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返回主目錄
Image by Alex
離島區

聖家學校

學校地址:新界坪洲聖家路一號
小學校網:99
學校電話:29830785
學校傳真:29831247
學校電郵:general@holyfamily.edu.hk
學校網址:http://www.holyfamily.edu.hk

學校簡介及辦學宗旨

聖家學校(英語:Holy Family School)是一所資助全日男女校,在離島區,學校地址是新界坪洲聖家路一號。聖家學校創辦於1965年,辦學宗旨:『本校秉承「聖家」的「愛主愛人、仁愛、服從、勤勞」的精神,致力培育學生「靈、德、智、體、群、美」方面的精進;積極與家長合作,配合多元化的教學策略,指導學生探求學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正確的人生觀;使學生能明辨是非,處事盡責,具服務精神,將來能回饋社會。』

學校資料

∎ 學校類別:資助/全日/男女
∎ 校監/校管會主席:李彩燕女士
∎ 校長:何麗君女士
∎ 辦學團體:天主教香港教區
∎ 創校年份:1965
∎ 宗教:天主教
∎ 其他宗教:undefined
∎ 校訓:undefined
∎ 學校佔地面積:約2000平方米
∎ 教學語言: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
∎ 一條龍中學:-
∎ 直屬中學:-
∎ 聯繫中學:-
∎ 法團校董會:已成立
∎ 家長教師會:有
∎ 舊生會/校友會:有

2022/2023學校全年收費

聖家學校的學費:-;堂費:-
∎ 家長教師會費:"$40"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特定用途費:每年$200。"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費減免:undefined

學校設施

聖家學校的設施:
∎ 校車:無
∎ 保姆車:無
∎ 課室數目:6
∎ 禮堂數目:1
∎ 操場數目:2
∎ 圖書館數目:1
∎ 特別室:電腦輔助學習室及學生活動中心。
∎ 其他學校設施:undefined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2022/2023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 核准編制教師職位數目:15
∎ 教師總人數:18
∎ 教育文憑:94%
∎ 學士:94%
∎ 碩士_博士或以上:33%
∎ 特殊教育培訓:50%
∎ 0至4年經驗:5%
∎ 5至9年經驗:28%
∎ 10年經驗或以上:67%

班級結構

2022/2023學年班數:
∎ 小一有1班;小二有1班
∎ 小三有1班;小四有1班
∎ 小五有1班;小六有1班
總數為6班。

2022/2023學年(以教育局在2022年3月/4月所批核的班級數目為準)
∎ 小一有1班;小二有1班
∎ 小三有1班;小四有1班
∎ 小五有1班;小六有1班
總數為6班。

∎ 班級教學模式:本校重視以生為本,推行小班教學。透過「從遊戲中學習」的教學模式,鼓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多發現,多思考,並在生活中加以實踐。
備註:-

學習評估

∎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3
∎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0

∎ 多元學習評估
透過多元化評估模式進行進展性評估,如課堂活動、專題研習、跨學科學習活動、學習歷程檔案等,老師從知識、態度及技能方面給予回饋,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 分班安排
不適用。

學校生活

∎ 每週上學日數:5日
∎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9節
∎ 每節一般時間:35分鐘
∎ 一般上學時間:上午8:10
∎ 一般放學時間:下午3:20
∎ 午膳開始時間:12:40
∎ 午膳結束時間:1:35
∎ 午膳安排
由家長安排。

∎ 健康校園生活
本校參與了「陽光笑容滿校園」校本計劃、sportACT獎勵計劃、開心果日及護脊操,鼓勵學生多做運動,並培育學生健康飲食習慣。

備註:1. 學校積極推動家長義工服務及提供多元化的家長教育。<br>2. 推行晨早閱讀時段及故事爸媽計劃,並於課餘時間開放圖書館,讓學生多閱讀及進行自學活動。<br>3. 透過祈禱小天使及大哥哥大姐姐計劃,鼓勵學生實踐愛德行動。

全方位學習

本校設有多元智能小組、小小科學家、足球訓練班、舞蹈班、羽毛球訓練班、英語話劇、小小演奏家、趣味英語、藝術小天地、跆拳道、地壺球、基督小先鋒、環保大使及資訊科技獎勵計劃。每年,學校亦會安排STREAM活動、主題學習週、中國文化日等跨學科學習活動。

學校特色

學校管理

∎ 學校管理架構
本校已成立法團校董會,成員包括辦學團體校董、獨立人士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教師校董及本校校長。此外,本校與時並進,不斷優化管理架構,推行政策時,由行政成員商議及構思規劃,通過不同的溝通渠道,公開諮詢教師及家長意見。

