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荃灣區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大屋街6-8號
小學校網:62
學校電話:24900336
學校傳真:24158627
學校電郵:info@cyf.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cyf.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英語:C.C.C. 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荃灣區,學校地址是新界荃灣大屋街6-8號。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創辦於1905年,辦學宗旨:『本會奉行的教育哲學是「全人教育」,肯定教育的意義在於生的造就及人格的建立。除培養青少年有優良品德、高雅情操與豐富學識外,亦致力啟發他們的潛能及興趣,更期望青少年有健康的人生態度,正確的價值觀,及強烈的社會意識;效法基督,響往公義,追求真理,得着豐盛的生命。』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李志華先生
∎ 校長:譚光德先生
∎ 辦學團體: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
∎ 創校年份:1905
∎ 宗教:基督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13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2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校本補充 $310"
∎ 其他收費/費用:美勞費 $60, eClass APP 應用程式 $100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9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0
∎ 特別室:2間(音樂室)及(多用途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21
∎ 教師總人數:24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6%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2%
∎ 特殊教育培訓:63%
∎ 0至4年經驗:33%
∎ 5至9年經驗:25%
∎ 10年經驗或以上:42%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2班;小二有1班
∎ 小三有2班;小四有1班
∎ 小五有2班;小六有1班
總數為9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1班;小二有2班
∎ 小三有1班;小四有2班
∎ 小五有1班;小六有2班
總數為9班。

∎ 班級教學模式:以學習支援津貼之撥款開設中、英輔導班及抽離小班。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除總結性評估外,亦設進展性評估,以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並進行跟進教學和評估活動,以鞏固學生的學習成效;此外,校方亦積極發展多元化評估,包括學生自評,同儕互評,家長評估等形式。

∎ 分班安排
混合能力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2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30
∎ 午膳開始時間:12:10
∎ 午膳結束時間:1:1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設午膳監察,定期與午膳供應商協調,除提供「三高一低」的健康午膳外,更規定每星期最少供應三次水果給同學享用;此外,定期舉行「開心果日」。

備註:-

全方位學習

團契、英文話劇、普通話、幼童軍、基督少年軍、少年警訊、紅十字少年團、游泳、小型網球、小型壁球、hiphop舞、田徑訓練、乒乓球班、非洲鼓、手鐘隊、小演員班、朗誦訓練、魔術班、繪畫班、網球班、地壺、單輪單車、機械人編程、電子積木編程、跆拳道等。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由法團校董會管理,秉承區會的辦學精神,領導各行政小組實踐已制定的發展目標及政策。行政小組管理校務、課程發展、支援學習、學務、課程、資訊科技、訓導、輔導和活動等事宜。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於2011年9月成立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校監、辦學團體校董、教師和家長校董。

∎ 環保政策
制定節省能源方案,教導學生節能的重要性,並以環保課程和活動,建造綠色校園。

∎ 學校關注事項
1. 善用新科技及教學策略,豐富學教經歷,推動創新及自主學習能力。<br>2. 重品格、愛生命、展素養、顯信心,發揚基督教精神。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以電子促進學習效能:在課堂上適切地加入電子學習元素,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br>2. 活用科技的STEAM課程:以「高參與」、「高展示」及「高讚賞」為原則,培育學生成為一個逆境自強、獨立解難的人。<br>3. 培養閱讀習慣:推行跨課程閱讀、早讀課時間,藉以加強閱讀氛圍。<br>4. 培養自主學習習慣:推行「精兵奬勵計劃」及「自主冊」,讓學生按自己的能力自訂學習目標,自我監控,改善弱項,提升表現。

∎ 關鍵項目的發展
利用不同的新科技,推動創新教育及加強教學的互動性,並運用不同的自主學習策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同時,透過正規及隱蔽課程,加強品格、靈性和生命教育,培養學生發揮關愛和互助精神,提升學生公民素養。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設計一系列以主題式學習的體驗課程,透過學生的體驗,教師的引導,學生的討論和反思等教學活動,將生活中的內涵訊息潛移默化,成為學生自己的生命哲學。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為照顧學生的多樣性,本校推行分層教學及設計分層課業,以照顧學生之個別差異;部分科目會按學習能力分班,以學生互動形式、課程調適、功課調適及評估調適照顧學習差異,針對個別需要,實施加強輔導。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推行全校參與模式,以促進特殊學習需要之學生之全人發展。學習支援小組成員包括校長,學習支援統籌主任、課程主任、社工,常額老師及支援老師。本校主要運用學習支援津貼及加強言語治療津貼,為有需要學生提供言語治療、個別學習計劃及教育心理學家評估等支援,讓其能提升學習效能及豐富學習經歷。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依據學生學習能力進行課程剪裁及調適,積極發展校本課程,跨學科合作學習等,以照顧不同學生之學習需要及發揮其潛能。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定期舉辦家教會大會、親子工作坊、親子旅遊、親子攤位、專題講座、家長義工隊、家長小組,全年舉行家長學堂及陽光家訪,以建構和諧而緊密的家校合作關係,發揮互相支援的作用。

∎ 校風
建立關愛文化:設準小一預備班、小一新生預備班及適應日、「星級精兵獎勵計劃」、「大哥哥大姐姐」、「愛心大使」、「正能量大使」及「共融天使」等全方位活動,以培養學生正面積極的價值觀,進而服務社區,更屢次獲頒「關愛校園」獎。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以實施全人教育為辦學使命,著重培養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得以均衡發展。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及策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啟發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主動探索、自主建構知識,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養成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並裝備學生具備國際視野,迎向世界,面對未來。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重視教師專業分享和交流,除鼓勵教師跨校專業交流外,亦會在校內全面推行共同備課、同儕觀課,以建構學習型的教師團隊。<br>2. 訂定教師的專業發展計劃,讓教師在配合學校發展需要下,有系統地進行持續進修活動。<br>3. 邀請校外教育專家主持校本教師工作坊,提升教師不同方面的專業能力。

其他​資訊

本校設有獎學金及定期舉辦境外交流活動。

同區其他小學

海壩街官立小學

Hoi Pa Street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荃灣潮州公學

Tsuen Wan Chiu Chow Public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Ma Wan)

靈光小學

Emmanuel Primary School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Hong Kong Baptist Convention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

C.C.C. 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

深井天主教小學

Sham Tseng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Shek Wai Kok Primary School

寶血會思源學校

Si Yuan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柴灣角天主教小學

Chai Wan Kok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Holy Cross Lutheran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