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元朗區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學校地址:新界天水圍天城路22號
小學校網:72
學校電話:24486623
學校傳真:24481160
學校電郵:info@kysps.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kysps.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英語:Shap Pat Heung Rural Committee Kung Yik She Primar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元朗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天水圍天城路22號。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創辦於2002年,辦學宗旨:『秉承校董會「以學生為本」的辦學精神,致力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並培養他們具備良好的品格和正確的價值觀。』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程振明先生
∎ 校長:姚頌文先生
∎ 辦學團體: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學校<br>有限公司
∎ 創校年份:2002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53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2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每學期$155"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4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校園電視台、圖書館、中英數學習室、常識實驗室、音樂室、電腦室、視藝室、多用途活動室等。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暢通易達升降機、暢通易達洗手間、觸覺引路帶及走廊扶手等設備。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6
∎ 教師總人數:59
∎ 教育文憑:92%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2%
∎ 特殊教育培訓:27%
∎ 0至4年經驗:24%
∎ 5至9年經驗:32%
∎ 10年經驗或以上:44%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5班;小二有5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5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0班。

∎ 班級教學模式:全校各班均為小班教學,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全年三次考試,部分分卷在全年不同時段進行,而不只集中在考試周,以減輕學生壓力。除紙筆評估外,各科亦設多元化評估。學校亦設有「全人發展紀錄表」以有系統地記錄學生學業以外的表現。

∎ 分班安排
一至三年級平均分班,四至六年級按語文能力分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8節
∎ 每節一般時間:4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7:55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10
∎ 午膳開始時間:1:10
∎ 午膳結束時間:2:0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推行校本「活躍及健康校園政策」,透過結合課內及課外的時間為學生提供更多參與活動的機會,以實踐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MVPA60的目標。

備註:透過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他們得以全人發展,例如學校每年舉辦海外交流營、三至六年級均設有3日2夜教育營,另外學校亦安排多項課後訓練,讓不同特長的學生都有一展所長的機會。

全方位學習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機會,課時內每周進行2天各55分鐘聯課活動及多項課後活動。除辦境外交流及各級教育營,一、二年級每週設55分鐘多元學習課,讓學生有機會接觸高爾夫球、劍擊、游泳、樂器、音樂韻律等不同活動。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由法團校董會訂定學校發展方向,校長和副校長領導全體教師共同執行。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校的法團校董會由辦學團體代表、校長、教師、家長、校友及獨立人士組成,各成員均本著「以學生為本」的精神共同管理學校,致力實踐本校推動「全人教育」的辦學理念。

∎ 環保政策
培養學生環保的意識,鼓勵學生在生活中實踐。校舍設有感應燈和部分門窗張貼隔熱膜,並獲綠色校園奬。

∎ 學校關注事項
提升學生的溝通和表達能力,促進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的社交及情緒管理能力。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發展中文及英文校本圖書教學課程,各級中、英文科均使用合適的圖書及其他閱讀材料作教材,全面取代使用教科書,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閱讀廣度及深度。<br>2. 運用「促進學習的課堂對話」進行教學,並從「對話機會」、「對話內容」、「對話策略」、「對話文化」、「以對話作鷹架」、「以對話促進學習動機與自信」及「以對話作評估」等七個方面實施高效的課堂教學安排,讓學生能有效地從「說話」中學習,促進其思維的發展。

∎ 關鍵項目的發展
學校積極地引入新的學習及評估模式,以培養學生具備21世紀的能力,尤其致力培養他們具備高度的表達能力和培育他們的思維發展。例如學生除了傳統的紙筆功課外,各學科亦引入不同類型的視像功課,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運用語言去表達他們對相關課題的了解。另外,各科亦設有不同類型的口試,以培養他們的思維發展,例如數學科在五、六年級均設「說數評估」和「數學評鑑」兩份口試分卷,學生除了需要準確完成計算外,更要有系統地透過語言去解釋,他們所使用特定數學策略的原因及分析其中的利弊。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透過引入社交及情緒能力課程,讓學生提升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交認知、社交技巧及做負責任決定的能力。校方會透過早會和周會,讓學生學習並培養不同的正面價值觀。學校會為學生舉辦不同類型的體驗活動,包括:教育營、境外交流、社交情緒體驗日等安排,讓學生能親身經歷,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培育學生成為明日領袖。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設有語文菁英、English Drama Elite及校園電視台等課程,訓練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提高創造力和領導力。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秉持「及早識別」、「及早支援」、「家校合作」及「跨界別協作」等基本原則推行融合教育,以三層支援模式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支援。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本校安排適當的學習調適予不同需要學生。在各科校本教材及作業中設有不同程度題目,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另設評估調適措施,讓學生得到適切的評估。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本校非常重視與家長建立夥伴關係,透過多元化的家長活動,增強與家長的聯繫,讓他們更了解本校的發展方向。家長除可透過本校定期發出的問卷表達意見,更可參與「家長公益學堂」,有系統地參加各項家長義工服務及家長講座,增加家校溝通的機會。 

∎ 校風
本校以「關愛為本,鞏固核心價值,培育明日領袖」為主題,培養學生能認識自己、關愛他人及關心社會與世界大事。校長關顧教職員和學生,凝聚校園動力,上下齊心,力求改善。教師關愛學生,師生關係良好。教師團隊積極進取,互相扶持,相處愉快融洽,團隊精神良佳。學生熱愛校園,尊敬師長,睦友愛群。本校連續多年榮獲關愛校園獎,反映本校對關愛文化的重視。本校亦重視班級經營,以加強班風之建立及學生對學校之歸屬感。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以全人教育方式培育學生具備明日領袖的元素,讓他們能為人類的未來帶來幸福和進步。<br>2. 持續在課程、教學及評估上推動教育專業創新,以提供前瞻的教育;<br>3. 透過持續的教師專業發展及為教師創造專業空間,以不斷提升教師的專業水平;及<br>4. 建立以學習為中心的文化,建構校本的專業知識及發展學校成為追求卓越的學習型組織。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本校重視教師的專業成長,透過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教師發展及培訓活動,(包括:集體備課、同儕觀課、教研課、校內專業進修分享會、教師發展日、交流營、教育局支援、聯校學習、申請支援計劃等),持續提升教師的專業水平。

其他​資訊

幼小銜接:為使小一新生對小學的學習有更好的適應,本校會於暑假期間舉辦小一適應課程。另外,在一年級第一學段亦不設默書及紙筆考試,以減低學生剛剛升讀小學的學習壓力。<br>對學生不同強項的多元肯定:本校設有不同的獎項及獎學金,讓擁有不同潛能的學生都有被正面肯定的機會。<br>學生的傑出表現:本學生歷年的升中派位結果均相當理想,學生亦能在不同的比賽中取得不少獎項,成績讓人鼓舞。

同區其他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

C. C. C. Fong Yun Wah Primary School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

T.W.G.Hs. Leo Tung-hai LEE Primary School

天水圍官立小學

Tin Shui Wai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

Yuen Long Public Middle School Alumni Association Primary School

英藝小學暨幼稚園

Zenith Primary School & Kindergarten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元朗)

T.W.G.Hs. Yiu Dak Ch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 (Yuen Long)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英業小學

Y.L.P.M.S. Alumni Association Tang Ying Yip Primary School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Buddhist Chan Wing Kan Memorial School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啟信學校

ELCHK Lutheran School

天水圍天主教小學

Tin Shui Wai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聖公會靈愛小學

S.K.H. Ling Oi Primary School

鐘聲學校

Chung Sing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