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灣仔區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學校地址:香港灣仔司徒拔道肇輝臺一號E
小學校網:/
學校電話:25221826
學校傳真:25217652
學校電郵:rcps@raimondi.edu.hk
學校網址:http://rcps.raimondi.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英語:Raimondi College Primary Section)是一所私立全日男女校,在灣仔區,學校地址是香港灣仔司徒拔道肇輝臺一號E。高主教書院小學部創辦於1958年,辦學宗旨:『秉承天主教學校的教育使命,以「全人教育」作為辦學宗旨,本著「堅毅力行」的校訓,引領學生追求知識、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及發展潛能,從而對社會作出貢獻。希望師生透過學與教及校園生活,認識福音及天父的慈愛。』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私立/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盧詠琴女士
∎ 校長:林銀燕女士
∎ 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
∎ 創校年份:1958
∎ 宗教:天主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8118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高主教書院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不適用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的學費:50500;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10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有
∎ 課室數目:27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音樂、輔導、祈禱、視藝、常識、資優教育、資訊科技學習中心、校園電視台、英語活動室及多用途室。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及觸覺引路帶。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
∎ 教師總人數:44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91%
∎ 碩士_博士或以上:27%
∎ 特殊教育培訓:0%
∎ 0至4年經驗:27%
∎ 5至9年經驗:2%
∎ 10年經驗或以上:71%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4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25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4班
∎ 小五有4班;小六有4班
總數為25班。

∎ 班級教學模式:按教學需要,課堂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如合作學習、分組討論等。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中、英、數、常主要科目使用總結性評估,其他科目採用多元化評估方法。

∎ 分班安排
學生按隨機機制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10節
∎ 每節一般時間:30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2:55
∎ 午膳開始時間:12:20
∎ 午膳結束時間:13:20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1. 參加「疫境挑戰-家居體能挑戰計劃」。 2. 設立環保大使。 3. 參與「開心『果』月」。

備註:-

全方位學習

本校設有幼童軍、小女童軍、紅十字少年團、交通安全隊、升旗隊、公益少年團、基督小先鋒、各類球類校隊、田徑隊、游泳隊、劍擊隊、花式跳繩隊、各類樂器班、合唱團、牧童笛小組、弦樂團、管樂團、話劇、集誦隊、奧數班、創意英語班、法語班、工程師及機械人系列編程班。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辦學團體、校董會、校監、校長、行政組及功能小組。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校董會。

∎ 環保政策
1. 在飯堂進行午膳,使用可清洗的食具。 2. 小花園種植區。 3. 廢紙回收桶。

∎ 學校關注事項
1.透過中國傳統道德價值「智」、「義」、「信」結合天主教教育五個核心價值,提升學生的正向思維及共通能力,作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指標。 2.透過跨課科學習培育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增強學生的創造力和解難能力。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老師在課堂上使用一些合適的軟件,與學生探究問題及鞏固學習,還會利用互動學習軟件設計問答遊戲,可即時回饋及跟進。透過分組活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共同探討問題,培養學習興趣和自信。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閱讀計劃:「我的閱讀記錄冊」閱讀獎勵計劃分兩階段進行,透過不同階段獎勵喜愛閱讀的學生,及提升學生閱讀的興趣。 2.資訊科技:學生學習各類應用軟件及編程訓練,提升學生資訊科技能力及資訊素養。 3.專題研習:透過彼此討論、互相合作,完成專題研習,發揮學生的領袖才能及協作精神。 4.德育及公民教育:每星期週會用英語、廣東話及普通話進行,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由學生帶領祈禱、教師週訓短講,其他學生亦即場作交流互動,提升學生的自信心。生命教育課、宗教及道德教育課均能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實踐愛主愛人的精神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1. 於早會與學生分享德育的價值觀,深化學生對正面價值觀的認識。 2. 透過不同的正向價值活動,提供機會給學生實踐正向行為。 3. 營做正面校園文化,師生互相關愛及讚賞,建立互信的關係。 4. 校園內張貼了聖經金句、名人雋語和積極樂觀的信息,以激勵學生正面的價值觀。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1. 推行校本全校式及抽離式資優教育課程。 2. 輔導主任及教育心理學家駐校,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1. 設有學習支援小組,教育心理學家、輔導主任、訓導主任及訓輔組老師,分別從情緒支援和學習支援兩方面,協助學生融入課堂學習和社群生活。 2. 推行「伴我高飛」大哥哥大姊姊計劃,讓五、六年級同學在課前及班主任課協助一年級同學,幫助他們適應小學新生活。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undefined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在考評過程中加以調適,舉行定期會議訂定跟進計劃。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家長教師會於2014年成立,作為家長與學校交流的橋樑,協助學校籌劃各項活動。 - 家教會為家長安排各類專題講座或工作坊。 - 家長義工協助學校推行各類活動,達致家校合一。 - 舉行家長義工茶聚,分享意見,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

∎ 校風
校風淳樸,訓輔合一。學校注重培養學生的品德,教導學生尊師重道,建立關愛文化,發揮堅毅的精神。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按照天主教教育的五個核心價值—「真理、義德、愛德、家庭、生命」辦學,讓學生獲得品德培育機會,彰顯愛德,達致生命的圓滿。 2. 學校重點發展教學計劃,營造語言學習環境,提升學與教。 3. 學校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讓學生發展多元智能。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中、小學部天主教老師進行靈修活動,培育教友老師的靈性生活,體現中、小一家親的精神。 2. 舉行教師發展日、教師工作坊、共同備課、同儕觀課等。 3. 學校鼓勵老師參與由教育局及各大專院校舉辦的培訓課程。

其他​資訊

1. 仲夏資優創意徵文比賽(疫情篇)金、銀獎; 2. 第七屆全港小學數學挑戰賽決賽(2020-2021)個人優異獎; 3. 2020香港國際音樂藝術節(金球總決賽)冠軍; 4. 台北國際青少年音樂大賽-香港賽區2020(銅管樂中級組)冠軍。

同區其他小學

佛教黃焯菴小學

Buddhist Wong Cheuk Um Primary School

官立嘉道理爵士小學

Sir Ellis Kadoorie (Sookunpo) Primary School

李陞大坑學校

Li Sing Tai Hang School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S.K.H. St. James' Primary School

瑪利曼小學

Marymount Primary School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St. Francis' Canossian School

寶覺小學

Po Kok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李賜豪小學

TWGHs Li Chi Ho Primary School

高主教書院小學部

Raimondi College Primary Section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St. Paul's Primary Catholic School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PLK Gold & Silver Exchange Society Pershing Tsang School

玫瑰崗學校

Rosaryhill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