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沙田區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

學校地址:新界沙田禾輋邨學校第三座
小學校網:91
學校電話:26911426
學校傳真:26911824
學校電郵:wcl@wcl.edu.hk
學校網址:http://wcl.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英語:The ELCHK Wo Che Lutheran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沙田區,學校地址是新界沙田禾輋邨學校第三座。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創辦於1979年,辦學宗旨:『按照聖經的教導,培育學生健全人格,積極創設愉快的學習環境,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和處事能力,成為社會有用的人。』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李志雄先生
∎ 校長:蕭偉樂先生
∎ 辦學團體: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 創校年份:1979
∎ 宗教:基督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3938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5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1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多媒體電腦室、英語天地、數理探知館、活動室、語文及音樂室、視藝室、圖書館。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9
∎ 教師總人數:52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8%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5%
∎ 特殊教育培訓:42%
∎ 0至4年經驗:31%
∎ 5至9年經驗:18%
∎ 10年經驗或以上:51%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 班級教學模式:小班教學模式。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因應學生學習能力,編訂多元化的評估:默寫、創意寫作、口頭報告、視聽、朗讀、模型製作、視藝創作、網上評估、專題研習。

∎ 分班安排
小一至小三平均分班﹔小四至小六按學業成績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10節
∎ 每節一般時間:3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0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30
∎ 午膳開始時間:12:25
∎ 午膳結束時間:13:2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1. 執行「校園清潔政策」 2. 每天檢查學生體溫 3. 制定健康飲食政策及執行午膳監察  4. 參與「開心果月」活動 5. 推行「校園清潔運動」

備註:1. 於小一及小二下午學習時段推行HEAD Programme。 HEAD Programme課程包括生命教育、English Fun Time、藝術教育及科技探究。 2. 於小一及小二以隔週形式增加一節體育課,培養學生運動的習慣。

全方位學習

周一至周六課後為學生提供50多項活動,發展九大多元智能:音樂劇、玻璃杯演奏、小鐵人、武術、中英文集誦、中樂團、HIP HOP、木箱鼓、科學精英、閃避盤、團契、小編輯、 領袖計劃、環保大使、油畫等。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校風及學生支援、資訊科技、學生事務及多元發展。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學校設有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教師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及獨立人士。

∎ 環保政策
推行綠色教育,例如:水耕種植、廚餘回收、建立廢物量度監測、參與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賽馬會「一人一花」種植計劃、成立「環保風紀」及「環保及德育大使」等。

∎ 學校關注事項
1. 推動評估素養以評促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 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3. 加強教師專業發展的培訓。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推動電子學習、自主學習、STEM教育及組織跨學科全方位學習活動。

∎ 關鍵項目的發展
透過學科及生命教育課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推動跨課程閱讀,擴闊閱讀領域﹔透過全校性跨學習領域專題研習週推展專題研習﹔應用「翻轉教室」,推動自主學習﹔推動評估素養以評促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透過生命教育課程及其他全方位的活動,培養學生學習尊重生命,以尊重的態度關心校園、家庭及社區中的人、事、物。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 著重拔尖補底,推行普及化資優教育。「資優教育組」根據學生的語言、邏輯數學、音樂、空間、肢體動覺等建立人才庫;透過不同種類的培訓活動加強培育學生。 2. 各科透過共同備課會議,利用適切的教學方法,調適課程,從而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 3. 提供及早識別有學習困難小一學生、小六與中一銜接措施。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學校已成立了專責的學生支援組支援SEN學生,組內成員有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校本言語治療師及教學助理。此外,本校亦有學習小組計劃協助成績稍遜的同學,以抽離教學方式上課。學校同時亦提供校本及外購服務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為有需要學生提供不同的小組服務。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照顧能力較弱的學生:調適家課及測考;提供教學支援;外購多元化服務如專注力小組、改善讀寫能力小組等。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藉着家長參與校內的活動,保持家長與學校間的密切關係,達致家校合作。(參考學校網頁)

∎ 校風
以聖經真理為基礎,運用「全校參與」的訓輔模式,透過風紀、I-Care大使、校外義工服務等實踐愛及關懷的行動,配合多元化的計劃及課程,例如「校本輔導獎勵計劃」、生命成長課等,讓學生認識生命的意義,學會尊重與珍惜生命,從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推動HEAD Programme,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 2. 推動STEM教育,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3. 推動編程教育,發揮學生的創意,提升解難的能力。 4. 善用評估數據分析學生學習表現,提升學習成效。 5. 推動校本生命教育,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中層管理人員培訓 2. 全校教師「評估素養」培訓 3.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培訓  4. 「新入職教師啟導計劃」(師徒制)

其他​資訊

本校特設沐恩堂獎學金,鼓勵在操行或成績有進步的學生。

同區其他小學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

TWGHs Tsoi Wing Sing Primary School

培基小學

Stewards Pooi Kei Primary School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HKBUAS Wong Kam Fai Secondary and Primary School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學校

C.U.H.K. F.A.A. Thomas Cheung School

慈航學校

Chi Hong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華學校

The Little Flower'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培僑書院

Pui Kiu College

迦密愛禮信小學

Carmel Alison Lam Primary School

沙田崇真學校

Shatin Tsung Tsin School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Baptist (Sha Tin Wai) Lui Ming Choi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PLK Dr. Jimmy Wong Chi-Ho (Tin Sum Valley) Primary School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陳元喜小學

Christian Alliance H.C. Chan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