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西貢區

將軍澳官立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將軍澳厚德邨第二期
小學校網:95
學校電話:27012886
學校傳真:27060884
學校電郵:tkogps@edb.gov.hk
學校網址:http://www.tkog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將軍澳官立小學(英語:Tseung Kwan O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是一所官立全日男女校,在西貢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將軍澳厚德邨第二期。將軍澳官立小學創辦於1993年,辦學宗旨:『本校致力推行全人教育,為學生提供優質卓越的教育服務。不但著重發展多元化課程,而且建立多角度探索思維能力,引導學生兼容不同文化,培養藝術的審美眼光,致力培養成為「德才兼備、善於溝通、樂於服務、敢於創新」的孩子。』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官立/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容寶樹先生
∎ 校長:葉韻婷女士
∎ 辦學團體:政府
∎ 創校年份:1993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將軍澳官立中學、何文田官立中學、 賽馬會官立中學、觀塘功樂官立中學
∎ 法團校董會:不適用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將軍澳官立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4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校本行政費每年$30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將軍澳官立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英語室、音樂室、視覺藝術室、電腦室、多用途室、創意科技室、環保資訊中心,多媒體教學室、中華文化館。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及暢通易達的公共詢問或服務櫃枱。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4
∎ 教師總人數:57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1%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9%
∎ 特殊教育培訓:29%
∎ 0至4年經驗:9%
∎ 5至9年經驗:11%
∎ 10年經驗或以上:80%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進行合作學習、加強預習及延伸學習活動,提升學生主動學習及自學能力、培養積極合作精神。透過STEM教育的探究過程,發展解難及創新能力。學生更可用電子學習、實踐自評及互評,促進學習效能。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除了紙筆考試,本校把不同的評估模式引進課堂。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及老師的即時描述回饋,提升學教質素。

∎ 分班安排
為免增加一年級學生的考試壓力,一年級學生全學年只設一次下學期考試,而學生升讀二年級時不按成績編排班別,三至五年級成績較佳者依次編入A班,然後編入B班,其餘學生則平均分配至C、D或E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10
∎ 午膳開始時間:12:30
∎ 午膳結束時間:13:2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1. 健康校園計劃,如:  至「營」學校認證計劃、「我智fit」健體計劃、「陽光笑容滿校園」行動、開心「果」月等。 2. 教師培訓。 3. 教育參觀。

備註:本校設有午膳監察小組,協助推行健康飲食推廣計劃。

全方位學習

同學於星期五下午課外活動節可參加不同的多元化活動,包括英語話劇、花式跳繩、合唱團、英語木偶劇場、手工藝、羽毛球、田徑等。 此外,本校於平日放學後及星期六設有跆拳道、少林功夫、中樂、西樂、羽毛球、民族舞班等十多項課餘興趣班供同學自由參加。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學校管理委員會、校長、副校長、行政小組。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學校管理委員會主席、校長、教師、家長及社會人士。

∎ 環保政策
透過綠色校園計劃及參加不同環保機構舉辦的環保活動及計劃,同學學習實踐海洋保育及低碳生活的知識,把訊息與家人分享及推動社區的環保工作。課程滲入環保元素,舉辦多元化的校內活動、參與校外的推廣或社區活動。

∎ 學校關注事項
1. 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強化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2. 培養學生成為具自信及勇於承擔的孩子。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生活教育課與個人成長課結合,與社區組織協辦講座和活動,提供平台,讓學生實踐服務互助的美德。 2. 運用合作學習、電子學習及思維策略以訓練及培養學生積極互賴的學習精神及自主學習的態度,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3. 進行跨學科專題研習,以常識科為平台,中、英、數、視藝、電腦科加以配合。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研習,再進行匯報及分享。 4. 與荔灣區沙面小學結成姊妹學校,互相交流。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中文科及圖書課教授閱讀技巧和策略,讓學生學會從閱讀中學習。 2. 進行資訊科技教學,電腦課提供基礎電腦知識及編程知識,為跨學科主題學習提供支援。 3. 進行跨學科專題研習。 4. 在德育及公民教育方面,透過成長課及健康校園講座,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建立健康的生活態度。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透過學科及非學科的課程,協助學生發掘個人潛能、培育正面的價值觀,包括關愛、尊重他人、責任感、堅毅、承擔精神、誠信和國民身份認同,以增強不同程度學生的自信心及主動性,同時加強其自理能力和責任心,讓學生身心健康地成長。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透過及早識別和輔導,推行課程和評估調適,透過增益班、課後支援及小組學習,照顧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實施全校參與支援模式。學校將阻礙學生學習的屏障盡量消除,讓所有學生均能參與學習。支援模式: 1. 課程調適。 2. 轉交升中學生資料。 3. 言語治療。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本校為有需要的非華語學生提供課後中文增益班。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於不同級別開辨拔尖增益班,如:課後拔尖,課堂小組學習等,課程上作出調適及增潤,以配合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課堂上以合作學習及電子學習策略,培養自主學習和積極互賴地學習;此外,本校推薦學生報讀校外資優課程,與校外專業機構合辦延伸課程,擴闊學生的學習經驗。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長擔任義工,協助學校推行各學習活動,如親子工作坊、環保校服收發活動、聖誕聯歡會、畢業禮等,促進交流合作。

∎ 校風
1. 透過學科大使、傑出學生選舉、傑出服務生選舉等活動,提高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2. 成立風紀隊協助學生養成自律守規的精神。 3. 透過獎懲制度,讓學生在學業、品行及服務方面均可有提升機會。 4. 透過週會及成長課,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正確積極的態度及健康生活觀念。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透過有系統教師持續專業發展、共同備課及同儕觀課,提升學與教效能。 2. 加強《學會學習》的四個關鍵項目。  3. 銳意藉着各科課堂教學,鞏固學生的學習態度及成績。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學校配合校務計畫的關注事項,選定教師專業發展日及教師培訓活動的主題,並邀請相關的專業團體或人士協辦工作坊,從而建立一個專業及凝聚專業知識的實踐社羣。

其他​資訊

-

同區其他小學

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

Pok Oi Hospital Chan Kwok Wai Primary School

樂善堂劉德學校

Lok Sin Tong Lau Tak Primary School

景林天主教小學

King Lam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馮晴紀念小學

PLK Fung Ching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

Y.C.H. Chan Iu Seng Primary School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Christian & Missionary Alliance Sun Kei Primary School

保良局黃永樹小學

P.L.K. Wong Wing Shu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St. Andrew'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Y.O.T.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

Hong Kong And Macau Lutheran Church Ming Tao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將軍澳基德小學

SKH Tseung Kwan O Kei Tak Primary School

順德聯誼總會梁潔華小學

S.T.F.A. Leung Kit Wah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