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離島區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學校地址:新界大嶼山東涌逸東邨
小學校網:98
學校電話:21090087
學校傳真:21090086
學校電郵:head@hkfewwcb.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hkfewwcb.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英語:H.K.F.E.W. Wong Cho Bau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離島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大嶼山東涌逸東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創辦於2001年,辦學宗旨:『本校秉承校訓「求實創新」,追求卓越精神,讓學生在優良及愉快的環境內,學習中華優良文化,啟發創意思維,從而發揮個人的多元智能,尊重他人,尊重生命,關心社會,關心國家,接受全人教育。』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楊耀忠太平紳士
∎ 校長:黃錦良先生
∎ 辦學團體: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br>教育機構有限公司
∎ 創校年份:2001
∎ 宗教:不適用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12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
∎ 一條龍中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3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特定用途費 $30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的設施:
∎ 校車:有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30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3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STEAM科創室、電腦室、多媒體學習室、英語室、學生活動室、舞蹈室、視藝室、音樂室等。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58
∎ 教師總人數:63
∎ 教育文憑:100%
∎ 學士:100%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2%
∎ 特殊教育培訓:33%
∎ 0至4年經驗:42%
∎ 5至9年經驗:12%
∎ 10年經驗或以上:46%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3班;小二有4班
∎ 小三有5班;小四有7班
∎ 小五有7班;小六有5班
總數為31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3班;小二有3班
∎ 小三有4班;小四有5班
∎ 小五有7班;小六有7班
總數為29班。

∎ 班級教學模式:全校實行小班教學,每班約25人。以適異教學及分組學習結合電子學習,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提供適切的課程。<br>
備註:外籍英語教師與英文老師協作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英語能力。本校亦安排教學助理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學生。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2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2

∎ 多元學習評估
除紙筆評估外,亦以課堂觀察、小組匯報、專題研習、實作評估及網上考核等形式作評估。在不同科目中引入自評、同儕互評及家長評估。

∎ 分班安排
各級均設一班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br>2020-2021年度小一開始設有英文班,用英語教授數學及常識科;<br>小四至小六設有精英班。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3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4:00
∎ 午膳開始時間:12:45
∎ 午膳結束時間:1:35
∎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及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參與健康飲食推廣計劃,午飯供應商於校內烚菜煮飯,提供營養均衡的午飯及水果,確保新鮮。參與「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為每位學生進行「體適能測試」。

備註:小息時提供體育設備,供學生使用。設早讀課、午讀課及閱讀計劃,培養學生閱讀興趣。每週設有多元智能課及智庫學堂,讓學童各展潛能。每月進行升國旗禮。每天開放圖書館及電腦室供學生自學。

全方位學習

1. 安排參觀活動及不同主題的學習日,豐富學習的經歷。<br>2. 安排境外交流團,擴闊學生視野,培養共通能力。<br>3. 設有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如STEAM小組、球類、田徑、游泳、單輪車、合唱團、中樂團、英文話劇、繪畫、交通安全隊、升旗隊、女童軍等,啟發潛能。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著重管理層與前線員工的溝通,實行問責制度。成立法團校董會,校董成員包括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並設諮詢、工作小組,為教職員、家長及學生提供不同機會參與校政。每年進行自評,為下年度開展計畫作參考。本校設有家長教師會,積極推動家校合作和家長教育。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法團校董會。

∎ 環保政策
實踐綠化校園,廢物回收,餐具循環再用;制訂調較冷氣溫度政策;監管用電用水用紙量;舉辦講座或活動,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 學校關注事項
加強自主學習,發展共通能力;深化正向教育,肯定自我價值。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教導學生各種學習策略如閱讀策略、摘錄筆記技巧、運用不同腦圖組織知識、運用不同電子學習工具等,讓學生掌握自學技巧;運用多元化的學習策略和活動如分組活動、討論、角色扮演、參觀、跨學科主題日等及調節學習內容,以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令學習更有趣味,提升學習成效。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推行多元化閱讀活動,如早讀及午讀課、閱讀獎勵計劃、網上閱讀、中文科繪本教學、英文科閱讀工作坊,教授閱讀策略及進行跨學科閱讀。<br>2. 利用電子學習策略,進行互動教學,並發展校本電子學習教材,提升教學效能。<br>3. 設立超學科及推動專題研習活動,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共通能力。<br>4. 重視國民教育,組織交流團,與內地建立姊妹學校。設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觀和正確的價值觀,加強公民意識及品德教育。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舉辦不同的訓輔活動如校本訓輔計劃、學生講座;表揚表現良好的學生;鼓勵學生訂立目標、實踐及反思;加強家校合作及溝通;舉辦家長講座及工作坊。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設拔尖補底小組,與教育局、大學協作,發展校本課程,照顧學習差異。課後輔導教學由專職老師設計教學活動作個別跟進,有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輔導計劃等,支援不同需要學生。資優課程包括英語寫作、英語話劇、編程、奧數班、機械人班等。為有經濟困難的學童提供活動津貼。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學生支援組負責統籌、策劃、推行及檢視學生支援服務,靈活運用學校基礎資源和設施,並運用常規資助以外的額外資源,採用三層支援模式及家校合作,因應學生不同學習需要提供適切支援。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舉辦文化共融活動;及增聘人員及/或增購翻譯/傳譯服務以促進與家長的溝通。設課後功輔班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教師因應學生的能力和興趣,採用適異教學策略,調適教學內容,設計多元化的學習活動。為配合學生的特別需要,本校在功課及評估方面作出調適。此外本校亦設有中、英、數拔尖補底班,以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需要。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本校重視家校合作,定期召開家長小組,加強家長與學校之間的溝通;舉辦家長教育講座及工作坊,並組織家校聯誼活動,如:親子旅行、春節慶祝等活動,促進家校的聯繫和合作。

∎ 校風
校風純樸,重視品德教育,學生依法守規,律己尚禮,弘揚關愛文化,建立積極人生觀及正面價值觀。連續十二年榮獲「關愛校園」榮譽。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致力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以多元化的學習活動錘鍊學生的英文能力,並設立「英文班」,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積極推動創新科技教育,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訓練學生的解難能力,並為學生提供創作空間,發揮無限創意。透過誦讀韻文、學習中樂、水墨畫、舉辦內地交流團進行考察及交流等,讓學生加深對祖國歷史和文化的認識。為學生提供不同類型和範疇的活動、服務及培訓,培養多方面的興趣,發展多元智能。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教師積極參與課堂優化計劃,形成共同備課及觀課的文化,並與教育局、大學協作、透過本港及外地交流活動,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另設教師發展日、教師教學分享日及不同範疇的教學進修,促進教學交流。

其他​資訊

1. 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致力推動學校中樂團及STEAM教育發展。<br>2. 設「品學優良獎」、「品行優良獎」及「學業成績獎」。<br>3. 學生在學科及體藝的校際比賽中,屢獲殊榮。

同區其他小學

杯澳公立學校

Bui O Public School

南丫北段公立小學

Northern Lamma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大澳小學

C.C.C. Tai O Primary School

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

The Salvation Army Lam Butt Chung Memorial School

東涌天主教學校

Tung Chung Catholic School

長洲聖心學校

Cheung Chau Sacred Heart School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H.K.F.E.W. Wong Cho Bau School

聖公會偉倫小學

S.K.H. Wei Lun Primary School

聖家學校

Holy Family School

國民學校

Kwok Man School

寶安商會温浩根小學

P.O.C.A. Wan Ho Kan Primary School

靈糧堂秀德小學

Ling Liang Church Sau Tak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