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荃灣區

荃灣官立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青山公路600號
小學校網:62
學校電話:24156313
學校傳真:24156013
學校電郵:twgps@edb.gov.hk
學校網址:http://www.twg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荃灣官立小學(英語:Tsuen Wan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是一所官立全日男女校,在荃灣區,學校地址是新界荃灣青山公路600號。荃灣官立小學創辦於1961年,辦學宗旨:『致力提供完善學習環境,使學生在學術、身心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務求學生有更多接觸社會的機會,服務社群。培育學生<br>「德、智、體、群、美」的修養,使他們成為良好的公民。』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官立/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區蘊詩女士
∎ 校長:麥綺玲女士
∎ 辦學團體:政府
∎ 創校年份:1961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5137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荃灣官立中學、何文田官立中學
∎ 法團校董會:不適用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荃灣官立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7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0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荃灣官立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校園電視台、活動室、視藝室、電腦室、音樂室、輔導室、醫療室、教員休息室等。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觸覺引路帶及視像火警警報系統。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3
∎ 教師總人數:57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5%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9%
∎ 特殊教育培訓:56%
∎ 0至4年經驗:4%
∎ 5至9年經驗:14%
∎ 10年經驗或以上:82%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運用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包括小組合作活動及電子學習,增加課堂互動,啟發、鞏固和優化學與教。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除總結性的測驗及考試外,學校也安排定期的進展性評估以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此外,還有專題研習、課堂評估、學科課業等多元化的學習評估方式。

∎ 分班安排
小一、小二平均分配,小三至小六按學業成績表現編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2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00
∎ 午膳開始時間:1:00
∎ 午膳結束時間:1:5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本校設校本體適能計劃、定期與社區合辦有關健康生活及情緒管理講座、參加「健康學校促進計劃」、「開心『果』月大行動」<br>等活動,以推展健康校園文化。

備註:除核心課程外,每週有班主任課、德育及公民教育課、週會、早會、閱讀課及課外活動,隔週上圖書課,並配合核心課程,安排生活體驗活動及參觀活動。

全方位學習

運動會、遊戲日、游泳競技日、聖誕嘉年華、教育營、旅行、境外學習、小女童軍、幼童軍、升旗隊、小記者、公益少年團、少年警訊<br>校隊:管樂、節奏樂、舞蹈、歌詠、集誦、英語話劇、田徑、羽毛球、足球、乒乓球、排球、籃球、游泳、疊杯、躲避盤<br>學藝:武術、藝術體操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在學校管理委員會之下,校長、副校長、主任、老師、圖書館主任、社工、外籍英語教師共同分擔教學、行政及學生輔導的職務。文職人員、教學助理及電腦技術人員支援學校行政工作。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教育局人員出任主席,成員有:校長、教師、家長、校友及獨立人士。

∎ 環保政策
每班設立環保大使,執行節省能源行動。午膳供應商必須採用可循環使用的飯盒、學生需自備餐具。學校設置回收箱,鼓勵學生珍惜資源。

∎ 學校關注事項
1. 建立著重連繫的校園氣氛,提升校園生活的愉快感和成長動力。<br>2. 持續加強學生學習主動性,建設更嚴謹及具系統的課程及學習模式。<br>3. 提升學生領導力,拓展體藝才華。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閱讀課、週會、德育及公民教育課、課外活動及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豐富學習經驗。

∎ 關鍵項目的發展
閱讀課,圖書課、午膳及課後開放圖書館,推廣閱讀風氣。各科融合資訊科技,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及應用能力。常識科設專題研習,發揮學生的創意、提升溝通與解難能力。週會、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為將來成為良好公民作準備。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透過班級經營、周會、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生活教育活動計劃(哈樂車)、好人好事計劃、生活體驗活動及午間彩虹點唱時段,推廣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輔導教學計劃、及早識別有學習困難學童計劃、個別學習計劃、學長計劃、「成長的天空」計劃、言語治療服務、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和課後學習支援計劃。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各級各科採用協作教學、分層工作紙、功課調適、評估調適、個別學習計劃等多方面學習策略照顧學習差異、並透過週會、德公課及朋輩計劃推廣全校共融文化。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朋輩計劃推廣共融文化。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設有數拔尖班及課後班(中、英、數)、參與教育局的校本支援服務計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設有測考及功課調適。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家長參與學校管理委員會及非政府撥款的商業活動監察委員會。舉辦家長教師會周年大會、家長日、家長講座、工作坊、親子旅行、運動會、親子遊戲日、聖誕親子嘉年華、年花義賣、籌款活動、組織家長義工隊及出版會訊等,以增進家校合作及溝通。

∎ 校風
培養學生有正面價值觀及積極的人生觀。透過新生迎新日,社際活動及班級經營活動,提升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透過參與各類型的服務團隊,提升同學服務他人,回饋社會的精神。藉著家長教師會、家長義工計劃及各項親子活動,加強家校合作。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建立著重連繫的校園氣氛,提升校園生活的愉快感和成長動力。<br>2. 持續加強學生學習主動性,建設更嚴謹及具系統的課程及學習模式。<br>3. 提升學生領導力,拓展體藝才華。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教師參加複修課程、專題講座、工作坊以提升教學知識。定期的共同備課、同儕觀課及校本專業發展讓教師互相交流教學心得。校方亦適時安排教師參與教育局的校本支援計劃以作專業發展。

其他​資訊

-

同區其他小學

海壩街官立小學

Hoi Pa Street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荃灣潮州公學

Tsuen Wan Chiu Chow Public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Ma Wan)

靈光小學

Emmanuel Primary School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Hong Kong Baptist Convention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

C.C.C. Chuen Yuen First Primary School

深井天主教小學

Sham Tseng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H.K.T.A.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Shek Wai Kok Primary School

寶血會思源學校

Si Yuan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

C.C.C. Kei Wai Primary School

柴灣角天主教小學

Chai Wan Kok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Holy Cross Lutheran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