∎ 法團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校董會
本校已成立法團校董會,校董資料請參考本校網頁。

∎ 環保政策
1. 推行環保大使活動,向學生推廣綠化意識及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br>2. 設有環保園作親身體驗及實踐。

∎ 學校關注事項
1. 推動正向教育,締造「身、心、靈」健康校園。<br>2. 善用社區及學校環境的資源,提升學習興趣及效能。

教學規劃

∎ 學習和教學策略
1. 提升學生抗逆力,以正面思維面對各項困難。<br>2. 提升學生的成就感及自我管理的能力。<br>3. 建構流動教室,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效能。<br>4. 讓學生更了解坪洲,從而增加對坪洲的歸屬感及自豪感。

∎ 關鍵項目的發展
1. 全方位營造正向學習氛圍,向學生滲透正向思維的信息。<br>2. 與外間機構「無限潛能」合作,推行「青少年關愛計劃」。<br>3. 優化時間表,讓學生不單能於課時進行學習,更能善用學時實踐全方位的學習模式。<br>4. 發掘學生潛能,提供機會讓不同能力的學生發揮專長。<br>5. 透過流動教室,讓學生善用社區及學校環境,進行跨學科主題學習。<br>6. 透過學習活動,讓學生更了解坪洲歷史,增加對坪洲的歸屬感,並讓學生學以致用,實踐所學,向他人作介紹。

∎ 共通能力的培養
undefined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培養
1. 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培育學生認識天主教核心價值。<br>2. 優化校本獎懲計劃,讓學生明白自我管理的重要性。<br>3. 推行宗教及道德教育,從多角度讓學生、老師及家長能有所認知,並把關注重點按步就班地融入學習及生活中。

學生支援

∎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採用「全校參與」模式照顧不同學生不同需要。在計劃下,配合「及早識別」、「及早支援」、相關小組訓練、言語治療服務等服務,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本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例如:教育心理學家服務、教學及評估調適、輔導小組、社交訓練小組、言語治療服務、個別學習計劃等。

∎ 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提供課後中文學習支援;增聘額外教師/教學助理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安排密集中文教學模式(例如按需要抽離學習、小組學習等);發展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及/或調適教材;及舉辦文化共融活動。提供非華語學生暑期銜接課程,鼓勵多學習和使用中文。

∎ 課程剪裁及調適措施
本校於課餘時間設有課後功課輔導班、拔尖補底班、新來港學童適應班及非華語課後學習支援課程,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

家校合作及校風

∎ 家校合作
本校積極與家教會合辦活動,如家長會、家長義工隊、講座及工作坊、親子教育課程、故事媽媽及親子旅行等。

∎ 校風
1. 本校校風淳樸,重視品德教育,採用「靈訓輔合一」的理念,積極發揚基督關愛的精神。<br>2. 注重學生的品德培養,藉宗教氣氛的薰陶和合作學習的模式,建立學生團隊的合作精神。<br>3. 鼓勵學生參加義工服務及朋輩互助的服務,以培育學生建立關懷社區和朋輩的良好行為。

未來發展

∎ 學校發展計劃
1. 推動正向教育,締造健康校園。<br>2. 善用社區及學校環境的資源,提升學習興趣及效能。

∎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1. 舉行教師發展日及教師工作坊,並透過參與教育局及其他外間機構的支援,強化教師專業能力。<br>2. 教師團隊已建立共同備課及觀課文化,透過專業交流,持續優化學與教。

其他​資訊

1. 師生比例比較高,能給與學生更適切的照顧。<br>2. 鼓勵善用地理自然環境進行靈活的「流動課室」學習。<br>3. 推行BYOD計劃及CoolThink計劃,推動電子學習。<br>4. 舉辦境外交流活動,增加學生各方面的識見,以豐富學習經歷。

同區其他小學

杯澳公立學校

Bui O Public School

南丫北段公立小學

Northern Lamma School

中華基督教會大澳小學

C.C.C. Tai O Primary School

救世軍林拔中紀念學校

The Salvation Army Lam Butt Chung Memorial School

東涌天主教學校

Tung Chung Catholic School

長洲聖心學校

Cheung Chau Sacred Heart School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

H.K.F.E.W. Wong Cho Bau School

聖公會偉倫小學

S.K.H. Wei Lun Primary School

聖家學校

Holy Family School

國民學校

Kwok Man School

寶安商會温浩根小學

P.O.C.A. Wan Ho Kan Primary School

靈糧堂秀德小學

Ling Liang Church Sau Tak Primary School

bottom of page