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荃灣區

荃灣潮州公學

學校地址:荃灣海壩街80號
小學校網:62
學校電話:24905410
學校傳真:24904732
學校電郵:info@twcc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twcc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荃灣潮州公學(英語:Tsuen Wan Chiu Chow Public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荃灣區,學校地址是荃灣海壩街80號。荃灣潮州公學創辦於1965年,辦學宗旨:『以儒家思想為基礎,啟迪學生認識生命的意義,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促進學生五育均衡發展,發揮學生的潛能–發揚優質教育,培育社會英才。』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蔡文治校監
∎ 校長:許金珠校長
∎ 辦學團體:荃灣潮州福利會有限公司
∎ 創校年份:1965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42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荃灣潮州公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荃灣潮州公學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電腦室、校園電視台、教學資源室、活動室、加強輔導室、學生輔導室、音樂室、英語室、圖書館及救護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2
∎ 教師總人數:43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5%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1%
∎ 特殊教育培訓:47%
∎ 0至4年經驗:35%
∎ 5至9年經驗:23%
∎ 10年經驗或以上:42%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3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1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3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3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0班。

∎ 班級教學模式:推行小班教學,優化課堂學習。另設小組抽離教學模式,強化基礎教育。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不同的學科設有不同的評估方式;透過進展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調適學與教。 一年級上學期不設測考,以進展性評估模式進行。

∎ 分班安排
以操行及成績編配。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25
∎ 午膳開始時間:12:35
∎ 午膳結束時間:13:3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每星期進行課間操,訓練學生勤練體操;小息運動區推行不同類型的運動;家長教師共同監察午飯質素及營養;不設小買部,鼓勵學生健康飲食及多吃水果。

備註:我們深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鼓勵學生多嘗試,希望他們早日發現自己的興趣,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學校提供多元的活動,包括:早會學生主持時段﹑英語日﹑學科活動﹑閱讀計劃﹑科學設計比賽等。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一定能讓孩子擴闊眼界,發揮潛能。

全方位學習

讓學生身心均衡發展,充實課餘生活,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小組,包括學科、藝術、球類活動、制服團隊、義工服務等,培養學生不同的興趣;並鼓勵有潛質的學生參與校外比賽,發揮潛能。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法團校董會領導:校長、副校長及各位行政主任,聯同學校發展及改善小組,負責發展、執行及監察校務。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校法團校董會已於二零零八年成立,成員包括校監、校長、三名辦學團體代表、兩名教師校董、兩名家長校董及一名獨立人士。

∎ 環保政策
參加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各班設廢紙回收袋及設回收桶,分類回收。

∎ 學校關注事項
1. 推動自主學習,提升學習效能。 2. 培育學生自信及堅毅精神。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透過多元化學習策略,照顧學生多樣性以提升其自學能力。透過全方位學習、專題研習、跨學科學習、每周的多元學習活動,如數學綜合活動、科技活動、體藝訓練等,更透過參觀活動、主題講座及各項比賽,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及創意思維。尤其著重學生正面價值觀的培養,使他們能積極樂觀,愉快地學習,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 關鍵項目的發展
以專題研習為學習平台,讓學生實踐從閱讀中學習,運用資訊科技進行資料搜集。透過發展STEM校本誇學科課程,讓學生參與「動手做」的學習活動,發揮學生創意潛能。舉辦中、英文廣泛閱讀、跨課程閱讀、「早讀課」等活動,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將閱讀文化滲入整個校園。透過與各學習領域及學科課程推行之活動或計劃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培養學生個人及群性發展的五種價值觀和態度: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全校鋪設無線網絡,並提供完善的網上學習平台,鼓勵學生運用資訊科技進行自學。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學校積極營造一個關愛和諧的校園環境及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透過推行各項活動,如口號創作、秩序比賽、每月之星獎勵計劃及預防性講座等,目的為培養學生尊重他人、誠實、自律守規及友愛的良好行為。此外,透過校本輔導活動,培養學生接納和欣賞的態度,共建關愛的校園文化。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校以「全校參與、全人關顧」模式推行「學進計劃」、「協進計劃」、「個別學習計劃」、「與愛同行關懷學生計劃」、「校本言語治療服務計劃」及「新來港學童奮進計劃」,讓不同能力的學生均獲充分的照顧。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全校參與」模式照顧學生多樣性。 目標: 1. 發展團隊模式的支援計劃,營建和諧共融的校園文化。 2. 統整運用校內外資源,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 3. 積極推動及鼓勵教職員參與融合教育專業發展課程/活動。 4. 加強家校溝通及聯繫,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共同協助學生全人發展。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因應學生的個別差異,為學生剪裁課程內容,提供功課及評估調適。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本校設家長教師會,除了定期舉辦家長分享會外,成員還擔任學生午膳監察員、週六課外活動監察員、協辦家教會旅行等,讓家長參與學校事務,增加與學校溝通的機會,強化親子關係。此外,本校亦透過家長日及各級的家長黃昏會,讓家長及老師有緊密聯繫,增強溝通。

∎ 校風
樹立淳樸校風,重品德培育及兼容互愛的校園文化。在班中,每位學生均有職務,讓其發揮所長,培養學生勇於為他人服務的品格。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加強教師培訓,提升專業水平,優化教學:培養學生自學精神,注重學生德育培訓;加強學校與家庭聯繫和合作。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設有教師專業發展時段,教師除進行校本及校外培訓外,亦有同儕備課及觀課。此外,學校與教育局及大學教育機構合作,推行及實踐不同的教學評估及策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其他​資訊

學生在公開及校際比賽獲取多個獎項:學校朗誦節–粵語、普通話、英語獨誦冠、亞、季軍。體育方面,小學校際田徑﹑男女子籃球亦有出色的表現;學生在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獲得獎項。科學及創意思維方面,在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上學生獲得了金﹑銀﹑銅等不同項目的獎項及豐富的經驗。學校每年亦為學生提供國內﹑外的學習交流機會,擴闊他們的視野。

同區其他小學

海壩街官立小學

Hoi Pa Street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荃灣潮州公學

Tsuen Wan Chiu Chow Public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Ma Wan)

靈光小學

Emmanuel Primary School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Hong Kong Baptist Convention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

C.C.C. 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

深井天主教小學

Sham Tseng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Shek Wai Kok Primary School

寶血會思源學校

Si Yuan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柴灣角天主教小學

Chai Wan Kok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Holy Cross Lutheran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