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葵青區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

學校地址:新界青衣長青邨第一期屋邨第二校舍
小學校網:66
學校電話:24951922
學校傳真:24977197
學校電郵:fcms01@fcm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fcm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英語:Father Cucchiara Memorial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葵青區,學校地址是新界青衣長青邨第一期屋邨第二校舍。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創辦於1977年,辦學宗旨:『本校秉承天主教辦學的理想,以「以樂事主」為校訓。在「愛」的薰陶下,致力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使他們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熱愛公益,關心社會的好公民。』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陳永超神父
∎ 校長:蔡偉傑先生
∎ 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
∎ 創校年份:1977
∎ 宗教:天主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14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2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280
∎ 其他收費/費用:學生證$40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9間(音樂室、舞蹈室、視藝室、英語活動室、電腦室、加強輔導室、STEM學習中心、宗教室及圖書館)。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undefined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39
∎ 教師總人數:41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40%
∎ 特殊教育培訓:58%
∎ 0至4年經驗:32%
∎ 5至9年經驗:10%
∎ 10年經驗或以上:58%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3班;小六有3班
總數為2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3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3班
總數為20班。

∎ 班級教學模式:小一至小六推行小班教學。
備註:教學模式多元化,著重兩文三語的培育,並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及發展全人教育為目標。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除全年三次考試外,進展性評估、平日課業、專題研習等得分會作平時分計算。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評估試卷及測考安排會作相應的調適。

∎ 分班安排
部分級別按能力分班,並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小組加強輔導教學。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8節
∎ 每節一般時間:4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30
∎ 午膳開始時間:13:00
∎ 午膳結束時間:14:0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培養學生飲食均衡的習慣,着重「身心靈」的健康成長,並推廣「勤做運動」計劃。課前及小息設童樂角,讓學生進行閱讀、跳繩、呼拉圈、跑步等活動。

備註:利用早會、月訓及德育及公民教育課進行品德教育。設輔導班及拔尖補底課程,經常舉辦全方位活動,擴闊學生視野。營造校園關愛文化,推行「每月壽星」、「微笑行動」等活動。參與不同社區服務,如探訪老人院、義工服務等。舉辦環保活動,提高學生環保意識。

全方位學習

下午學習時段加入其他多元化課程,例如QTN Robot in STEM、再生玩具製作、足毽訓練、英語欖球等。逢星期五舉辦課外活動,例如光雕、戲劇、童軍、基督小先鋒、校園小記者、Dreamstarter等團體活動。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天主教教育事務處、法團校董會、校長、學校發展小組、各行政及科務小組。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法團校董會成員共15人,包括校監(神職人員)、校長、校外人士、家長、校友及教師代表等。

∎ 環保政策
將環保知識融入各科課程,設環保大使推行環保活動,並設有環保飯堂。

∎ 學校關注事項
1. 利用電子學習平台,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2. 培養學生互愛互助、服務他人的良好的品德,實踐愛主愛人的精神。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透過協作伙伴、教育局支援計劃、提升小學英語計劃及「悅讀‧悅寫意」計劃等,推展校本課程,鞏固學生兩文三語。依據健康校園政策,各科課程配合培育學生「身、心、靈」健康發展。秉承天主教教育的理念,以「義德、愛德、真理、生命、家庭」為核心價值,透過一系列全校參與模式的活動,培養學生良好品德及正確價值觀。 透過「怡雅校園電視台」及不同的電子學習軟件,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平台,發展校本影像教材,增加學生學習興趣,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發揮學生的多元智能;加強培育學生的各種共通能力,以提升學與教質素。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推行多項計劃,提高學生閱讀興趣。 2. 以「義德、愛德、真理、生命、家庭」為核心,培養學生品德情意,推動關愛文化。 3. 課室設電子白板,善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逐步推展電子學習。 4. 透過探究活動、科學比賽、專題習作,培養學生探究及自學精神。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透過老師的引導,於課堂內和課堂外帶領學生有正面的價值觀。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設學生支援組,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校本支援,如課前、課後功課輔導班、託管班,另有讀寫困難,言語治療,專注力,情緒培育等小組培訓課程,為學生、家長及教師作全方位支援。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推行「全校參與融合教育」。透過成立「學生支援組」,訂定各項工作計劃和協調機制,有策略和系統地為有需要學生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和活動。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為非華語學生設課後中文班以提升中文讀寫能力。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各科組進行不同的計劃,專題研習以跨科協作模式推行。定期進行共同備課,並有多項協作計劃及校本課程。英文科成功申請教育局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PEEGS),為四至五年級學生制作校本寫作課程,利用電子學習平台及翻轉教室提高學生自學能力。運用AQP的數據分析學校試卷,以達至「評估促進學習」。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與家長教師會緊密合作,舉辦不同的家長講座及親子活動,校長定期與家長舉行座談會,交流教養子女心得。

∎ 校風
樹立淳樸校風,重品德培育及兼容互愛的校園文化,設不同服務生,制服團體等,培養學生勇於為別人服務的品格。以郭怡雅精神為培育學生的目標:待人友善、關愛他人、言行得體、靈巧學習。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運用「怡雅校園電視台」推動德育與公民教育及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  2.推展校本德育課程,以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及良好品格。 3.延續「悅讀‧悅寫意」計劃,鞏固低小學生讀寫能力。   4.延續參加教育局主辦的PLPR/W和KEYS 2閱讀寫作計劃,培養學習英語的興趣及能力。 5.落實小班教學政策,有效照顧個別差異。  6.增加語境教學機會。  7.修訂評估政策,更有效回饋學生學習。 8.逐步推行電子學習。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培訓老師有關照顧個別差異、自主學習、小班教學的教學能力和技巧。 2. 參加伙伴協作計劃,交流教學心得,推展校本課程。 3. 鼓勵老師進修課程,推動電子學習及專科發展。

其他​資訊

1. 與教育局、大學教育機構及教育團體合作推行學與教計劃,提升教學效能。 2. 跨境學術交流,增加學生多方面的識見。 3. 邀請不同機構到校為老師、學生及家長舉行講座。 4. 設獎學金制度:學業獎、進步獎、中英數學科獎,另為畢業生設積極進取獎。

同區其他小學

地利亞(閩僑)英文小學

Delia (Man Kiu) English Primary School

慈幼葉漢小學

Salesian Yip Hon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C.C.C. Chuen Yuen Second Primary School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

E.L.C.H.K. Kwai Shing Lutheran Primary School

石籬天主教小學

Shek Le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Shek Lei St. John's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

C.N.E.C. Ta Tung School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

S.R.B.C.E.P.S.A. Lu Kwong Fai Memorial School

聖公會主愛小學

S.K.H. Chu Oi Primary School

亞斯理衞理小學

Asbury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CCC Kei Chun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仁立小學

S.K.H. Yan Laap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