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元朗區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學校地址:元朗馬田欖口村路 23號
小學校網:73
學校電話:24753663
學校傳真:24753991
學校電郵:info@bcwkm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bcwkm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英語:Buddhist Chan Wing Kan Memorial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元朗區,學校地址是元朗馬田欖口村路 23號。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創辦於2008年,辦學宗旨:『本校秉承香港佛教聯合會辦學宗旨,致力發展基礎教育,發揚慈悲喜捨精神,培育學生良好品德,建立正確人生觀,發掘學生潛能,協助他們發展所長,使其能學以致用,成為社會良材。』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許明法師
∎ 校長:陳滿林先生
∎ 辦學團體:香港佛教聯合會
∎ 創校年份:2008
∎ 宗教:佛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54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0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29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4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電腦室兩間、小組教學室四間、活動室兩間、視藝室、音樂室、英語室、常識及STEM室、圖書館、會議室兩間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5
∎ 教師總人數:59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7%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8%
∎ 特殊教育培訓:36%
∎ 0至4年經驗:23%
∎ 5至9年經驗:10%
∎ 10年經驗或以上:67%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7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29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7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29班。

∎ 班級教學模式:1. 小一至小六進行資優培育課程。<br>2. 小二至小六設中文、英文及數學科輔導組別,每組約八至十人。
備註:小一至小六各級個別班,中文科設有以普通話為授課語言。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總結性評估:筆試,屬知識的考核;進展性評估:評估學生的技能及態度,家長評估在家學習情況,教師評估學習進度,學生互評。

∎ 分班安排
小一至小二根據學習語言分班,小三至小六按學習語言及成績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8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5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35
∎ 午膳開始時間:12:10
∎ 午膳結束時間:1:0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本校實行健康飲食政策:要求午膳供應商飯盒符合營養標準,學生多吃水果及高纖維食物,並設水果日及健康素食日,藉以培養學生健康的飲食習慣。

備註:1. 設早操時段,培養學生恒常運動的習慣;<br>2. 著重心靈健康,設襌修活動。

全方位學習

制服團隊:幼童軍、小童軍、小女童軍、交通安全隊等、升旗隊。 <br>藝術:舞蹈、手鐘、合唱團、皮影戲、國畫、陶藝、步操樂團、中/西敲擊樂、管/弦樂等。<br>運動:體操、花式跳繩、田徑及各項球類如足球、籃球等。<br>STEM學習:編程小先鋒、電視台、3D設計及打印。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本會學務部負責辦學政策,法團校董會監督學校運作,校內設有多個工作科組發展校務及學與教工作。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於2008年11月成立。

∎ 環保政策
透過活動及課程,培養學生對環保正確的態度,及實踐環保生活,如地球一小時、廢物回收計劃、廚餘回收、苗圃培植、農耕園地及節能措施等。此外,一些學生更組成校園環境組,幫助學校推行環保之工作。

∎ 學校關注事項
1. 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培養學習興趣(樂學)。<br>2. 透過不同學習經歷,建立自律精神(自律)。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透過合作學習、專題研習、全方位學習、跨科學習活動、電子學習等,讓學生掌握學習技巧及知識。<br>2. 一至六年級進行校本全班式資優培育課程,將資優元素滲入於課堂活動中,提升學生的創造力、高層次思維能力、個人及社交能力。<br>3. 引入腦基礎學習元素於課堂教學中,以強化學生的學習成效。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從閱讀中學習:中英文閱讀計劃,唸唐詩計劃、早讀、閱讀日、網上學習等。<br>2. 資訊科技: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br>3. 專題研習:學生學懂合作、溝通、分析及匯報能力。<br>4. 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培養學生良好品德,建立自我形象及自信心。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推行「訓輔合一」政策,透過訂立「好學生守則」,推行「乖乖劵」獎勵計劃及校本德育主題活動等,讓學生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品格。<br>本校亦透過「扶幼計劃」,讓學生發揮友愛互助的精神。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人力資源:設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及社工,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照顧。2.資優課程:著重學生的強項,開辦不同的拔尖課程,發揮學生的潛能。3.補底課程:為學習能力較弱的同學,提供分組教學及輔導教學。為有需要同學提供補底課程,提升學習能力。4.小組學習活動:著重讀寫、情緒及行為之需要成立學習小組。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以全校參與的模式,制定一套有系統的政策和措施,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照顧。例如:駐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服務等。另外,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設立各類小組,例如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專注力小組及社交訓練等,旨在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給學生。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本校為非華語學生舉辦「中文延展學習」小組,增加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另學校舉辦不同的中國文化活動,加深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讓非華語學生融入校園生活。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根據學生的程度擬定適切的教學內容,配合不同程度的課業,讓學生掌握所學。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本校著重與家長溝通,定期舉行家長茶聚、家長日、講座、親子活動等,讓學生家長透過參加學校義工工作,支援學生的學習。

∎ 校風
本校校風淳樸,師生關係融洽,學生互愛共融,連續多年獲得「關愛校園」榮譽。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本校三年發展計劃之關注項目為「樂學·自律」--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培養學習興趣,在生生互動與師生互動的學習環境下增進知識及發展多元的資優潛能,並實踐自主學習概念,發展電子學習及STEM教育課程,也繼續透過專題研習鞏固及提昇學生的研習能力及各項共通能力,讓學生樂於學習。另外,面對香港社會不斷的發展與改變,本校亦會持續培養學生建立自律精神,強化正面價值觀,提升學生的自信及反思能力,持續培養其正向思想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做個有慈悲心、有智慧及敦品力行存感恩之社會良材。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香港佛教聯合會,元朗區發展日及分科校本培訓課程,著重培訓教師學與教的策略,如合作學習、提問技巧、課堂互動等。 <br>2. 透過校本及科本教師工作坊及引入大專院校及教育局各項計劃,通過各類課堂研究以優化教學。

其他​資訊

1. 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支持之新界西十一所精英培訓計劃中小學之一。<br>2. 陳榮根受託人法團每年贊助學生進行境內外學術交流,尖子培訓及成績提升工作。<br>3. 透過資優網絡計劃,培養在資訊科技及其他領域有卓越表現的資優生。<br>4. 姊妹學校計劃。

同區其他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

C. C. C. Fong Yun Wah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T.W.G.Hs. Leo Tung-hai LEE Primary School

天水圍官立小學

Tin Shui Wai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

Yuen Long Public Middle School Alumni Association Primary School

英藝小學暨幼稚園

Zenith Primary School & Kindergarten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元朗)

T.W.G.Hs. Yiu Dak Ch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Yuen Long)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英業小學

Y.L.P.M.S. Alumni Association Tang Ying Yip Primary School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Buddhist Chan Wing Kan Memorial School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啟信學校

ELCHK Lutheran School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

Tin Shui Wa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靈愛小學

S.K.H. Ling Oi Primary School

鐘聲學校

Chung Sing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