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西貢區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將軍澳唐賢街6號
小學校網:95
學校電話:26235679
學校傳真:26237267
學校電郵:info@tkoc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tkoc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英語:Tseung Kwan O Catholic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西貢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將軍澳唐賢街6號。將軍澳天主教小學創辦於1990年,辦學宗旨:『本著基督愛的精神,引導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及靈各方面的發展;實踐基督的教訓,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學習中不斷自我完善,將來成為一個有愛心、具創造力及對社會有貢獻的好公民。』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馬偉良神父
∎ 校長:馬一龍先生
∎ 辦學團體:聖母聖心會
∎ 創校年份:1990
∎ 宗教:天主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6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2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 其他收費/費用:$20校友會永久會費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電腦室、多媒體語言實驗室、牧民室、美勞室、音樂室、活動室、視藝創作室、校園電視台、英語室等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5
∎ 教師總人數:55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4%
∎ 特殊教育培訓:40%
∎ 0至4年經驗:16%
∎ 5至9年經驗:4%
∎ 10年經驗或以上:80%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本校推行小班教學,運用小班策略提升學生參與及照顧個別差異。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1. 專題研習評估。 2. 中/英文科分為聽、說、讀、寫等不同範疇評估。

∎ 分班安排
四至六年級按相若能力編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45
∎ 午膳開始時間:12:45
∎ 午膳結束時間:13:4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推行將天至FIT計劃、活力小息等,提高學生參與運動的機會,亦同時鼓勵學生鍛煉身體。

備註:1. 逢星期三下午2:50至3:45為課外活動課。 2. 各項興趣班及長期訓練班於星期六或課後進行。

全方位學習

本校興趣小組:趣味普通話、趣味數學、管弦樂團、藝術探索、基督小先鋒、趣味魔術、弈棋等三十多項。 專項訓練小組:集誦、合唱團、口風琴合奏、舞蹈、球類活動、游泳、田徑等二十多項。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學校管理架構分明,由校務委員會管理,並由各部門切實執行。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法團校董會

∎ 環保政策
提升學校的環保意識:珍惜能源,愛護地球。

∎ 學校關注事項
強化互動學習 燃亮正向人生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普通話教授中文科。 2. 英語科重點:   Sing to learn, Learn to read, Read to learn, RWI。 3. 數學科內滲入英文工作紙,六年級下學期加入初中英數課程。 4. 以英語為授課語言的科學科。 5. 本校課程提供學生不同學習經歷,同時促進他們德、智、體、群、美及靈發展。 6. 專題研習週的跨科目課程能讓學生學習到建構知識的技能。

∎ 關鍵項目的發展
設立閱讀課,學生在指定時間共同閱讀,培養愛閱讀的氣氛。圖書課教授學生閱讀技巧;中、英文科的閱讀計劃及圖書科的閱讀活動,對推動校園的閱讀風氣及文化有積極的作用。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推行正向教育,引導學生發掘自己的性格強項,配合自己內在積累的正向資源,藉積極、堅毅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從而邁向圓滿的人生。並加入生命教育,教導學生珍惜生命和增強抗逆力。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協作教學、同儕支援、調適評估的方法、家長參與、加強輔導課、輔導課、提升班及資優班以照顧學生的個別學習差異。開辦小一適應課程及舉行多次小一家長會。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推行「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成立學生支援組,為學生訂定學生支援紀錄表及定期舉行家長會;讓家長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特性,從而配合學校的措施。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教師透過分科及備課會議共同商討課程內容,以符合教育局課程發展的要求;並且適當地調適課程,以學生為本,促進主動學習。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長教師會每年舉辦多項家校活動。

∎ 校風
1. 校風淳樸,學生謙恭有禮,虛心受教。 2. 師生關係密切,畢業生對母校懷有強烈的歸屬感。 3. 開辦小一適應課程。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由課程主任因應課程改革的方向調整現有課程,並引入新的教學策略。 2. 貫徹兩文三語教學政策。 3. 完善學校自評工作。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定時進行小班教研的工作,並在教師發展日作更深入的專業訓練,以學生為中心、提升學生的參與程度及有效地照顧個別差異的教育目標。

其他​資訊

-

同區其他小學

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

Pok Oi Hospital Chan Kwok Wai Primary School

樂善堂劉德學校

Lok Sin Tong Lau Tak Primary School

景林天主教小學

King Lam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

PLK Fung Ching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

Y.C.H. Chan Iu Seng Primary School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Christian & Missionary Alliance Sun Kei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黃永樹小學

P.L.K. Wong Wing Shu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St. Andrew'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

Hong Kong And Macau Lutheran Church Ming Tao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將軍澳基德小學

SKH Tseung Kwan O Kei Tak Primary School

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

S.T.F.A. Leung Kit Wah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