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油尖旺區

塘尾道官立小學

學校地址:九龍旺角塘尾道170號
小學校網:32
學校電話:23930800
學校傳真:23914777
學校電郵:tmrgps@tmr.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tmr.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塘尾道官立小學(英語:Tong Mei Road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是一所官立全日男女校,在油尖旺區,學校地址是九龍旺角塘尾道170號。塘尾道官立小學創辦於1959年,辦學宗旨:『1.本校秉承「博學展才、創意求新」校訓的教學宗旨,以鼓勵學生「學習要用心、做事有恆心、對人有愛心、對己有信心」。 2.我們致力提供全人教育,注重學生身心均衡的成長,發揮學生潛能,提升個人質素,培育他們成為良好公民,為社群服務。』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官立/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鄭銘強先生
∎ 校長:李麗梅女士
∎ 辦學團體:政府
∎ 創校年份:1959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238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伊利沙伯中學、何文田官立中學、 九龍工業學校、賽馬會官立中學
∎ 法團校董會:不適用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塘尾道官立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40(每個家庭)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240(校本管理費)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塘尾道官立小學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1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圖書館、校園電視台、視藝室、音樂室、活動室、電腦室、多用途室、輔導室、英語室、資源室、會客室、社工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5
∎ 教師總人數:49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8%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1%
∎ 特殊教育培訓:64%
∎ 0至4年經驗:10%
∎ 5至9年經驗:14%
∎ 10年經驗或以上:76%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 班級教學模式:1.課堂上透過小組協作,增加學生互動與積極互賴的精神。 2.本校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多元化的教學策略,提升不同學習能力學生的學習效能。 3.部分班別推行小班教學,讓學生有更高的參與。
備註:1.小一設雙班主任,以為學生提供適切的照顧與支援,讓他們盡快適應小一生活 2.設精英小組及輔導小組 3.有教育心理學家、校本言語治療師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1.每學期設一測一考,另設兩次進展性評估。 2.在總結性及進展性評估中,加入日常評估及多元化評估,以全面收集學生的學習顯證,促進學生的學習。

∎ 分班安排
一至三年級:混合能力分班; 四至六年級:按學生學習表現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5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10
∎ 午膳開始時間:12:30
∎ 午膳結束時間:13:3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1.逢星期五「運動日」,參加SportACT,另設球隊訓練。 2.奉行健康飲食政策,推廣健康飲食。 3.積極執行各項清潔校園及防疫措施。

備註:1.安排多元化的午間活動。 2.設校園電視台安排各項德育廣播,校園宣傳及推廣。 3.設學藝班、制服團隊、藝術教育、多元智能課。 4.設學生表演平台,讓學生展現多樣才藝。

全方位學習

1.透過跨科主題,為學生提供整全的學習經驗,發展學生學習技能與自學能力。 2.結合全方位學習活動及社會服務,利用多樣化的環境和社區資源,舉行周會及德育講座,擴闊學生的視野,促進學生的共通能力。 3.推行藝術教育及多元的課外活動,發展學生的體藝潛能。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1.隸屬香港教育局,學校設學校管理委員會。 2.校長帶領三位副校長及各行政小組推展校務。全體教師均加入不同的行政及專責小組,各司其職,同心提升教育專業水平。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由政府派員出任管理委員會主席,校長是當然成員,社區人士作獨立成員,亦有校友代表、家長代表及教師代表;各界專業及持分者與校方共同釐定學校發展及審批校務政策。

∎ 環保政策
1.設環保大使及午膳大使,透過服務學習、推廣活動,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 2.常識科推廣學生參與校內校外各環保活動及比賽。

