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大埔區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大埔廣福村
小學校網:84
學校電話:26589183
學校傳真:26506287
學校電郵:info@skhycmc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skhycmc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英語:S.K.H. Yuen Chen Maun Chen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大埔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大埔廣福村。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創辦於1984年,辦學宗旨:『根據聖公會所推崇的基督教全人教育理念,本校致力於培育和發展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成長。』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歐陽兆基牧師
∎ 校長:楊楚傑先生
∎ 辦學團體:聖公宗(香港)小學 監理委員會有限公司
∎ 創校年份:1984
∎ 宗教:基督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485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2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優化校園$100;優化學習$21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音樂室兩個、電腦室兩個、活動室、英語學習室、輔導室及校園電視台。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7
∎ 教師總人數:66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5%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0%
∎ 特殊教育培訓:27%
∎ 0至4年經驗:12%
∎ 5至9年經驗:17%
∎ 10年經驗或以上:71%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全校以活動教學模式教學,並推行小班教學。小四至小六設以普教中班。
備註:設加強輔導班及學科輔導課等幫助成績稍遜的學生鞏固基礎學習,以照顧學習差異。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1. 語文科有聆聽及說話考核,以達致更全面去評估學生的表現。 2. 各級各科均進行專題研習,以評估學生的共通能力。 3. 常識科設平常評核,以評估學生的生活技能、學習技能和思考技能。

∎ 分班安排
P1-P3:以綜合能力平均分班,鞏固基礎,愉快學習。 P4-P6:按學業能力分班,發揮潛能,迎接未來。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8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7:5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2:50
∎ 午膳開始時間:12:10
∎ 午膳結束時間:13:0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推行「健康校園政策」:營造健康的校園環境和發展學生的健康生活習慣。

備註:學校積極應用資訊科技、改善設施和美化校園,讓孩子能在整潔、色彩和富啟發性的環境下學習和成長。

全方位學習

西樂團、非洲鼓、敲擊樂、詩歌班、手鈴、手鐘、口琴、舞蹈、Hip Hop舞、跆拳道、詠 春、花式跳繩、田徑、各類球隊、數學資優培訓、趣味數學、英語會話、素描、水彩、團契、朗誦、戲劇組、童軍、圍棋、科學班、STEM培訓、機械人等。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以學校發展小組為中心,推動三大範疇工作,包括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校風與學生支援。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由辦學團體、獨立人士、校長、教師、家長和校友共十五位專業人士擔任。

∎ 環保政策
建設環保校園,灌輸環保知識,培養環保習慣,實踐環保生活。

∎ 學校關注事項
1. 善用電子科技,促進學習效能。 2. 實踐生命教育,燃亮夢芹精彩。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以合作學習模式學習,擴闊學習經歷。推動「兩文三語」,推展以普教中計劃,並參與英文科閱讀及寫作計劃(Space Town)。透過主題教學、統整課程及跨科專題研習,讓學生建構知識,增強共通能力。本校參加了「加強學校無線網絡基礎設施計劃」(WiFi-900計劃),提升學校無線網絡基礎設施,以配合師生課堂中使用電子學習資源,並透過電子評估促進學習。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廣泛閱讀計劃、網上閱讀計劃等推動閱讀風氣。  2. 提供網上學習的資源,鼓勵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學習。  3. 環繞不同主題進行專題研習,發展共通能力。  4. 透過講座、週會、生命教育課、早禱、學習交流團及非正規課程,提高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意識。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體驗,讓學生認識及養成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包括:成長教育課、交流學習團、講座、工作坊、體驗式學習及服務學習等。我們會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讓學生能有更多不同角度的視野和體會,包括: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小組討論、自我反思及校外學習等。此外,我們還將正向教育融入學校各科各組的教學及活動中。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 全校推行「小班教學」,增加師生互動學習機會。 2. 設奧林匹克資優培訓班、視藝工作坊等提升學生潛能;聘請專業教練重點訓練體育精英。  3. 設學科輔導教學,幫助成績稍遜學生。  4. 設加強輔導班,支援成績顯著落後及有學習困難學生。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利用「學習支援津貼」聘請了合約教師和學生支援助理以協助支援工作,包括設立加強輔導班、入班協助個別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上課、為個別學生訂立個別學習計劃等。此外,「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為自閉症學童提供情緒、社交能力小組訓練。駐校言語治療師為語障學童提供個別及小組訓練。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各科均就不同程度的學生調適課程,並設不同程度的課業。設學科輔導教學,幫助成績稍遜學生。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1. 成立家長教師會,家長及教師共同策劃活動,如敬師日、親子旅行等。 2. 家長認同學校辦學理念,愛與老師溝通,熱衷學校義工的工作。

∎ 校風
1.建立正向思維,讓學生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2.透過生命教育的薰染,按學生成長的需要,建立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學生成為一個「認識與接納自己和別人、欣賞與肯定每人每事均有不同特質、尊重與和諧締結良好的關係」的「夢芹人」。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一)善用電子科技,促進學習效能。    1. 解難能力    2. 探究能力    3. 學習能力 (二)實踐生命教育,燃亮夢芹精彩。    1. 認識與接納    2. 欣賞與肯定    3. 尊重與和諧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進行集體備課、同儕觀課等,以建立同儕觀課文化。 2. 舉辦教師培訓工作坊、研討會、教學經驗交流會,以提升教師的專業知識。

其他​資訊

1. 為了表揚一些在學業、品德或活動方面有優異表現的同學,本校特設獎項:傑出學生獎、夢芹獎學金、品學兼優獎等。 2. 學生積極參與校內、校外比賽、活動和服務,包括學術、體育、音樂及視藝等活動及比賽,屢創佳績。體育科及音樂科表現尤其卓越,外界對本校體藝方面成就亦有正面及肯定的評價。 3. 為了讓學生有多元化的學習經驗,本校每年均舉辦兩次學生境外學習交流。

同區其他小學

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

NTWJWA Christian Remembrance of Grace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

S.K.H. Yuen Chen Maun Chen Jubilee Primary School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

HKKKWA Sun Fong Chung Primary School

大埔循道衛理小學

Tai Po Methodist School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

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

Sacred Heart of Mary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大埔官立小學

Tai Po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

Lam Tsuen Public Wong Fook Luen Memorial School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

S.K.H. Yuen Chen Maun Chen Primary School

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

Sam Shui Natives Association Huen King Wing School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

Tai Po Baptist Public School

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

Po Leung Kuk Tin Ka Ping Millennium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