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北區

福德學社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沙頭角山咀村
小學校網:83
學校電話:26742120
學校傳真:26592056
學校電郵:school@ftes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ftes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福德學社小學(英語:Fuk Tak Education Society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北區,學校地址是新界沙頭角山咀村。福德學社小學創辦於1959年,辦學宗旨:『透過學校,使兒童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有均衡發展,宣揚勤學習、守秩序、愛整潔、負責任的精神。』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蕭漢祥先生
∎ 校長:梁志文先生
∎ 辦學團體:福德學社
∎ 創校年份:1959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福德學社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2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特別用途收費$31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福德學社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12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2
∎ 特別室:英文室、學生活動中心、多媒體學習室、多用途室、輔導室、會議室、音樂室、視藝室、醫療室、圖書館。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26
∎ 教師總人數:30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40%
∎ 特殊教育培訓:50%
∎ 0至4年經驗:27%
∎ 5至9年經驗:27%
∎ 10年經驗或以上:46%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2班;小二有2班
∎ 小三有2班;小四有2班
∎ 小五有2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12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2班;小二有2班
∎ 小三有2班;小四有2班
∎ 小五有2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12班。

∎ 班級教學模式:本校成立加強輔導教學小組,為個別學習稍遜的學生提供學業的輔導。09年開始推行小班教學。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為了使評估更全面反映學生的學習進度的成效,本校採用多元化的評估方式。除了每年的兩測兩考作為學生的總結性評估外,教師透過觀察、討論、專題研習、科技探究等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

∎ 分班安排
按平均能力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11節
∎ 每節一般時間:2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40
∎ 午膳開始時間:12:05
∎ 午膳結束時間:12:5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學校經常舉辦健康生活講座,提升學生的身體與精神健康;參加「開心果月」活動,培養學生多吃水果的習慣。

備註:電腦室和圖書館在課後開放予學生進行自學。 星期五午膳時間:12:40 - 13:30。

全方位學習

課外活動在星期一至六舉行,項目包括管樂、敲擊樂團、排球、躲避盤、數學遊戲、英語話劇、雜耍、電腦、跆拳道、舞蹈、STEM創意科學大發現、Mbot編程班及無人機班等。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於2008年9月13日成立法團校董會,進一步提升校本管理的質素。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法團校董會。

∎ 環保政策
參與著綠校園計劃暨環保隊長及百佳綠色學校計劃,將環保概念融入課程及生活。

∎ 學校關注事項
1. 優化學與教,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 建立學生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課時的編排靈活,具彈性。可以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各項學習活動、球類訓練及各種拔尖補底課程等。參與不同的科技創作比賽,使學生能運用資訊科技建構知識。透過各項活動培養學生協作、溝通的能力。一至六年級參與英語閱讀寫作計劃,提升學生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優化學與教,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各科檢視現行課程,擬定在課程中可教授學生的學習策略。優化共同備課,教師設計不同的教學策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優化同儕觀課安排,以提升教師教學效能及促進專業素養。 2. 建立學生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為學生製造表演及參加校外比賽的機會,讓他們展現潛能,建立自信。增強學生服務學習的機會,從中提昇學生積極正面的態度。透過成長課、周會、教師及家長工作坊,以營造積極正面的校園氛圍。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學生層面:善用多元的展示平台,讓學生發揮潛能,提升學生的成就感;透過不同的校內活動(如成長課、周會、講座等)及到社區服務,培養學生尊重及接納他人的品德 家長層面:舉辦親子活動和家長講座,鼓勵家長以正面教育的方式教導子女 教師層面:透過教師工作坊、分享會等,建立教師正面積極的教育理念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參加了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區本計劃、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及成長的天空,讓學生得到全面支援。在補底方面,學校為成績稍遜的學生進行課後輔導;拔尖方面,設有英語拔尖班、劍橋班,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為數學、常識(科學及科技)、音樂、視藝及體育有潛質的學生加強培訓,達拔尖的效果。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設學生支援組 善用教育局的額外撥款,聘請教學/輔導助理,及購買言語治療服務。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措施包括︰教學及評估調適、課後功課支援、讀寫小組、社交小組、歷奇活動等。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本校重視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課程按學生的學習能力、興趣和需要設計 在課程及評估調適方面,教師可為被評估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之默書範圍作出調適,此外,本校在考試時會因應個別需要,安排有學習困難的學生作抽離或加時安排。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每年舉辦多項活動:會員大會、親子聯歡、親子旅行、家長講座及工作坊,加強老師與家長的溝通。家長踴躍參與,充分表現出家校合作的成果。

∎ 校風
校風純樸,師生互愛,家校合作。發展學生潛能,設立功課輔導班、拔尖班及多種課外活動,培育社會所需的人才,設立各項學習小組,培養學生的助人及合作精神。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透過各科課程、活動及服務體驗,發展學生多元潛能。 2. 培育社會所需的人才。 3. 引入校外資源,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 4. 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貫徹終身學習的精神。 5. 深化自主學習的策略,培養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的學習態度。 6. 培養學生公民意識及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 7. 培養學生良好品德及身心發展。 8. 善用資訊科技,並透過STEM教育,拓闊學生的學習經歷。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安排及鼓勵教師參與專業進修項目,以提升教學效能: 1. 本校參與教育局、大專院校所提供的到校專業支援服務,為教師提供交流平台,促進專業對話,共同規劃及發展配合校本需要的課程。 2. 參與外籍英語教師組之英語閱讀寫作計劃。 3. 透過共同備課,設計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以提升教學效能。 4. 學校因應每年的關注事項,安排老師參與相關的校內、校外培訓。

其他​資訊

於2015年成立管樂團。

同區其他小學

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

TWGHs Tseng Hin Pei Primary School

育賢學校

Yuk Yin School

粉嶺官立小學

Fanling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T.W.G.Hs Ma Kam Chan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皇后山學校

The Salvation Army Centaline Charity Fund Queen's Hill School

五旬節靳茂生小學

Pentecostal Gin Mao Sheng Primary School

石湖墟公立學校

Shek Wu Hui Public School

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

Fanling Assembly of God Church Primary School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

HHCKLA Buddhist Wisdom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嘉福榮真小學

S.K.H. Ka Fuk Wing Chun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

TWGHs H.K. & KLN. E.A.M.A. Ltd. School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Fung Kai Liu Yun Sum Memorial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