師共同備課、同儕觀課及課後研討,以提升學與教成效。

其他​資訊

請參考本校網頁及聯絡學校以取得更多資訊。

同區其他小學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Pun U Association Wah Yan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

S.K.H. St. Michael's Primary School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

Buddhist Chung Wah Kornhill Primary School

丹拿山循道學校

Chinese Methodist School, Tanner Hill

慈幼學校

Salesian School

北角衞理小學

North Point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勵志會梁李秀娛紀念小學

The Endeavourers Leung Lee Sau Yu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啟基學校(港島)

Chan's Creative School (H.K. Island)

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

C.C.C. Kei Wan Primary School (Aldrich Bay)

北角循道學校

Chinese Methodist School (North Point)

香港嘉諾撒學校

Canossa School (Hong Kong)

北角官立小學

North Point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