∎ 學校關注事項
1.優化電子學習,發展學生的學習能力。 2.豐富學生全方位學習經歷,推展正向教育,培養學生良好品格素質。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透過特色的校本課程,如多元智能課、免費的藝術教育課程、專題研習、跨科協作、全方位學習等,讓學生有多元化的學習經歷。 2.推行BYOD自攜平板電腦計劃,善用各應用程式和Google Classroom,加強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學習。 3.參與COOLTHINK計劃,加強學生運算思維能力及STEM教育。 4.拔尖補底,加強高階思維訓練及以不同模式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 5.透過指導學生運用圖像組織及摘錄筆記,提升學生自學能力。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推動跨課程閱讀。 2.推動資訊科技,例如以自攜平板電腦,COOLTHINK,及善用參與Google Classroom作學習平台,致力推行電子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3.著重德育培養,以「訓輔合一」方式輔助學生健康成長。 4.各級設專題研習,在探究解難過程中建構知識。 5.發展STEM教育,培養學生探索解難的能力。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1.透過成長課及周會,有系統地培養學生品德情意的發展。 2.透過全校參與的獎勵計劃,培養學生建立責任感和自信心,培養學生養成自律的習慣和各項良好的性格特質。 3.透過主題活動營造校園氛圍,豐富學生對良好價值教育的實踐體驗,讓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正向思維。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在小一進行「及早識別」與支援。 2.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家課和測考調適。 3.為有需要的學生開辦學習技巧、專注力訓練及情緒管理等小組。 4.安排教師或教學助理在課堂上支援。 5.為小一學生安排「適應課程」及各項計劃。 6.設中、英、數精英培訓及輔導小組。安排資優學生參加校內、校外活動及比賽。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1.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2.及早識別與介入。3.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為學生進行智力及讀寫評估。4.校本言語治療師為學生提供小組/個別言語治療/訓練。5.言語治療師及教育心理學家為家長、教師及學生舉辦講座及培訓。6.設家長支援小組。7.推行個別學習計劃,提升學生學習、社交及情緒表現。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1.剪裁或增潤課程以迎合學生不同學習需要。 2.採用多元化教學技巧,以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 3.舉行中、英、數各科精英培訓及輔導小組。 4.提拔資優生,安排他們參加校內、校外各類型比賽及活動。 5.透過「支援摘要」,讓學生家長了解其子女在課堂、課程、功課及測考的調適。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1.家長教師會每年舉辦會員大會、親子旅行、家長學堂以及家長講座等活動,並組織家長義工隊協助學校推廣大型活動,加強家長與學校之間的和諧夥伴關係。 2.家長可透過參與家教會、學校管理委員會以及買賣業務監察委員會,為學校發展提供寶貴意見。

∎ 校風
1.校風純樸,師生互相尊重,建立關愛文化。 2.設立「一人一職」,培養學生服務精神。 3.設領袖訓練計劃及模範風紀等各項比賽以發展學生領袖才能。 4.重視家校合作及社區聯繫。 5.設校友會,校友積極回饋母校。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透過電子學習,深化學生自學能力與探究精神。 2.透過課程與全方位學習經歷,培養學生愛己、愛人、愛社會、愛國家的良好素質。 3.培養學生多元智能發展,展才顯能,提升學生自信。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制定教師專業發展政策,鼓勵教師持續進修。 2.透過備課、觀課及參與不同類型的校本支援計劃以提升老師專業發展。 3.配合學校及科組發展,隔周由校內老師或校外導師主持分享會或工作坊。 4.透過電子學習小組及STEM教研小組,持續透過同儕互助,提升老師的專業成長。

其他​資訊

1.每年參與校際朗讀節、數學奧林匹克比賽、華夏盃、語文菁英盃、全港跆拳道大賽等各項賽事。 2.與姊妹學校聯繫交流,結盟學校包括:北京市延慶區第三小學、深圳市碧波小學和澳門的中華總商會附設青洲小學。

同區其他小學

循道學校

Methodist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

CCC Wanchai Church Kei To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

T.W.G.Hs. Lo Yu Chik Primary School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Yaumat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廣東道官立小學

Canton Road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佐敦道官立小學

Jordan Road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德信學校

Tak Sun School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Yaumat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Hoi Wang Road)

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海帆道)

Tai Kok Tsu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Hoi Fan Road)

嘉諾撒聖瑪利學校

St. Mary's Canossian School

東莞同鄉會方樹泉學校

Tung Koon District Society Fong Shu Chuen School

油蔴地街坊會學校

Yaumati Kaifong Association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