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黃大仙區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

學校地址:九龍黃大仙大成街10號
小學校網:43
學校電話:23203301
學校傳真:23202943
學校電郵:info@taishingprimary.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taishingprimary.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英語:Confucian Tai Shing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黃大仙區,學校地址是九龍黃大仙大成街10號。孔教學院大成小學創辦於1963年,辦學宗旨:『以孔聖「有教無類」的精神培育人才,又以「因材施教」方式發掘兒童的潛質,培育學生「在家做個好孩子,在校做個好學生」。』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湯徫掄太平紳士
∎ 校長:潘淑嫻女士
∎ 辦學團體:孔教學院
∎ 創校年份:1963
∎ 宗教:孔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3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5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英語室、STEM室、常識實驗室、校園電視台、語言學習室、舞蹈室、音樂室、視藝室、圖書館、言語治療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3
∎ 教師總人數:43
∎ 教育文憑:95%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6%
∎ 特殊教育培訓:26%
∎ 0至4年經驗:58%
∎ 5至9年經驗:12%
∎ 10年經驗或以上:30%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1班;小二有2班
∎ 小三有3班;小四有6班
∎ 小五有6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23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1班;小二有1班
∎ 小三有2班;小四有3班
∎ 小五有6班;小六有6班
總數為19班。

∎ 班級教學模式:課堂設計以小組討論、合作學習、電子學習為主,讓學生能互動及愉快學習;各級均有跨學科專題研習、戶外學習等,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及視野。
備註:小一推行課程統整,銜接幼兒課程,讓學生愉快學習、自主學習;各級均為小班教學,讓我們的團隊能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設加輔班,因材施教。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本校透過不同形式的進展性評估、總結性評估及「跨學科專題研習」,改善學與教的效能。

∎ 分班安排
按學生學習需要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8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45
∎ 午膳開始時間:11:30
∎ 午膳結束時間:12:2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透過早操、體適能訓練以鼓勵同學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本校推行環保午餐,讓學生在中央飯堂享用熱騰騰健康午餐。

備註:-

全方位學習

於星期五下午設中華國粹班,以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本校亦設不同的課外活動課及興趣班,以提升學生的多元發展。本校亦經常舉辦不同的戶外學習及境外學習活動,如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上海、山東、四川等地,讓學生擴闊視野,增廣見聞。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設法團校董會,確立學校發展方向及制定政策;設行政、教務及課程發展及學生事務委員會,協助推行校政。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校自2008-2009年度起成立孔教學院大成小學法團校董會,成員共14名,包括校監、辦學團體校董6名,校長校董、獨立校董、校友校董、2名家長校董、2名教員校董。

∎ 環保政策
本校致力推動環保教育,以專題探究、環保主題實驗、回收比賽及實地考察等,提升同學的環保意識;制定一系列環保措施,如開關空調守則、節約用水措施及設中央飯堂提供午膳,同時在校內設立太陽能發電設施,師生同心建設環保校園。

∎ 學校關注事項
1. 善用多元策略,提升學習效能。  2. 建構正向校園文化,活出豐盛人生。 3. 營造創新環境,塑造嶄新形象。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善用合作學習,促進同儕互動,發展學生的溝通、協作及社交能力。 2. 建立積極的學習態度。 3. 各科善用電子學習平台。 4. 跨學科課程統整,豐富學生學習經驗。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透過跨課程閱讀,提升學習效能。 2. 運用多元教學策略,配合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及風格。 3. 強化教師專業能力,引導學生主動探索和建構知識。 4. 全方位推動自主學習,追求卓越表現。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透過儒學課、成長課、國民教育課、週會及早會之德育主題分享、校本輔導活動及其他校外資源,為學生提供全面及多元的學習經歷,以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達致全人發展。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資優課程包括奧數訓練班、校園大使、中英數精英培訓班及拔尖班。學校亦設有合班分組、校本心理學家、全校性功課輔導、小班教學、言語治療及託管服務,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服務。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獲教育局撥款(學習支援津貼)聘請額外老師,設有合班分組及抽離式的班別和小組,以支援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此外,本校亦利用「校本言語治療津貼」聘請校本言語治療師,除為語障學生提供治療課程外,亦為學生及家長提供講座,照顧不同範疇的需要。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其他協助非華語學童措施包括: 1. 在校內創建沉浸的中文語言環境; 2. 舉辦多元模式的中文課外學習; 3. 抽離小組。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中、英、數課程剪裁及調適,協助能力稍遜又或資優學生提升學業成績,發展潛能。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在1994年成立,主要為加強家長與學校之間的聯繫與溝通,以促進學生學業及品德之培育。每年均舉辦多項家長教育活動,使家長能互相交流管教子女之心得,並經常舉辦親子活動,增進親子關係及提升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如前往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地進行親子學習團。

∎ 校風
推行訓輔合一校本活動,力推讚賞鼓勵風氣,營造學校關愛文化。定期舉行家長會及家長工作坊,提高家長對學校的歸屬感,並增設電子溝通渠道,以增強家校合作。藉升旗禮、成長課及德育分享提高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意識。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參與由教育局及大專院校所提供的友校支援服務,以提升教學效能。 2. 推動電子學習,照顧個別差異,促進自主學習。 3. 加強對學生正向教育的學習和培訓,培育學生在情緒、品格、能力及健康有全面發展。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按學校發展及本校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安排校本專業發展日、培訓及啟導老師計劃,以發展學習型組織,進一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其他​資訊

1. 課節包括周會、儒學課、國教及成長課、早讀課、課外活動、功輔班等。 2. 多位駐校外籍英語教師教授學生英文,並定期舉辦英語活動。 3. 提供免費託管服務至晚上七時。 4. 設立多項學業、體藝及德行獎學金。 5. 5G智慧校園,運用資源發展科創。

同區其他小學

獻主會溥仁小學

Po Yan Oblate Primary School

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Tsz Wan Shan St Bonaventure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福德學校

Bishop Ford Memorial School

黃大仙官立小學

Wong Tai Sin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彩雲聖若瑟小學

Choi Wan St Joseph's Primary School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

Confucian Tai Shing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博智小學

Price Memorial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

C.C.C. Kei Wa Primary School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

Ho Lap Primary School (Sponsored by Sik Sik Yuen)

浸信會天虹小學

Baptist Rainbow Primary School

黃大仙天主教小學

Wong Tai Sin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嘉諾撒小學(新蒲崗)

Canossa Primary School (San Po Ko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