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大埔區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大埔第六區運頭塘村
小學校網:84
學校電話:26521222
學校傳真:26518832
學校電郵:info@plktkp.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plktkp.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英語: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大埔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大埔第六區運頭塘村。保良局田家炳小學創辦於1991年,辦學宗旨:『秉承保良局辦學宗旨,積極建立優良校風,以高質素師資及良好學習環境,提供全人教育,使學生獨立自主,與時並進,放眼世界,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增強競爭力,適應社會轉變,延續中國國民的優良傳統,成為良好公民。』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陳細潔太平紳士
∎ 校長:陳詠賢女士
∎ 辦學團體:保良局
∎ 創校年份:1991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459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31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24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電腦室、多媒體學習室、音樂室、視藝室、英語室、多用途 室、功課輔導室、輔導室、會議室、優化室、活動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47
∎ 教師總人數:50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8%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2%
∎ 特殊教育培訓:30%
∎ 0至4年經驗:29%
∎ 5至9年經驗:8%
∎ 10年經驗或以上:63%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4班。

∎ 班級教學模式:全校推行「正向教育」,以「合作學習」模式上課,課堂滲入資優教育元素,資訊科技互動學習,照顧學習多樣性,致力培養學生高層次思維能力。1-3年級學生以平均能力分班,4-6年級則以學生的能力及需要分班。
備註:http://www.plktkp.edu.hk/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設計有效益的課業,提升思維能力,助學生建構知識;重視觀察學生的課堂表現,通過專題研習、進展性評估等回饋學與教;促進學習的評估,以考試作總結性評估,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

∎ 分班安排
小四至小六依學生能力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0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10
∎ 午膳開始時間:12:55
∎ 午膳結束時間:13:5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由家長安排及學生自備。

∎ 健康校園生活
設有早操、營養早餐會、水果日、書包也瘦身、有營小食、 健康笑容滿校園等活動推廣健康飲食。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培養學生健康飲食態度。

備註:設有導修課,學生可於校內完成功課。另設有德育及國民教育課、圖書課、聯課活動等,實踐全人教育。午間活動包括:棋類活動、趣味英語、樂器練習、做手工、校長講故事等等,豐富學生校園生活。

全方位學習

幼童軍、女童軍、小童軍、公益少年團、升旗隊、田徑、歌詠、管樂雅舍、弦樂隊、節奏樂、音樂劇、雜耍、魔術、辯論、小司儀、藝術列車、科學尖子、花式跳繩、醒獅、籃球、羽毛球、乒乓球、校園電視、中樂、管樂、足球、舞蹈、跆拳、奧數、書畫、英文會話、升中面試訓練。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實行校本管理,校長及教師每年就學校的現況,共同訂立來年的關注事項,因應學校的需要,制定發展計劃。設立學校改善小組及自我評估小組,追求自我完善。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於2/1/2008正式成立。

∎ 環保政策
本校推行廢紙回收及設有三色回收箱,鼓勵師生將廢物回收再造。此外,每年都會舉辦無冷氣日,教導學生節約能源,愛護地球。三至六年級午膳會以現場分份形式進行,並參加「校園齊惜福」計劃,減少廚餘浪費。

∎ 學校關注事項
1. 培養學生喜愛學習,促進自主學習能力。 2. 培養學生正面思維,認識自己,欣賞他人。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以合作學習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和效能,照顧個別差異;重視兩文三語,中英普並重,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通過專題研習、全方位學習活動,發展學生多元智能及共通能力。以普通話教中文提升學生語文能力,資優課程助學生發揮潛能,加強輔導教學支援有特殊需要學生。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引導學生感知學習的需要,培育主動學習,尋求知識,並樂於自主學習。 2. 學生掌握不同的學習和研習的策略,並享受學習的樂趣。 3. 教學以學生為中心,運用多元化教學策略,令學生喜愛學習。 4. 培養學生跨學科及廣泛的閱讀能力和興趣。 5. 讓學生認識自己,欣賞自己。 6. 建立校園欣賞文化。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本校深信正面的價值觀能幫助學生邁向圓滿的人生。 我們著重全人發展,培養學生正向思維,透過早會、德育及公民課及小一、小三正向教育課,讓學生了解個人性格強項,以培養及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建立正面價值觀,以積極、堅韌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從而成長及邁向圓滿的人生。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設學生支援小組及課後功課輔導,為同學提供評估及支援。培訓學生成為愛心大使,協助同學解決困難。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資源調配,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包括言語治療服務、校本心理學家服務。為學生提供不同培訓,包括優化班、課後支援班、興趣班及小組,藉以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學校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與家長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因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發展校本課程,以提升學習效能及照顧學習差異。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本校家長教師會於1998年成立,目的在促進家校之間的緊密聯繫,建立友好的合作夥伴關係,以達致優質教學,讓學生能在健康愉快的環境中學習及成長。家長教師會每年均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此外,家長教師會更擁有一隊優秀的義工隊,與學校及老師成為夥伴,發揮潛能,協助校方推行各項活動及照顧學生。

∎ 校風
校方採取訓輔合一的政策,本著「訓之以理、輔之以恆」之基本原則,對學生循循善誘,獎罰有度,以建立純樸的校風,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並了解個人在社會中的權力與義務,關心社會及祖國,做個服務社群的良好公民。此外,為培訓具領袖才能的小領袖,校方每年均為風紀、愛心大使舉辦不同的培訓活動,如「風紀培訓」、「愛心大使培訓活動」等。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培養學生喜愛學習,促進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正面思維,認識自己,欣賞他人。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重視教師培訓,以「教師專業發展檔案冊」助教師專業成長,提升教學效能。

其他​資訊

於香港學校朗誦節中、英、普各項目奪得多項冠、亞、季、優異獎;第一屆世界STEM暨常識公開賽獲金獎及複賽銀獎;2019香港青年音樂匯演管弘樂小組銅獎;屯門區中西樂器比賽冠軍;保良局主辦第十一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季軍及最佳辯論員;錫安社會服務處及平和基金舉辦的不賭思議 - 全港小學校際辯論賽全港總冠軍;多年獲得視藝科多個國際獎項;校園齊惜福計劃金獎及全港奧數比賽多個獎項。

同區其他小學

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

NTWJWA Christian Remembrance of Grace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

S.K.H. Yuen Chen Maun Chen Jubilee Primary School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

HKKKWA Sun Fong Chung Primary School

大埔循道衛理小學

Tai Po Methodist School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

Sacred Heart of Mary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大埔官立小學

Tai Po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Lam Tsuen Public Wong Fook Luen Memorial School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

S.K.H. Yuen Chen Maun Chen Primary School

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

Sam Shui Natives Association Huen King Wing School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

Tai Po Baptist Public School

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Millennium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